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成大醫院 (心臟小白點)


6/1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成大醫院 (自費: NT$1500 /baby)


 


起個大早,得要趕9點到台南成大醫院報到,心情緊張中帶點興奮,一方面可以看到寶寶們很開心,另一方面也怕有什麼不好的消息.


 


提前30mins,完成了報到後,準時在9點開始了檢查(真了不起準時也),但家屬不能陪同,所以老爺很悶的在外面等,


 


醫生先掃了一下二個寶寶的位置,然後從大寶開始檢查從大腦、小腦、顏面、上脣、軀幹、心臟/室、房/大血管、手骨……一直到腳掌/


接著換小寶..重覆著剛才的過程


其間她有提到說我的二個寶寶的五官看起來很立體,應該會很漂亮,(心中暗自竊喜);又說小的女寶寶………….


~怎麼有女生? #$%^&*? 我再跟她確認一次,說前天產檢時,醫生說是二個男生!二話不說,她就照了二個寶寶的屁屁給我看,真的也一個有小雞雞,一個沒有,她說性別的部份,請我再跟產檢醫生作確認,他們的檢查項目不包含性別的確認……


對我而言,其實也不那麼重要啦!只要寶寶健健康康的,男生女生我都愛!


 


成大的高層次超音波,照的醫生和說明報告的醫生是分開的,所以在掃描的同時她只說明現在看到的是寶寶的那個部位,不會對量/看到的數值說些什麼,只說詳細報告,門診醫生會再跟我再說明. 幫我照音波的醫生是女的,她自己也生了一對雙胞胎,跟我分享一些經驗,還蠻Nice..同時她也要我不要太擔心,要我放清鬆一點,小寶寶會很健康的出生的。


 


在一個多小時的檢查後,就到診間外….等他們完成報告後到2F 給門診醫生作說明.


 


後來,他們告知我,說門診醫生會到超音波室來作確認,要我先在那邊等,先不用到2F,起初我也不覺有異…….突然..老爺跟我說….為什麼醫生要特別來超音波室?他要確認什麼? 不是都照好了嗎?


 


對呀……我開始慌了……為什麼為什麼……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一個小時過去了….


我又被叫回去超音波室,躺好後.一樣由剛才那位女醫生照超音波,這次門診醫師在旁邊看很快的..約十分鐘,醫生看完了全部的檢查項目醫生離開了超音波室,我問幫我照超音波的女醫生說為什麼門診醫生看了報告後還要再確認一次?


她說,那位門診醫生是他們成大醫院產部的大老闆,他的習慣是看完報告之後,他自己會再確認一次產婦的高層次超音波


 


我滿腦子疑惑的走到門口,跟老爺說了狀況,心中一直祈禱不要有什麼壞消息才好  


不記得過了多少時間, 醫生將報告交到我手上,並要我們到2F 門診診間等他,他會再跟我說明……………


我讀了他在報告上的comment : 1.羊水略多  2. Twin B 心臟有亮點  3. 可作羊水 ; 其實他的這些建議,是寫給我的產檢醫生的因為我是由產檢醫生轉介到成大作高層次超音波的.


 


等了約20mins, 醫生來了


醫生 : 寶寶們的狀況很好, 很難得有雙胞胎的量測值能夠這麼漂亮的, Twin B(第二個寶寶) 心臟有亮點 ; 亞洲人種裡有約20%的寶寶心臟會有亮點,但大一點就會消失,沒什麼關係可是有些唐寶寶也會有心臟亮點的問題,發生率約1/200, 所以建議要做羊膜穿刺……..


我 : 一定要做羊膜穿刺嗎?


醫生 : 你也可以不要做, 看你要不要跟他賭那199/200 寶寶會是健康的.


 


我跟老爺..... 無言……結束了今天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


 


我的心情down到了谷底….看看也中午了..我們到附近找了簡餐店討論下一步該怎麼做


 


想當然爾,午餐也沒什麼心情吃, 但為了寶寶還是要吃….老爺趕緊拿出i-phone上網查有關心臟亮點””心臟鈣化點的相關內容……


 


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9157048


 


查了網路上的相關資訊, 看起來,應該不用太擔心,但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要不要作羊膜穿刺 ? 之前母血唐氏症的篩檢報告出來時, 醫生建議不抽羊水...都過了2週了...又要重新考慮作不作羊膜穿刺這個問題...怎是一個"愁"字了得


 


最後決定立刻回產檢醫院,看醫生怎麼說..  


 


打了電話掛號, 小姐跟我說當天林醫生的診已經掛滿了,要我5點半到現場掛號或等明天~有沒有搞錯, 我的天都塌下來了, 我怎麼可能等到明天...


馬上跟小姐他說明我的情況,今天一定要掛小姐也就幫我排進去了, 68,預計看診時間: 11:30 P.M.


 


當然啦..我是不可能呆呆的等到11:30 P.M.才看診的


 


7:30P.M. 到醫院,醫生開診了, 一張臭臉的到衛教室跟護士說明我的來意並將報告交給護士,要.他.們.先.排.我.看.診,(一附你們不安插我先看診的話,我就坐在這裡哭的態度)  " 幸運的" 很快的就輪到我看診了;


 


醫生 : 我看了報告了,心臟亮點很常見,很多雙胞胎妊娠中,有一個寶寶有,不過抽過羊水之後,都確認沒問題


: 醫生..那您也建議抽羊水嗎?


醫生: 是的, 成大也建議抽羊水檢查, 我也建議抽羊水我們先照超音波再看一下亮點的狀況……女生的心臟是有小點啦不過要判這是鈣化點,好像也很勉強


: 女生?…前天你跟我們說是二個男生……(我想起來要再確認了)


醫生: 是嗎? 現在看到是女生,我看一下你的病歷, 5/30我記在本子上的是一男一女也..


老爺:所以是一男一女囉


醫生:是的


我:所以您建議抽羊水檢查


醫生:是的. 也要看你們要不要抽了


: 是唐寶寶的可能性很高嗎?


醫生 : 心臟是有亮點的話發生唐寶寶發生率約1/200, 這是教科書上的理論值,也是統計數字, 我沒有辦法比教科書強,給你不一樣的數字……


: ..那我們抽羊水吧! 抽一個就好了嗎?


(在回診之前,我就跟老爺說若醫生也說要抽羊水,那我就會抽,雖然老爺不願意,他不想小寶冒這個險,但他也不想我在往後的孕程裡每天提心吊膽的過日子,所以他同意我的決定)


 


醫生 : 抽一個就可以, 你們要抽二個也行 ?  6/5 可以嗎?


: 可以更早一點嗎? (因為老爺6/8要出差3週...所以一切都要快點安排)


醫生 : 6/3 下午2


 


~無奈~ 一直不想大小寶經歷抽羊水的風險...繞了一大圈...還是要寶貝們過這一關...心疼我的大小寶


 


 



6 則留言:

  1. 哇!翻盤ㄟ,龍虎胎變龍鳳胎,有個女兒還是比較好,兩個男生真的會搞瘋馬麻的~
    [版主回覆06/12/2009 13:31:02]龍虎胎或龍鳳胎都好..只要健康就很好..只期待我的寶貝們平安健康的出生我就很滿足了..
    不過...有聽豬馬麻說...二個男生...真的很瘋狂..真的會把媽媽弄瘋... 不過我想..這也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囉...

    回覆刪除
  2. 小寶一定會健健康康的...馬麻要放鬆唷!不過你那產檢醫生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性別告知和病歷上寫的竟然不一致,有點誇張!
    引述:
    7:30P.M. 到醫院,醫生開診了, 一張臭臉的到衛教室跟護士說明我的來意並將報告交給護士,要.他.們.先.排.我.看.診,(一附你們不安插我先看診的話,我就坐在這裡哭的態度)  " 幸運的" 很快的就輪到我看診了;
    還好護士識相...不然她真的會見識到你坐在那裡大哭的魄力...我敢保證!噗~~
    [版主回覆06/12/2009 13:38:16]對呀...開始有點懷疑...真的要在那繼續產檢嗎? 其實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去長庚生...但我現在的產檢醫生在高雄也頗負勝名的,而且對於多胞胎很有經驗....真的很煩惱...等我們家老爺回來再跟他討論看看..
    是呀... 我可是臉皮很厚的..........我就曾在診間大哭過..因為他們給我的安排我不滿意..又覺得自己很委屈...我就坐在診間裡..嚎淘大哭哦! 我才管...我的寶寶可是很珍貴的..

    回覆刪除
  3. 嗯,還是抽個羊水比較安心,我也覺得醫生很奇怪,
    我當初那家說法不一我就懷疑不想在那家看~
    可是媽咪妳也是給目前看的這家做人工的嗎?
    真的只要寶貝健康一切就沒煩惱ㄌ~
    祝福妳趕快過這一關吧!!
    [版主回覆06/15/2009 09:34:44]倒底要不要抽羊水...其實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即然我都已經抽了...只能最平靜的心情,等待報告的
    我是在這家醫院"健新醫院"做人工受孕的..所以才會繼續在那產檢..不然其實健新離我們家也還有點遠..
    謝謝你的祝福哦...我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4. 哇~~
    龍鳳胎.....真是太 " 好 " 啦~~
    是我家先生夢寐以求的哩...
    [版主回覆06/15/2009 09:38:02]好是好...以前我聽到別人說是龍鳳胎也會莫名的羡慕..但雙胞胎妊娠在很多問題/風險都較單胞胎來的高很多..媽媽的擔心也會多很多...
    孩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5. 我還是覺得成大那醫生有點OOXX......
    他寫說可作羊水也很模糊....是一定要作...還是可作可不作...
    我當然知道我老婆小孩健健康康可以作羊水.....
    似是而非的講法搞的我們忙一大圈..............真是OOXX......
    [版主回覆06/18/2009 21:55:09]成大醫生的comment 是寫給林醫生看的, 他只是就他的專業提出看法, 要林醫師再給我們最後的建議
    總之...結果是好的就好了...我也不用一直擔心到大小寶出生啦!

    回覆刪除
  6. 南部的醫生日子過太爽啦,要是調到北部來,他大概就會被告到死...老是欺負南部人老實...
    [版主回覆06/23/2009 22:02:44]我也覺得若是在北部...應該會上電視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