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6Y7M 雙胞胎的泰國求學生活 -- TCIS 泰國中華學校試讀



2016 年的大事之一就是,
我們家雙胞胎要正式成為小學生了

去年在出發泰國前,就已經到戶籍所在地的小學先辦理"休學"
不過, 我們還是跟一般的台灣學齡兒童一樣,
在4月收到了小學寄來的入學通知
雖然我們暫時沒有在台灣就讀小學
但收到通知時, 媽媽的心還是揪了一下
我們家的幼兒雙胞胎, 正式升級為"兒童"了(搭高鐵也都要買半票了)

3月初結束了在台灣逍遙的好日子後,
一踏上泰國土地, 稍作休息,整頓好行李,打點好心情,
我和大小寶又繼續了我們的"自學生活"
之所以在家的自學可不是為了什麼"贏在起跑點上"的考量
(最主要還是為了節省龐大的幼稚園學費...哈)
而是為了讓大小寶在未來進國際學校就讀時,
能夠更輕鬆的面對學校多元又複雜的學習內容

學習查中文字典


雖然我不是老師, 也沒受過正式的教學訓練
但為了8月可遇見的國際小學裡同時學習英文丶中文丶泰文的大挑戰
我實在也不敢過得太懶散
參照了其他台灣媽媽給的建議丶到書店找書丶請Google 大神和Youtube 協助...等
七拼八湊跟大小寶一起在家讀書


穿上學校的制服好開心


自學的日子裡, 每天早上, 我就拉著(壓著)大小寶,威脅加利誘的三個人一起學點國字丶唸點英文丶偶爾再穿插個小學數學; 幾個月下來, 大小寶也小有進步
下午小朋友就隨興作個勞作丶畫畫丶玩玩具丶組積木
再運動一下, 很快的一天也就過去了

6:20 出發上學去



自學的同時媽媽也對泰國的國際學校進行更多的了解
為了避免自學的我們有"閉門造車"的疑慮,
帶著小朋友到學校去申請了"試讀"
學校安排了一個簡單的英文面試(口試) ,繳了點心費,買了制服
預約了在泰國的宋干節(潑水節)之後讓小朋友體驗國際學校的學生生活


Day 1

等報到



對於試讀, 媽媽也如往常一般的在一個月前就作了預告,也作了行前說明
二個在家悶得有點荒的小朋友,
就如同當年要進幼稚園的唸書時那樣的引頸盼望
每天看著日曆數饅頭, 悶心期待上學的日子
跟三年前唸幼稚園時比起來, 雙胞胎長大了許多
自理能力和表達能力也有基本的水準
但是母親的心理擔憂卻不減當年

一個陌生的環境, 全外語的溝通模式
雙胞胎的挑戰又更高一點了
雖然去年在加拿大的夏令營有過體驗了
但夏令營的活動還是玩樂唱遊居多
這次的"試讀" 乃是以學習為主
唉! 媽媽心裡說不完的擔心
試讀前三天都睡不好~


第一天報到~ 雙胞胎鬧鐘還沒響就起床換好衣服了
媽媽因為前一晚太擔心失眠而睡過頭.......呵

每週一的朝會




大寶有點緊張, 彤彤很自在

(完成報到之後, 到分配到的班級找老師)




老師和家長的聯絡事項



還好我們讀的是國際學校, 聯絡事項是用英文寫的
若是讀泰國學校, 老師的交待事項我肯定是看沒有的.....呵!


以泰國可怕的交通狀況, 我們是不敢掉以輕心的
15:10下課, 我們15:20 就到學校接小孩了
第一天上課, 本想找大小寶的老師了解一下小朋友的上課狀況
不巧的是,老師剛好都去開會了...找不到人
索性就帶著孩子回家囉!



Day 2

遇到大寶的老師, 老師回覆說大寶的英文程度大約只能跟上學校3成的進度...
還有很大的空間需要追上

認真的老師為了幫忙大寶能夠更快的跟上
還借了我一些練習的教具, 要我們回家多多練習
有老師熱心的協助, 我當然也不敢怠慢
每天回家總是抓緊時間陪大小寶一起練習發音丶認字和閱讀


幾天下來,我發現大班生的回家功課也不少,
他們的功課的發派方式是在週一發派一週的作業
小朋友回家後自己找時間在週五前全部完成
雖然"抄寫"的部份並不多,(英文/中文和泰文一些基礎練習)
但內容~不普通
有簡單圈選的作業, 有發音練習的作業
每天都有閱讀的功課 ( 每天要借2~3本小書回家)
每週要寫一遍心得
每週隨便挑一本書,就讀書心得,畫一小幅畫

當然如果專心作, 每天大約花個30分鐘一定都能完成
但作業的安排在"閱讀"上的比重算高
現階段仍在"追趕"進度的大小寶確實要花比較多的心力才能完成






試讀的日子,我一大早(5:00),天還是黑的就起床準備早餐,
小朋友因為很開心可以到學校玩, 二個都早早鬧鐘還沒響就起床了
6:20分就可以順利的從家裡出發前往學校


前幾天放學接小朋友時, 二個小朋友都很開心,
巴拉巴拉的跟我說了當天在學校玩了什麼,去了那個教室,學了什麼,和那個同學玩
到了週四下課時, 大寶看起來悶悶不樂的,
問他是不是累了/ 餓了?  被人家欺負了?想媽媽了? 在學校玩得不開心?
他都說不是~ 但也不是很說得上自己的心情
一直到回家後, 洗過澡, 整個人精神了起來,
才又可以跟往常一樣的跟我們聊天

聊著聊著 ~啊~媽媽我猜到大寶為啥不開心了!!
因為學校教得東西, 對大寶而言"不簡單了"
大寶開始感覺到學習有點"挫折與壓力"
在全英文環境下學習,大寶感到吃力

大寶向來是個認真學習的孩子 ( 希望他能一直保持下去)
在台灣的幼稚園裡的學習, 也一直很在乎自已的表現



現在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 不管是語言或是學習上,
相較於同班同學是落後許多的, 這也難怪他會感到挫折與不開心
看小男孩如此這般的挫敗心情,作母親的難免不忍
但, 這就是成長過程中必需經歷的小小挑戰
環境一直在變, 我們當然也要一直學習
一路上不可能是一片平坦的直路等著
只能遇到石頭就跳過丶繞過, 若不小心跘倒了, 也只能呼呼一下, 繼續往前走

二週的試讀順利的完成了
大小寶都喜歡上學, 覺得學校安排的課程很有趣
每堂課都要換教室對二個六歲娃是個很新鮮的事
雖然英文的部份跟不上進度
特別是在寫作的部份
但二個小朋友都願意也很努力的學習
期待自己可以很快的跟上進度, 和班上小朋友老師順利的互動

這前後10天的體驗課程, 小寶成熟了許多
她可以勇敢的在陌生環境裡自己交朋友
努力的用自己腦袋瓜裡的隻字片語, 慢慢的拼湊句子,跟同學和老師表達自己的意思
小寶在課業學習上一直比大寶慢一些
為了避開二個小朋友被比較的機會
我和Max 就打算讓雙胞胎在上國小時分班就讀

這次在試讀的面試中, 學校也表達了希望二個孩子可以分開以免互相干擾學習
平日我們一直在跟大小寶洗腦, 說往後分開就讀的上學模式
可能二個人在幼稚園時同班三年也受夠了被對方牽制的學習模式
大寶對於要分班這件事 是樂觀其成(他常被小寶欺負)
倒是小寶有點猶豫, 深怕沒有大寶的陪伴, 她自己一個人會害怕

可能是我很幸運丶也可能是小寶長大了丶
又或者是因為這次試讀學校有事先安排班上會說中文的"小學伴"陪她
讓小女孩心裡有個依靠,上課不懂時, 這個小學伴也會幫小寶翻譯及解釋
小寶的試讀適應的很好



看著二個小朋友勇敢的向自己的未來邁開腳步
媽媽的心情踏實許多
神奇的是, 大小寶為了能讓自己更快的融入全英語的學習環境
每天放學回家洗過澡, 吃點小點心,
就可以很乖的跟著我一起複習英文或者是一起寫自己的作業
在晚上睡前故事前, 也會很自動的唸個英文小書給我聽
(誠心希望能夠一直這麼自動自發下去)

突然覺得我真是個幸運又幸福的雙胞胎媽媽




















5 則留言:

  1. 看了深深的感觸...不簡單!一切都不簡單...生活不簡單,上學不簡單,大小寶不簡單,媽媽不簡單,你們都好棒!好棒!!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真的是不停止的挑戰耶! 小孩是, 大人也是 ~

      刪除
  2. 你們現在所面對的, 比煮飯難上太多了!!

    回覆刪除
  3. 請問雙寶版媽,您是在雙寶幾歲時開始讓他們接觸英文的呢? 因為未來也是要讓我家姐弟倆到曼谷讀國際學校(目前姐姐:2y6m, 弟弟1y1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觸英文是從小就開始了,繪本、有聲書等等;真正的自然發音是從5歲開始的。媽咪你真有心~給你參考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