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羊膜穿刺

6/3 羊膜穿刺


(http://www.genephile.com.tw/articles/Prenatal%20diagnosis%20by%20ultrasound.htm) 


6/1 在知道要抽羊水之後,就四處去問有經驗的親朋好友們羊膜穿刺的相關資訊,大都說還好..要我不要緊張..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平靜的心情,及後續的休養以將併發症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其實也在考慮要不要到大醫院去做羊膜穿刺,例如說高雄長庚或是高醫,大醫院嘛~總覺得讓人比較安心,但考量到,若要到大醫院, 可能要另排時間, 老爺又即將在隔週一出差, 再加上我的週數已22w...諸多考量下,就決定在產檢的醫院作羊膜穿刺了. 


 


6/3 做好了心理準備,下午2點準時報到,怎奈護士告知說早上醫生有個手術,擔誤了早上開診的時間,所以可能要再等2個小時後門診結束才能幫我抽羊水…%^& 沒辦法..也只能等囉...  


 


護士說可以幫我們借個病房,讓我們先休息,時間到時再請我們下來


也只能這樣了因為回家太遠了,又不想四處亂跑讓自己太累,還是多休息好了,


4:30P.M. 輪我了….今天連我有二個人要抽羊水 


醫生宣讀了可能的併發症及危險之後幫我塞了一顆讓子宮放鬆的塞劑,就去做了


為了避免自己太緊張,都不敢看醫生拿的器具,眼睛緊盯著營幕看,護士在一旁跟老爺說明,並跟他確認針筒上都已標示好我的名字


醫生要我不要太緊張, 我說當然緊張..你剛才唸的那些東西..這麼可怕..這麼危險,現在我不是在冒險嗎? (我夠機車吧! )


醫生和護士就說這是例行要做的事都唸了快二十年了..不過要我放清鬆會沒事的……….


醫生看著營幕一邊說明,確認小寶的位置,決定從她屁屁的地方下針並在我的肚皮上做記號 (我有特別交待老爺要看好醫生下針時有沒有刺到小寶)


醫生開始跟我東聊西扯(想要轉移我的注意力)..說時遲那時快,他很快的下了針,我都還來不及反應..


醫生: 就這樣而以,針已經下好了,不會更痛了..


: ……很痛呀……


醫生 : ..下軟針了……要抽了會有一點痠忍耐一下


: ……….好痛哦………….


醫生 : 快好了..快好了……………………


 


醫生處理了一下小傷口,我到病房躺了30 mins,老爺幫我領了藥後就回家



 


 


羊膜穿刺後的三天是危險期,接下來的二週也要特別注意..為了安全起見,回家後我決定在房間休息三天,那也不去,也不下樓,將可能的併發症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9089936)


 


拿掉紗布後的小傷口...旁邊是媽媽幫我到北港媽姐廟幫我求的平安符



 


 


苦了老爺了,所有的事都要他一個人做,要上班賺錢,還要幫我打點生活上的吃喝等鎖事.特別是他6/8要出差3,他自己也是一堆出差的東西要準備真是累壞他了…也讓他知道..要當好爸爸可不簡單哦..


 


也許你會想問22週了..可以抽羊水嗎? 一般不是都說16~20W 抽羊水是最好的嗎? 我也疑惑過但醫生說..羊水一直到28W都可以抽..只是到那時抽..已經沒什麼意義了..有興趣者.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9124232)


 


就這樣結束了讓人擔心的 "羊膜穿刺"... 老實說,過程還算OK, 我是一個"超...超...超級"怕痛的人,若我還受的了...沒有哭...應該就算還好吧...


比較要注意的是後續的休養及等待報告時的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會比較讓人覺得煎熬...總之...父母還真不好當...


 


 


 


 


5 則留言:

  1. 勇敢的馬麻、辛苦的把拔...一切都會是值得的唷!
    [版主回覆06/12/2009 22:56:26]我相信, 很多人都是當了父母之後,才學習堅強/責任與勇敢的...也讓我發現...人的潛力無限呀..

    回覆刪除
  2. 生個小孩坎坷成這樣,你們也算是傳奇了。
    A爸說叫你們家裡弄條小河、種棵櫻桃樹、準備好風箏,未來應該用得到...
    他又說,如果真的想賺點外快,可以準備一些豌豆種子或者挖個湖,然後準備把鐵製爛斧頭,也應該可以派得上用場...
    以上,A爸說的,有事情請找他。
    [版主回覆06/14/2009 08:22:34]我也覺得我們夠坎坷了... 也希望過了這關之後,可以一路平安,順利到生產.
    至於A爸的建議...我也覺得很好...那人工湖開挖的資金部份,就交由A爸負責了..將來收取的門票收入,也將全數歸大小A所有...你們覺得何如?

    回覆刪除
  3. 安安!
        爬文可以感受到你非常的寶貴和期待小baby的到來,
    感覺他們還未出生就被感幸福!!!
    我也有抽過洋水,不過我是單胎,
    想請問你,你羊水可以一次就驗兩個嗎??
    不是非常了解雙胞胎的過程,但想必那是非常辛苦的,
    爬文也感覺你還未生吧!不知醫生有說你可以用托腹帶嗎???
    因為我看你的照片肚子真的好大,不知你是否有用了,
    如果醫生說你可以用,建議你可以用喔!!
    因為那可以減輕你腰椎的負重,且對你日後恢復有幫助的,
    我自己的感受!!  我第2胎後期才買來用覺得有點晚
    [版主回覆08/17/2009 09:53:37]我還真的是期待寶寶們的來臨期待很久呢!  也希望我能給他們二人最大最大的幸福.
    羊水--因為我的是異卵雙胞胎, 也就是二個寶寶分別有其羊膜, 所以羊水是分開的, 若要驗二個寶寶的羊水, 就得分開抽取.但若是同卵雙胞且共用一個羊膜, 則抽一次羊水,就可驗二個寶寶了.
    因為身邊有許多有經驗的朋友, 給了我很多協助(就像你給我的留言一樣), 讓我這個初產婦在孕程中的痛苦降至最低, 托腹帶,我大約在中期就開始使用了, 現在沒有托腹帶我還不太敢走路呢!! 我也覺得托腹帶是很好用的東西, 謝謝馬麻你的分享哦!

    回覆刪除
  4. 人工湖設置地點就安排在A 爸家好了.....
    你家客廳這麼大...借個角落挖應該可以吧....
     

    回覆刪除
  5. 看到妳抽羊水的文章,也讓我想到那時候...
    我家的黃蓉,除了沒讓她媽孕吐之外,其他..就是波折不斷,
    當初除了抽血報告異常,超音波還顯示脈絡膜囊腫,一整個除了哭還是哭,擔心黃蓉會不會怎樣..
    結果這女娃在醫師抽羊水的時候,雙腿還在那奮力地踢呀踢,從螢幕上看,就是像青蛙在游泳,
    還好,報告出來都正常,也在那時候確認她是女兒身,哈哈..不過,等待報告的時間,真的很折磨人..
    黃蓉的爸還追蹤到淡水馬偕去,連那邊的醫師都很驚奇...怎麼會知道是送到那邊去檢驗...
    真的,當了媽媽才知道母親的偉大....對了,我有跟聖忠提過,愛嬰舒坦(Fixis)這個尿布吸水力超強,
    寶寶的屁屁乾爽,推薦給妳囉^^ (黃蓉是愛用者,讓黃蓉媽砸了不少銀子...T_Tll)
    芝佑
    [版主回覆08/20/2009 14:50:21]養兒方知父母恩呀! 真的要到了自己做媽媽了, 才知道當媽的真不簡單!
    懷孕中的身體不適..忍一忍..叫一叫就過了, 但一旦醫生告知寶寶有什麼風吹草動..那種折磨真是讓人食不下嚥,寢食難安. 讓人大嘆~生個孩子怎麼這麼難!  希望寶寶們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出生..那麼之前所受的苦就值得了.
    愛嬰舒坦(Fixis)--嗯! 我會把它列在本子裡, 希望我們的寶寶用不到這麼好的...太貴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