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懷孕中期--第五 次產檢

5/30 第五次產檢 21W


 


今天我是第三號哦一到醫院,沒多久就輪我了,這是早起的好處! 不然每次醫生都要看100個左右,不然光是就要花上至少一個小時,即使早就掛了號。


 


體重:


 


較上次產檢+ 4.2kg (也就是說我4週內胖了4.2公斤,這應該是第36週以後會發生的數字吧!怎麼會這樣?)


沒錯..21,胖了7.4公斤,真不敢想整個孕期,我到底要胖到那去(但重點是,我很控制自己的飲食的,不太吃高熱量的東西,澱粉含量太多的也很節制,也不敢貪嘴,怎麼會胖這麼多呢?我實在不了),…


 


醫生怎麼說呢?


 


雙胞胎妊娠,不會特別要孕婦控制體重,能夠多吃,就多吃一點吧,但要重不能只是吃而以


 


寶寶呢?


 


現在這個週數應該要有450g, 大寶: 410g , 小寶: 385g 醫生要我多吃一點


 


天呀怎麼差麼多,特別是小寶,我都快要哭了,我都胖了7.4公斤 啦!看起來我身上也沒什麼胖到, 怎麼寶寶還不夠大呢? 真不知還得怎麼吃才好胃口依然不是很好


 


超音波檢查: (寶寶愈來愈大了,照片愈來愈不清楚了,就不放了)


 


醫生快速的在打量營幕中的寶寶,標量相關的尺寸及重量 ,隨著畫面的變動跟我們說明寶寶的狀況


 


: 寶寶們都正常嗎?


醫師 : (苦笑) 沒有看到不正常的部份,不能跟你說一切正常,只能說,有看到的都還OK,……………(繼續他的量測)…… 怎麼沒看到你的高層次超音波報告?


: 排在6/1


醫師 :  ..,6/1做了高層次超音波後我們看報告再來說,若無異狀,等下次產檢再回來.


 


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結果: 1/407 (自費:NT$2200)


 


: 我的數值好高哦,要做羊膜穿刺嗎? ( )


醫師 : 數值是偏高,但仍在正常的範圍裡,建議不做羊膜穿刺. 等高層次超音波報告再做進一步確認,因為雙胞胎妊娠做羊膜穿刺容易引起早產,但若你要做,醫生不能拒絕你,因為母血唐氏症篩檢只是篩檢值(篩檢率83%),不是百份之百的檢查值。


(我想,醫生也考慮到我這雙胞胎是做人工受孕來的,可能我的子宮存在某些未知因素導致我不易受孕,再加上5w時我又因為出血而住院安胎,所以醫生才會再衡量過輕重後,建議不做羊膜穿刺)


 


為此,我也打電話到訊聯(母血唐氏症篩檢單位)去問,她是說懷雙胞胎會影響血清值進而影響唐氏症篩檢效果,主要是因為雙胞胎母血之研究樣本數仍不足,所以參考價值沒有單胞胎來的,而且Trisomy18的數值,雙胞胎也無法計算。不過他們仍有用自己的雙胞胎檢驗參數,來做雙胞胎的母血唐氏症篩檢。我的比率(1/407)是偏高,但對他們而言仍落在正常範圍(<1/270)


 


我跟老爺上網查了相關資料討論了一個下午之後,決定相信醫生的專業,不做羊膜穿刺了,因為我們都擔心抽羊水可能帶來的早產風險,必竟這二個寶寶可是我們得來不易的寶貝呀!


 


此外我又問了我的羊水狀況是否OK, 醫生說我的羊水偏多,雙胞胎妊娠常會這樣,不需要特別治療, 羊水多,容易早產,(可參考 Dr. Yang 的Blog : 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9089955)老話一句,若有異狀(宮縮/肚子變硬/不正常分泌物..)要趕快回診


 


這次又再請醫生確認一下寶寶的性別, 醫生說是二個男寶寶..


想說已經到21週了,應該不會看錯了啦! 就這樣結束了第五次產檢,就等6/1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了。


6 則留言:

  1. 我之前懷雙胞胎時,每天都喝媽媽奶粉加一匙的高蛋白,也吃了很多葉酸和鈣片(但我整個孕程只胖16公斤),雖然出生時小孩的體重沒我想像中的重,不過那是因為到最後幾週時,醫生叫我不要吃高蛋白了,因為它預估孩子已經超過三千了,再重,會更早產了,結果沒想到,孩子出來時體重竟然和醫生預估的差了八百公克,所以醫生的體重預估只是參考值啦!孩子減康最重要了!
    現在能吃還是多吃點營養的吧!到後期時,孩子會大到頂到你的胃,真的很不舒服,常常一點食慾都沒有呢!
    [版主回覆06/11/2009 14:16:28]我也有喝媽媽奶粉,但不是每天都有喝啦..每天也吃一匙燕窩(補充蛋白質)一顆盼那補及鈣片,三餐正常吃呀...但還是一直變重..
    看起來我好像只有大一個肚子,本身沒什麼胖,但還是覺得體重加太快了點!我想我應該會到20公斤吧.....究竟你是怎麼辦到的? 還是個人體質問題?
    我現在已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只能少量多餐進食,不然都會"滿"到食道/嘴吧...超噁心的..每天都是肚子餓了才進食...沒啥胃口...就是因為都沒胃口了還一直胖..才讓人更不解....

    回覆刪除
  2. 懷孕很辛苦...懷雙胞胎加倍辛苦...加油!
    [版主回覆06/12/2009 09:58:32]懷孕是很辛苦...身體的不適還好.忍一忍/罵一罵就過了..但其間心靈上的煎熬才是讓人最痛苦的
    但為了寶寶們..我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3. 我懷雙胞胎時也是沒做唐氏症篩檢,之後到另一間大醫院醫生也問奇怪我怎沒做唐氏症篩檢
    但按之前一個醫師的說法也是說雙胞胎的檢測值會不準,所以並沒讓我做
    [版主回覆06/12/2009 12:12:32]哇! 你也太猛了...那你是直接作羊膜穿刺嗎? 還是高層次超音波?

    回覆刪除
  4. 還是喝甘蔗汁呢?或著吃點牛肉,我之前也是小孩不夠大,都這樣吃,但也不能吃太多喔!!
    本身我也不敢吃牛肉,甚至沒吃過~~但一切也是為ㄌ小孩,當時我有胖到20耶!!
    我們妹妹時醫生也說不夠大,結果出來還滿大的(3080)
    [版主回覆06/12/2009 12:16:48]有聽過喝甘蔗汁&吃牛肉可以快速幫寶寶增重...但好像只適用於後期,寶寶在長肉肉時.
    因為我現在才23w...所以我想增加日常的飲食著手..以均衡為主..看下次產檢醫生怎麼說囉!!
    謝謝馬麻妳的分享哦!!

    回覆刪除
  5. 也沒做羊膜穿刺也!!因為醫生這麼說我也沒疑問呀!!
    結果另一家醫師這樣問我,我才開始擔心又去原先的診所問
    ~我有點忘ㄌ醫生怎說,可是過ㄌ20週再做也沒意 義(第二家是這麼說ㄉ)
    還說怕是連體嬰咧!!(真是嚇到我ㄌ,我沒再去第二家看,那醫生的說法讓我不信任。
    我心想怎可能,因剛開始就知道他們也是離得好遠,
    是我公公要我去那家。因我有對小叔也是雙胞胎給那醫生看ㄉ)
    甚至之後我又換大一點的醫院(想說回娘家這生)
    前面那兩家也是在高雄,之後我就回北部ㄌ
    現在想想風險還真大~~還好一切都過ㄌ
    當時也是想說寶寶健康就好~尤其越到要生時
     
     
    [版主回覆06/12/2009 13:27:44]哇! 聽起來很"嚇人" 但 馬麻你真的好福氣哦... 希望我也跟你一樣幸運..
    你提到之前你也是在高雄做產檢的, 可以分享一下是在那二家嗎? 謝謝哦..

    回覆刪除
  6. 謝謝~~多誇ㄌ~~
    對啊!!祝福妳也幸運,其實不要想太多吧,
    我當時也只做一般的產檢而以也沒特地做什麼自費的耶
    第一家是在三多路上ㄉ*田,這間醫師還不錯,而且還有免費3D照
    第二間是大醫院ㄉ聖*,雖然以前我老公以前的大嫂在那給那位醫師看,生
    但我不喜歡,只給他看一次我就沒去ㄌ~
    我回北部就去有名的慈濟,當時才開沒多久耶
    之後妹妹本來要在北部的長庚,我還是改到慈濟去ㄋ
    有一次在我們這也有遇到雙胞胎ㄉ爸媽,好巧媽媽是高雄人,跟我老公的家一樣在小港。
    老公是新店,所以也在慈濟生,才又在我們現在住的地方碰到二次,不過當時我沒帶雙寶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