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4Y6M 雙胞胎的健康早餐-媽媽的麵包機


媽媽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吃的營養與健康
我每天早上都會幫大小寶準備早餐,在家吃飽飽後再送他們上學
雖然媽媽的立意良善
但....準備早餐(喔不~晚餐也是) 卻也變成我的一大困擾

我們家早餐最常出現的就是麵包了

跟媽媽我小時候一樣, 菠蘿包只受吃上面的"皮"



身邊的媽媽朋友:小腸媽和 Lingo 媽 
去年在差不多時都各自入手了小P 麵包機
在她們開始手作麵包之後, 我耳朵就不得安寧了
近三個月的洗腦
一直說P牌的麵包機有多方便又多方便
即使是職業婦女也能輕鬆為自己的孩子在家作麵包
 自己作麵包有健康又有營養,~鮮奶不加水.減糖,有機材料
全部自己可以決定

又說外面賣的麵包,添加物多又不安全,一下加香精,一下加色素的
對小孩的成長發育不好 ( 這是唯一讓我考慮的點)
巴拉 巴拉 巴拉~ (勸敗就是這麼一回事)
在我 FB 的私訊一直燒呀燒呀~ (壞朋友)
手作麵包照片在臉書一直發 一直PO

大寶最愛的丹麵菠蘿,其實是用"油"堆出來的美味

麵包買久了~挑來桃去大概就那幾樣了
雖然我都會挑知名大品牌的麵包店購買
但吃久了心裡也明白: 外面賣的 麵包好油好酥也好貴

我的心動搖了~
可~我..真..的..很..討..厭..作..餐..點..
煮晚餐就夠煩了,還要"作"麵包
~!#$%^%$#~
不行~不行~
我一定要再找找有沒有~不用買麵包機又可以讓孩子吃到健康麵包的方法

所以我又問了麵包素人~萱媽 
和麵包達人~牛奶媽
也加入的FB上的烘培社

這樣又過了一個月..反反覆覆思考..
其間還一直煩牛奶媽...問東問西又一直抱怨,態度又很不耐煩
(辛苦你了~牛奶媽,誰叫你要當我好朋友)

就這樣~最後結論
逃不了了~要吃健康就一定要"自己作"
小P~ 105T 就嫁到我家來了

在細讀了使用說明書後~開工
操作真的簡單, 功能也標示的很清楚
營幕會顯示完工時間
嗯~很好!真的很方便
適合我這種懶媽媽

傳說中的One Touch 就有麵包吃

真的是材料全部倒進去
選到吐司功能->開始
接下來要作的事就是~等~
5個小時後~ 哇~吐司香噴噴出爐囉


真的很完美

放涼

太強了~小P 


有了成功的試產經驗
開始大量買材料進入"量產"階段
(因為買材料,開始接觸食品材料/原料,
才發現香精/人工色素/化學食品添加物是隨處可見,隨手可得
外出飲食安全...真的很讓人擔心)



巧克力蛋糕
味道很香很濃
但口感太紮實沒有蓬鬆感~不優
牛奶媽說應該是麵包機沒法把蛋白打發,所以蛋糕無法鬆軟



作一顆蛋糕要用110g 的奶油...
好油好肥好可怕~
以後不作了


試過了吐司
第二階段就是手作麵包了
用麵包機食譜的配方打了麵團


在作的同時, 一邊看食譜一邊和牛奶媽電話連線
她邊說我邊作


沒有發酵箱, 我用電鍋加溫發酵
發的很美~讚
(牛奶媽教的好呀!)


用小烤箱烤~ 溫度太高, 麵包離燈管也太近
麵包曬傷啦~



第二次 在打麵團時加入了大小寶愛吃的"蔓越苺乾"
麵團好可愛


這一次照牛奶媽的指示替麵包加了"遮陽傘"


成功 
(整型不好,麵包外型不美麗~請自行跳過)


這一次..又加刷了蛋液
亮亮的麵包~不一樣的感覺




在網路上找了新的配方想試試看

漢堡包範本

結果....結果...結果...
差好多...(泣)


即使是刷了蛋液...也沒能改善~
是...............
設備不好........烤箱太小....烤溫控制不易
不是我手拙, 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開始怨天尤人,怪東怪西)


努力向金主申請了預算
也認真的上網找了資料
選了一台入門款的業餘級烤箱

1. 容量 : 30 L
2. 有上下火溫控
3. 有發酵功能

開爐~ 烤鳳梨皮

大小寶也加入了手作麵包的行列


愛吃什麼料就包什麼吧!
大寶愛吃黑糖和葡萄乾
小寶愛吃枸杞和葵瓜子


巧虎也有教如何作麵包


剛作好時,看起來好像有個樣子(巧虎)
但等發酵完, 麵團整個"腫"起來
全部變成"圓"的





大寶說: 沒關係呀~沒有巧虎的樣子還是很好吃呀
二個人洗完澡立馬享受剛出爐的現烤手作麵包
開心~滿足~全寫在臉上


之後~每週都會烤個一, 二次
每次都會試試不一樣的配方


大烤箱烤出來的作品,真的好看許多
(我的整型一直不好, 後來也不管了...醜就醜吧, 營養好吃就行了)




黑糖饅頭~大失敗
沒有顧好開鍋時機...皮縐巴巴的




草莓盛產期, 我還"搞剛"的用新鮮草莓煮了草莓果醬和草莓汁
用鮮紅的草莓汁作麵包

鮮紅欲滴的草莓汁

即使是使用了紅艷艷的草莓汁
打出來的麵團也只是微微偏紅而以
這就是天然色素和人工色素的差別


可愛的草莓小餐包出爐


雖然沒有"紅色" 
但整個餐包都滿溢著草莓的香甜
好吃好吃


在玩了3個月的手作麵包之後
開始從"討厭"慢慢變成"可接受" 作麵包了
作麵包~工序不難~
用機器打了麵團-->整型-->發酵-->烘烤
對我而言...還算不費功夫
再加上小朋友愛的口味其實很單一
只要在配方上多著墨, 即使是"餐包" 
也可以變化出不一樣的口感,不一樣的味道
而且,自己手作的麵包,材料比較單純,品質也比較好
就算是什麼餡都不包,麵包還是很香很甜很好吃

現在麵包機對我而言,就像是廚房的電器用品
大同電鍋"煮飯",小P 用來"作麵包"
更重要的是, 大小寶對於我們家的手作麵包接受度很高
(小寶不太吃外面的麵包了, 她說口味不好,只吃我作的...嘻)

謝謝牛奶媽在手作麵包上給我知識上,材料上的協助
也感謝 小腸媽 和 Lingo 媽 的碎念讓我們家大小寶有健康的麵包當早餐作點心

雖然還是沒有"愛"烘培
但為了家人健康,宅媽媽我會繼續努力作下去的



5 則留言:

  1. 老話一句~~你行的嘛!!想像很難...做下去就簡單多了!!大小寶好幸福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別提了~ 作麵包是我的"工作" 不是興趣~ 即然在家沒有去上班, 能夠為大小寶的健康多出點心力,也算是我的責任囉!!
      不過..我覺得上輩子你應該"欠"我很多..不然這輩子怎麼會這樣被我欺負呢???. 哈

      刪除
  2. 哇 我居然在這篇文出現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而且還是"作好事"被表揚...你再等等..很快你會再出現在我的文章裡...那時..就不是說好話了...誰叫你對人家新娘這麼mean...cc

    回覆刪除
  4. 嘖嘖嘖...你說說看...mean的只有我嗎? 你是有nice到哪裡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