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4Y11M 雙胞胎生活日記


4Y11M 

炎炎夏日 實在沒有太多精神與力氣跟火紅太陽作搏鬥
再加上暑假時期 四處都是攜家帶眷的旅人
媽媽只想安安穩穩的待在家休息喝杯茶+吹冷氣
但孩子們始終是需要陽光的
實該充滿笑聲與歡樂的暑假, 把小朋友關在家裡好像有點不道德
取了個折衷, 帶著四個孩子 約了同學一家人, 一起到淨園烤肉吧!!

沒錯~ 又是淨園 ~ 那個離我們家10mins 的淨園
那個大小寶已經去過 6/7 次的淨園
不想張羅吃喝的~所以又是烤肉
好混的行程~呵




一樣的地方,和不一樣的玩伴一起 ~ 又是另一個歡樂的故事篇章了
除了原本的玩咖~嶧醬
這次還有表哥表姐陪伴著一起玩
出門有大哥哥大姐姐帶頭~小孩就不要爸媽了


表哥表姐都是第一次來淨園玩
二個大孩子自己也都玩得不亦樂乎


自稱大膽的表哥~其實也跟大小寶一樣有點害怕


餵食動物真的很受小朋友青睞也
從3歲到11歲全都被這些小動物吸引著
可是這些小朋友明明就很討厭大人叫他們吃東西~!@#$%^


胡蘿蔔一下子就餵光光了~ 一伙人又老老實實的回到烤肉區前的池塘餵魚


餵鴨


餵天鵝


挖沙




攝影師偷拍的媽媽
原來我平常在顧小孩的樣子這麼兇呀~一副就要找人吵架的恰北北樣子
難怪大寶常問我為何總是"眉頭深鎖"
眉心都皺出深深的痕跡了

一看到鏡頭在拍我, 立馬拉起了嘴角,假裝是個好媽媽

午后氣候不穩定,下起了大雨
因為早就備好了替換衣物, 就讓小孩們自在的在雨中玩樂
能得到在雨中玩耍的機會~小朋友又更開心了
淨園一日遊也在看似不會停的雨勢中劃下句點
雖是舊地重遊, 我想大小寶也是擁有美好又開心的一天


結束了跟表哥表姐的玩樂暑假
回苗栗找韋韋表妹玩
獨生女韋韋每回聽到大小寶要到苗栗
都格外興奮, 一直吵著問婆婆我們何時會出現
通常韋韋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們會停留幾晚
然後再仔細算算可以和大小寶玩多久
等到我們要離開的前一晚, 她都會莫名的跟我鬧脾氣,
好像在責怪我為何這麼快又要把大小寶帶走一樣


這次, 大舅舅介紹了一個溜小孩的好地方
苗栗市政府廣場前的兒童戲水區
每天下午4點鐘開放的小型露天戲水廣場
戲水區還大聲放送著兒歌
市政府完全是衝著小人兒來得唄!


這次回來苗栗,完全沒有替大小寶準備戲水配備
就讓大小寶穿著衣服上場了
倒是貼心的大舅舅, 幫三個小朋友都準備了"武器"  ~大型水槍
大小寶看到自己的水槍禮物都樂壞了


剛好大小寶在二週前學校的戲水活動中,
就有見識過同學帶著這種肩背式的水槍
那時大小寶回家後就顯露出"羡慕"的心情(但沒有開口要我買...)
沒想到此次回來苗栗就收到舅舅送的禮物
大小寶一直笑的合不攏嘴
這水槍真是送到心坎裡了


這精美的可愛卡通水槍替單純的戲水活動增添了不少樂趣
(不過裝滿水時, 重量不輕也)


水柱山洞


無需多言, 看小朋友的笑容就知道 ~ 好~好~玩


在看大人用過一次之後, 小朋友也就會自己補水了
不用大人幫忙


這個暑假, 把拔剛好排到二個出差行程 ( 總共四週)
這次飛機到達的時間也剛好, 又拎著大小寶來小港機場接機
一到機場~糟~ 班機  Delay ~ (是有這麼驚奇嗎? 是第一次接機嗎? )
當天出發前太匆忙, 忘了提醒大小寶準備自己的傢俬好在等候時,可以打發時間

好吧~即然這樣, 那只要再來"機場"導覽囉

看看告示牌


教大小寶看航班表 


拍拍幾張照片



很快就接到把拔囉!!
小孩子長大了, 開始不耐把拔長時間不在身邊
雖然一直在試著理解大人口中的說明, 說把拔為何要出差
但偶爾還是會"突然"想到,然後管不住自己的情緒就放聲大哭, 說自己想念把拔了
小朋友的情感反應是很直接的
把拔聽到孩子的想念也會很不捨

雖然當天晚上, 把拔就被大小寶氣到罵人了
但把拔總是說他很珍惜這為期不長的甜蜜親子時光 
因為再過幾年, 就不知道他出差還會不會有人想要到機場去接機了... 呵


這個暑假我們還參加了朱宗慶的表演活動


很久沒有參加這種藝文活動了, 
原本還有點小擔心說沒有接觸過相關主題的大小寶會不會坐不住
會不會因為不愛這種音樂性的表演


還好~還好~ 大小寶很認真的看完表演
也配合著台上的指揮一起互動 唱跳
二個人都說很喜歡當天的表演, 並跟媽媽我約說有機會要再來看




~大小寶的課後活動~

雙胞胎年紀漸長
對於自己每天下課回家後的時間,開始有了自己的主見和安排
以前我都會先想好一些適合的活動, 畫畫/ 辦家家/ 玩黏土
然後再給大小寶一些建議
現在的大小寶常常會在前一天就想好自己隔天下課後要玩什麼
完全不用我操心


大寶的畫作~  默寫1~100  ~ 他真的很愛寫字
而且大寶的"完美主義"愈來愈明顯
這個數字的序列中,有幾次他寫錯了, 他都悲情的含著淚問我
有沒有機會可以重寫或者是改過, 他不要中間"出錯"
我都要費些心力安慰他, 跟他說寫錯了也沒關係, 下次寫對就好,
幸好後來發現,這筆可以用橡皮擦擦掉重寫, 他才開心的繼續完成他的數字列車
看他的數字, 中間還是有些數字會把左右弄顛倒, 例如 38 , 他會寫成 83 
我沒跟大寶說~我怕他自己知道寫反了又會哭~
哇!! 有機會再慢慢教囉~ 
教導孩子用更正面的態度去看待"不完美" 這件事 
(基本上我也還在學~!@#$%^)



小寶有樣學樣~ 也跟著大寶默寫數字
小寶左右顛倒的情況比大寶嚴重
她連英文字母也有這種mirror effect 的情況

說起來好像跟她是左撇子有關~有研究是說左撇子學寫字就會這樣
就目前的觀察來看, 小寶8成是個左撇字
她踢球, 接球各種反射動作第一時間都是左手左腳在對應的
書上是寫大約在五六歲時小朋友的摜用手就會定下來
我和把拔都同意左手/右手都好, 就由小朋友自己決定吧!


大寶的另一畫作~ 大寶在跳舞,叫小朋友一起來寫數字, 
橫寫的Y 是烏鴨的叫聲, 右邊有一隻紅鶴在睡覺




小寶另一畫作~ 小寶和同學一起出去玩, 天氣很好, 有漂亮的花 ,天空有彩虹
小寶還有寫名字



上次去日本時準備的小遊戲, 想說在飛機上讓小朋友打發時間用的
後來因為一直放在大行李箱,沒有拿出來玩



小朋友可以按照卡片上的說明作一些小遊戲
有時候是找不同, 有些是要你補上未完成的圖畫
有些是連連看, 有些是尋寶


小小的桌遊也可以讓放學回家後的二個小朋友坐好久




手作勞作



手的小肌肉發展的更好了
已經可以自信的剪"圓型" 的圖案了






玩輕質土


因為大小寶的下課時間, 就是媽媽的煮飯時間
沒時間陪他們揑玩黏土, 所以就幫他們準備了一本"參考書" ~黏土大全
二個小朋友有時照書作
有時自行創作


隨便他們玩囉~


好久不見的馬賽克拼貼畫


今年的暑假, 高雄出現了少見的連日豪大雨~
(偶爾會帶大小寶到樓下玩水...嘻)


下大雨的週末假日,不方便外出活動
 二個孩子把一些久未謀面的傢伙和平日沒有機會玩到的玩具
全部搬出來玩一輪


有別於以往,坐在地上或者桌上玩
 這次特別擺好餐椅, 讓大小寶坐在窗邊二個人一起玩
二個小的邊貼邊聊天, 不時說說笑笑
 (有二個小孩真好)
媽媽坐在後面,偷閒看個書
幫自己和小朋友泡個麥茶, 再幫大小寶準備一些葡萄乾
午后下著大雨的窗外, 屋內的一老二小 享受著片刻的悠閒時光



有了表哥表姐們暑假的陪玩
我們一家四口也可以玩簡單的接龍遊戲了
(這時候, 終於可以說雙胞胎真不錯)


沒有表哥表姐的"指導" 大小寶自己玩有點生疏
但我想只要多多練習很快就會進步的


快五歲的大小寶還是很愛這種遊戲車


眼看著大小寶就要滿五歲了
緊張又興奮
緊張~五歲這要大不小的雙胞胎又會有什麼新出頭來挑戰我們父母
興奮~體力與智慧又向上增長的大小寶,更可以溝通也更可以帶著四處玩了
期待新的一年我們一家人擁有更多美好生活跟大家一起分享















2 則留言:

  1. 大寶的完美...真的要好好應對!過與不及都煩惱~~

    回覆刪除
  2. 是挺苦腦的~不過我想我可以以"過來人" 的姿態好好引導他的...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