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5Y4M 雙胞胎生活日記

愛現~ 媽媽好會編
2015年的頭一個月~連假多 活動也好多

就用大小寶的直排輪檢定來開場
上課的單位幫小朋友舉辦了半年一次的檢定活動
用來檢視小朋友6個月來的成績


學了直排輪好一陣子了 , 一直斷斷續續 ,技巧上沒有什麼太大的進步
(夏天太熱了~ 就送去游泳, 秋冬季節才有來上直排輪)

雖說如此,但仍想讓小朋友體驗一下比賽的臨場感


一方面也紀錄一下大小寶的成績

進場前先領號碼

準備就緒

站在起跑線上還是挺有壓力的
還好大小寶是第三組; 有機會看著前二組出發的情況
有稍稍緩解一下緊張氣氛


大小寶是屬於當天參加比賽裡的 "幼幼組"
也是所有組別中最資淺的一組
在幼幼組起跑前是 競速組的團體練習
也就是說,場邊的家長剛看完時速60+的繞場, 再來看這些baby 組的出賽
那種落差是極大的
連我都會覺得....大小寶怎麼這麼慢呀!!
 事實上我溜得比大小寶慢多了~事實證明看別人溜總是比較容易

大寶落於小寶後面; 大寶在中場時不小心跌倒了~


溜完了~到場邊缷下裝備
現在可以自己脫帽子和護具了
但直排輪鞋還是無法獨立脫下,需要大人幫忙


檢定結果出爐, 到大會台前領取自己的成績證明


大寶拿到成績, 問我結果好嗎?
我說比他平日表現的還差一些, 因為他在中間跌倒了,擔誤了一些時間
大寶聽了回我說~沒關係啦 ~我有站起來繼續溜完呀 ~
我想大寶他對成績的好壞還沒有太多的得失心


卉也參加了檢定 ~ 中場也跌了一跤, 成績也少了平日的水準
雖然沒有太多情緒表現, 但從小女孩的臉上看得出那她小小的失落


200公尺  大小寶的成績超過1分鐘
小學組的小朋友, 好一點的可以在35秒以內完成 
嗯 ~大小寶還有好大的進步空間 

場邊~除了一些為自己小朋友加油的父母 ;更有許多溜完之後在一旁觀賽的小朋友
有趣的是, 不管自己在場上溜的如何, 在場外, 總覺得場上的人溜得好慢
出一張嘴說別人總是比自己親身坐來得容易呀~

雖說是檢定, 但好多小朋友都很慎重的看待自己的成績
場外不少小朋友為了自己失常的表現哭泣
有的悶悶的流淚 有的放肆大哭 有的在罵父母 (說是太多家人來加油才使他失常的)
唉呦~真難為父母了
多多參與各類的檢定及比賽也是一種不錯的學習方式
除了可以對自己的學習能力及程度有多一份的了解
也可藉機練習小朋友臨場時的膽識及面對壓力的心情
(說這麼多..媽媽我連下場去檢定的勇氣都沒有 ~十足卒啦 !!)


這個月,我們還參加了高雄的文化盛會 ~高雄朗讀偶戲節

小朋友的合照好難拍 ~

全部盛裝出席

為期三個月的表演, 好多豐富有趣的表演,但我們竟然只看了一場 ~ 
不是把拔要出差, 就是想看的表演遠在岡山, 不然就是小朋友學校有活動不能參加
真是可惜~

不睡覺的LULU

總圖的表演廳 ~很專業


這是一部默劇, 故事在說不睡覺的小孩晚上在房間裡都在做啥事!
雖然沒有對話, 但小朋友個個都看得入迷, 一副心領神會的樣子
我想應該是表演內容將小孩們晚上在房間不睡覺會作的事情完整呈現在舞台上
不用任何語言就可以輕易得到小朋友的認同


表演結束後, LULU 站在台前跟小朋友合照, 
因為時間有限(LULU 要休息) , 所以只能匆匆合照
一位討厭的媽媽, 硬要擠在一群小朋友中間拍照
不管那個角度拍, 都會拍到她的臉 ( 所以Max 拍的照全部都有她)
小寶和卉卉的身影,也都全被她擋住了
即然她這麼想紅..也就不用幫她馬賽克了
唉!! 是我的要求太多了嗎? 
這種小朋友的活動,能不能把合影的機會留給小孩就好了
一尊大人擋在那, 真的很礙眼



小寶和元元只好跟 LuLu的背影拍照了



生活大小事

會買便當, 可以在超商自己買東西, 下一個挑戰就是自己領包裏了
因為大小寶大概可以"畫"得出自己的全名
平日又對於"媽媽在超商領包裏"的活動深表興趣
在幾次網購童書的訂單中,我就試著以大小寶的名字下訂


書本陸續到貨, 這一次以大寶名字訂的書本先到
雙胞胎一同前往櫃台和店員溝通
大寶明確的說明來意, 店員一邊幫他查件, 一邊讚許他幫爸爸領包裏
大寶連忙解釋說他就是包裏上面那位取件人
店員不信, 覺得小朋友弄錯, 又問了一次大寶的全名
大寶:我就是李XX 呀, 我領我的包裏呀...
店員不信大寶就是取件人,指著小寶問: 那她叫什麼名字
大寶: 她叫李XX 呀~ 我們二個是雙胞胎呀!
因為大小寶的全名只差一個字, 店員聽了大寶的回答, 笑笑的拿了簽收單給大寶
大寶 :  我會寫名字喔


店員笑呵呵的收了大寶的簽單,
說大寶以後可以自己來領包裏了
哈 ~


無聊的週末~帶著大小寶去花市買花回家
一方面裝點家裡, 一方面給二小找事情忙


冷冷的冬天, 最適合和家人朋友一同圍爐火鍋了
帶著小朋友一起上菜市場挑肉選菜, 買幾樣愛吃的
不必特別作什麼就是一個溫暖又窩心的週末時光



趴趴走~

元旦連假, 在回外婆家的路上, 到彰化的扇型車站走一圈



火車用的煤碳 ~ 我只在湯瑪士小火車及神隱少女的卡通裡看過
卡通裡的煤碳都畫得好可愛, 眼前這一堆黑黑的小石塊卻也看不出讓人喜愛的理由




到扇型車站一遊, 一定要拍的場景



12個火車機房 ~好壯觀好酷
在湯瑪士的卡通裡, 這些火車到了晚上都會互相聊天喔!!


小小的園區倒也囊括了火車站一些重要的設施




好幸運, 我們剛好遇到了火車進站的表演時間
看著中間的旋轉器慢慢的轉動定位,
軌道那端的火車頭緩緩駛入,依著旋轉器的軌道進入站內






我愛大墨鏡, 可以遮住大半張臉及缺點, 隨便拍都不失敗


火車迷開心的和火車頭合影
在巨大的火車頭旁邊~ 大寶變得好渺小喔




全家福

茂林風景區

小朋友一天一天長大,體能精進,野外健行慢慢的也可以納入我們的親子活動清單中
不用到台東 ~ 也可以有這般藍天綠山的美景
一眼望去不自覺就會想深深吸一口氣


不冷的冬天加上暖暖的冬陽,最適合戶外活動
這次Max 選了重建後的茂林風景區 ~ 紫蝶幽谷 
先到遊客中心拿了地圖, 小朋友也都去洗手間


帶著小孩, 行動總是緩慢 ~ 為了怕走到一半孩子們哭餓
先來個早早的午餐


竹筒飯 茶葉蛋 和 幾塊麵包  簡單的填保一行人的肚子


賞蝶步道 ~ 出發


一開頭就來個爬坡的長長階梯 ~ 是想嚇唬誰呀 ~
好險 ~小朋友 一個接一個 都爬了上去
剩下我這個膝蓋無力的媽媽 在後面努力的跟著


步道中途的一個休息站 , 有保育人員簡單的展示了紫斑蝶的生態
傘下的幾隻紫斑蝶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觀賞這群聚茂林過冬的蝴蝶




經過了無數的階梯及連續的爬坡段 
( 也沒這麼誇張 ~ 其實3歲小孩也可以走完)
眼前就是平順及緩和的下坡路段 
小朋友自己背著水壺一路上有說有笑的  大人也不用怎麼看顧
我 ~ 難得的輕鬆呀!


路上看到什麼蟲,  不管跟它們熟不熟都要蹲下來議論一番


迷路了~ 趕緊把剛才在遊客中心拿的地圖 取來出看一下


三八

到此一遊


又迷路了~
小朋友看圖看上了癮 ~ 一直拿地圖出來看
大姐卉卉認得的字最多, 可以幫大家"唸" 
聽得懂的就聽 ~ 聽不懂的就用手指在地圖胡亂比劃 假裝一下



明明就快到了~ 怎麼又迷路了 


 還沒走到停車的地方, 途中路過了茂林國小


對小朋友而言小學不用大 ~只要有草地 有滑梯組 就是好學校了
再加上有厠所及洗手台
小學就是完美的週末遊樂園

看看這遼闊的天空, 在這讀書除了視力會很好之外, 心情也會很美麗

看來剛才的健行活動對小朋友而言根本不算什麼
還好有小學可以讓他們消磨一下未消的體力



豔紅的耶誕紅在一片綠色山景中,更顯別緻討喜


戰完了茂林國小~ 小朋友看起來還是精神奕奕
來來來~ 我們再來去情人谷走走
Max 先跟小朋友簡介一下待會要走的路段


iphone 的拍照功能太強,連我這種傻瓜都可以拍出好照片
是該花點時間研究一下它強大的像機功能才不辜負iphone 的招牌


左邊也來一張


大小寶說要當一下野花介紹大使



不知道又看到什麼蟲了


出發情人谷之前來一張






一條大蜈蚣


情人谷 ~往日的瀑布已不復見


不再似以往那般水量豐沛傾盆而下
只剩下細細溪水沿著崖邊緩慢落入無以成溪


經歷了一個上午的行腳活動, 接下來往情人谷瀑布的路雖然一路平坦
但也怕小朋友突然發懶賴皮不想前進
靈機一動, 發起了水果接龍的小遊戲
讓三個小朋友一邊動腦一邊邁開步筏前進
遊戲很簡單, 就是隨意說出一種水果, 不能重覆, 接不下去的人就輸了
大人一個不以為意的想法
三個小孩玩得津津有味
去程玩水果接龍
回程玩動物接龍
順利的完成小旅程


當我們開始能夠帶著小朋友從事"行腳" 的健行活動時
週末的親子活動似乎又打開了新的篇章
台灣大部份的地方我都走過了
這下子有機會領著孩子再去走一遍
在我的人生故事裡,寫下另一種經驗
在大小寶的童年回憶裡,寫下第一次的體驗
Let 's go ~


























2 則留言:

  1. 生活教育真的好棒!!買便當、超商買東西到領包裹...看來我得好好認真訓練奶妹了!老是偶而來一下...還是常常害羞不敢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給奶妹機會, 相信她會愈來愈好的 ~ 這些都平常我們要做的事, 小朋友習慣了就好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