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5Y 雙胞胎生活日記


時間 滴答滴答 一秒一秒的過去
由秒堆成分  由分積成時
不回頭也不等待
一個不留神大小寶就長大到五歲了 


照顧五歲娃兒, 媽媽實實在在的少掉許多的體力上,勞務上的工作
不用再幫忙刷牙, 只要檢查一下, 確認牙齒/齒縫沒有污垢即可
小朋友渴了會自己倒水喝, 外出時可以自己上厠所
(小寶也很會使用蹲式的馬桶~不用媽媽協助了
只要我在厠所門口等她就行)
但是媽媽在腦力上及情緒上的挑戰卻是與日俱增


現在媽媽我一個人帶大小寶出去參加活動就容易許多
Max 出差,不在台灣, 我可以輕鬆的帶他們到衛武營挖沙 跑跳
(只是自己一個人要背的行李就會變多, ..呵)


出發前只要跟他們事先說明要去的地方, 要從事的活動
雙胞胎可以準備自己需要的基本的用品

帶大小寶到大東欣賞戶外兒童劇,
為了避免找不到停車位, 媽媽我總是會提早些時間出發

 大小寶會幫自己帶上畫具或是自己想玩小玩具
在等待表演開場時的空擋用來殺時間



平日燥動不安的二個孩子, 對於兒童表演劇都有莫名的喜好
可以全程專心致一的看戲碼


也會認真熱烈的參與台上台下的互動活動


大東文化藝文中心幾乎每個月都會有一~二場表演
只要時間上可以配合, 就會帶大小寶一起去看



好不容易~小寶終於不再害怕這種"頭套" 人偶, 可以開心的和劇中人員合照
看完表演跟劇中人合影也變成了小寶的例行公事了


回家前, 又要求和大東的公車造景合照
現在的大小寶看到喜歡的風景或可愛的造景, 都會跟大人說想要拍照留念
只是拍完後他們沒在看營幕確認我們拍的內容
好奇~ 他們要我們拍來作啥 ? 
還是因為從小大人就要他們一直拍, 
不知不覺養成了,凡走過, 必拍照的習慣?!


新聞報得熱熱閙閙
FB上媽媽朋友們洗版分享
那馳名的"望道號" 也吸引了我的目光與期待
到高雄的第二天, 和菲媽咪相約逛逛這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書展


我們來得早~ 還沒有"傳聞中" 那種人潮





看看書展~ 書本的含蓋範圍很廣, 從小童,青少年到大人閱讀的書都有
大小寶適讀的繪本並不多,而且重覆的主題也不少 
(一樣的童話故事, 不同的出版社發行)
書的內容主題多與"宗教"相關


嗯~書展的內容部份沒有特別吸引我
場地沒有很大, 走道上剛好夠二個人錯身而過

再加上不斷湧入的人潮~ 空間慢慢變得悶熱擁擠
我們二個大人照著大小寶的節奏, 順著人龍看書挑書然後結帳


到了結帳櫃台, 和外國服務人員閒聊了一下
一個英國來的金髮女子, 已經可以很快的辨識台幣的幣別
還指著要找我的NTD40 元零錢, 跟我說, 這錢夠買一杯珍珠奶茶
小寶也用她懂得所有英文單字, 跟結帳小姐"說上"了幾句
I  am Vivian 
I am 5 . (加手勢) 
小女孩~ ~ ~ 好好笑

我們要離開時~人潮開始出現了~ 好佳在...我們已經逛完了


離開了望道號~ 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菲媽咪全家福+ 大小寶



達少爺和我們全家福....
小孩子只要有伴有朋友...就更容易失控 調皮~
二小無猜
達少爺是大小寶在一年多前在救國團上課時期認識的好朋友
怎麼認識的呢?  達少爺捉弄小寶, 小寶打了身高比他高一顆頭的達少爺

嗯~ 就這樣, 我就結識了達少爺和他的媽咪~呵
標準的"不打不相識"


逛完書展, 和菲媽咪一家人到附近的打狗鐵道故事館 看看火車



有伴真好~ 小朋友聊著天 玩著石頭


 因為達少爺一家人還有其他行程, 我們就在此小聚一會之後道別





我們一家人轉戰好一陣子沒去的旗津


臨時起意跑來玩 ~ 挖沙工具 都沒帶


看看夕陽 吹吹海風  徒手玩沙 光腳踏浪


沒有工具  小朋友還是可以玩得開心
(海龜蛋)




幸運的我們巧遇突然來訪的彩虹


大小寶 :  馬麻 ~ 你有幫我們帶衣服嗎?
我:有
大寶 :  小寶, 馬麻說帶衣服換~ 我們可以趴下去玩! 

我 : 無言  !#~$%^&* ( 等著回家撈沙子)



今年還沒有機會去墾丁~ 走到旗津逛大街 假裝一下


二大二小的晚餐,  當然就是旗津街上著名的旗后活海產了
大小寶來過了幾次 ~ 現在也會幫忙點餐, 替自己的五臟廟挑幾樣可口的食物
大人小孩 一口接一口 ~ 完全掃盤~ 讚!!


某個週日帶二小到外面吃飯,
點完餐等上菜的同時,小寶問我為何有人要在身體上蓋印章?
弄半天我才明白,
原來我們後面有一桌客人, 其中一位年青人身上有刺青,
穿短袖的他,二條手臂上露出了大片圖案

原來小寶問的是「刺青」,還問我說「刺青」洗得掉嗎?


跟小寶解釋了一番, 說有些人會把自己喜歡的圖案或文字 用塗料把它刻印在身上
刺青的過程會流血 也很會痛
完成之後就洗不掉了,除非去找醫生用機器把圖案"消除" ( 也會很痛的)

聽完我的說明, 小寶也就沒在發問
(我以為"話題' 就此結束)

小寶非常得意自己的作品

隔天晚上我倒完垃圾後回家, 
放好熱水準備要幫小孩洗澡時
我發現~ 大小寶趁著家裡沒大人時(Max 出差不在家) 用原子筆幫自己「刺青」了..........
刺青的內容就如同我前一晚的說明
有些人會把自己喜歡的圖案或文字 用塗料把它刻印在身上

大小寶的手上和腿上 ~ 有文字 也有圖樣


啊~ 而且...也洗不掉............
小寶在左右手的手背上都寫了一個「花」字
右手手背上那個「花」寫的比較工整 ;~嗯 , 小寶好像真的比較會用左手喔~
洗澡時沒有特別刷洗~ 洗不掉就不管他了~
 小孩子嘛,總是會作些"可愛"的事
反正不是畫在我身上, 就讓這「刺青」隨著時間慢慢消逝

 

這個暑假我們又整裝回到游泳學校繼續上課

暑假上游泳課的孩子好多好多
要找停車位好難好難
Max 不在家, 媽媽一人帶二隻上課, 一定要好早好早來
不然找不到停車位麻煩就大了
小朋友上課前先畫個畫 打發時間 


現階段最難的部份就是要小朋友在水中閉氣1~2秒
小寶愛水 , 聽從教練的指示  1 2 3  就沉到水面下
順利的進階到4級
教練(黃色泳帽) 帶著小寶(花泳帽) 作練習

大寶從小怕水, 要他没入水中閉氣, 需要相當大的勇氣與外來力量的鼓舞
和教練溝通, 希望讓大寶按照自己的節奏慢慢嘗試,不刻意勉強
教練很有耐心, 
一般小朋友的閉氣練習都是教練叉著小朋友的腋下, 
數到3 , 要小朋友閉氣到水面下,然後教練再把小朋友帶出水面
每次輪到大寶作閉氣練習時, 教練都讓大寶坐在她腿上,增加大寶的安全感
再慢慢的讓大寶的臉靠近水面 ( 頭沒有整個沉到水裡)

大寶雙手緊緊抱著教練

二/ 三堂課下來, 大寶還是沒敢像同班的同學一樣直接沉入水裡
教練就讓他在池邊 把臉貼在水面上作練習



上課前我都會在池邊幫大寶加油打氣一番, 
說好只要今天上完課, 回家就幫他切一大盤水果來慶祝(好容易打發)

我會耐心的跟大寶說上課中若覺得害怕,可以跟教練說慢慢練, 不用急
不敢像同學一樣整個頭全部沉到水裡~沒關係,我們 一次挑戰一點點
沒有跟小寶一起晉級~ 沒關係,只要每次上課自己有進步就好了

其實很明顯的可以看出, 大寶很害怕每次的閉氣練習
上課前每每講到今天要練習閉氣,都會紅著眼眶
但大寶都還是會下水上課, 完成教練要求的每一個動作
下課後又喜孜孜的跟我分享他今天又學會了什麼

每天洗澡時, 他都會自己潑水到臉上, 說他有開始慢慢不害怕了
看到小男孩努力一次又一次的勇敢的面對自己的恐懼
 一點又一點的嘗試
用自己的步調向目標學習前進 
沒有在池邊大哭大鬧說他害怕所以要放棄, 不要上課
 真的很替大寶的勇氣與努力感到歡嘉

8月底期末測驗成績 大寶3級 小寶4級

本來送他來上游泳課的目地是~ 增進身體的抵抗力 降低過敏的機率
意外的也讓大寶有機會學習自己對"挫折"的忍受力

9月底大寶也晉級到4-了~ 有進步就值得鼓勵

報告完大小寶4歲最後一個月的生活鎖事
要來插播一下前一個月大小寶參加的學校盛事~ 畢業典禮




 萬聖節  聖誕節  農曆年 及 畢業典禮 應該算是幼兒園裡最重要的節日了
( 我覺得應該要把母親節及父親節放最重要才是)

為了畢業典禮 
小班生的大小寶,每週四下午的律動課會拿來排練
雖然不是畢業生, 但大小寶對於這次的表演都很"慎重" 的看待
常常回家就會表演給正在煮飯的媽媽看
看看他們當天練習的橋段



表演當天 興奮的大小寶
不僅僅小朋友很慎重看待自己的演出
學校也是很用心在準備
當天的典禮是租用了位於小港的演藝廳作活動

哇!學生家長來參加活動的可真不少 又或者是, 一個孩子畢業 :阿公阿嬤/ 外公外婆全都出動來共襄盛舉了
 在入場前遇到了班上的同學
開心的抱在一起
我在想應該是因為同學大家今天都"奇裝異服" 
再加上很少可以在學校以外的地方遇到同學
小朋友在心情感受上特別強烈也特別歡樂


開心的火鳳凰們來一張合照吧!
小鳥人
帶著小朋友到後台, 由班導師接手

我和Max 入場找位置
學校把1F 前段的位置全部保留給畢業班的學生家長
第一排的貴賓席則全部空出, 
方便家長到台前排照時使用

很正式的表演廳場地, 空間比起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表演廳還大些
全場禁止飲食, 大部份的家長也都盛裝出席
也有媽媽穿小禮服參加
當然我也洋裝+高跟鞋來了, 雖然不是大小寶畢業, 
但爸爸媽媽也很重視他們的演出,穿"正式服裝" 來欣賞他們的表演喔

為了好的觀賞視野
我們挑了二樓的位置
 ( 其實是太晚入座, 一樓早就滿了)


大小寶班級的表演排在中段演出
Max 趕緊背著像機衝到一樓的前排準備排照
(這時候就會覺得學校把第一排的位置都空出來真是德政呀!)


我可愛的小寶


認真的大寶 
(正中間雙手舉高高那位小男孩)


平常看摜了嘻閙的雙胞胎, 不管是在家或者外出..打打鬧閙 哭哭笑笑是家常便飯
這天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大小寶這麼"認真" 的態度
二個娃兒表演過程中時而嚴肅, 認真的作到每一個動作
時而專注, 努力的記住下一個舞步
該要唱歌時就大聲唱喝,該踏步時就用力踏腳 一點兒都不馬乎

表演結束後也是一直問我們有沒有看到他們的表演.....
有~有~有~
親愛的孩子們, 你們在台上每一個專注的表情, 每一個熱情的舞動
不搶拍的走位  不失誤的演出
當天在場的每位觀眾都看到了



其實我並不期待也不是太喜歡這種表演
總覺得學校花了大把時間與精力"訓練" 小孩子作一些演出
而且還要穿一些不太可愛的"衣服" 和畫一個不適宜的濃裝

感覺整個表演是用來取悅父母用的
好讓家長們"看得見" 孩子在學校的學習
似乎也在証明家長們繳的錢沒有白費
一整個~ 好造作 (這樣說好像有點over)


但當天看完了全場的表演,我的想法卻有180度的大轉變
因為~ 我被感動了

每一個孩子驕傲的定點站在台上帶著自信的表情,
是那麼的專注與嚴肅
想要將自己學來的才藝/舞藝在那短短的幾分鐘之內完全呈現給在場的觀眾看
(當然有幾個幼幼班的...還是哭出來了)

平常在校園間看到的那些調皮與胡鬧~ 剎時間都不見了
每個孩子都變得好可愛好優秀 跟模範生一樣
(當然這美好只在那短短的幾分鐘而以)

那一刻真的好感人
我還真的是邊看邊哭~( Max:翻白眼說...有這麼感人嗎?不過是跳隻舞)
啊~ 你們作爸爸的不懂啦~

更糟糕的是~ 後面一些畢業生的授業禮及畢業生對父母的感恩儀式
看著大班的老師, 幫自己班上的每個孩子背上書包+擁抱
(老師也是頻頻拭淚~總歸是帶了三年的孩子, 再怎麼調皮不聽話, 還是會捨不得吧!)

看畢業生拿著手繪的感恩卡片跟父母親說謝謝
吼~ 整個氣氛真的是太好哭了
( Max: 再翻白眼~還推我的頭說:又不是你的孩子畢業, 關你什麼事呀~有什麼好哭的)

我紅著眼睛跟Max 說, 以後大小寶畢業我不要上台, 派你去就好了
我沒有辦法Handle 這種場合
Max 說~ 沒辦法喔! 誰叫你生雙胞胎, 父母二個都要上台喔
吼~怎麼辦啦~ 我一定會哭得很難看.........

唉~養小孩就是這樣
平常罵的要命 氣的要死
到了關鍵時刻卻又最捨不得 最放不下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最甜蜜的負荷吧!

以上報告完畢







5 則留言:

  1. 回覆
    1. 改天你就不要被我發現你在小腸的畢業典禮上哭; 我一定不安慰你...哼~

      刪除
  2. 我懂~~我懂~~抱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八成跟我一樣也是會哭的亂七八糟的那種媽媽~ 唉! 牛奶妺的畢業典禮 要不要去呢? 哭慘了怎麼辦?

      刪除
    2. 畢業典禮6/13唷!哇哈哈~~一起來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