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5Y2M 雙胞胎背包客 ~台北自由行 -搭高鐵 台北當代藝術館 松山文創園區



一天在打掃時,不知那裡來的想法
突然好想試試自己帶二個孩子到外地去旅行
也許是凱莉哥的文章看太多
也可能是受FB上  Choyce 親子旅行文的一再洗腦
覺得帶5歲雙胞胎出去玩應該不會太難
雖然大小寶總是會有千奇百怪的方式惹得我七竅生煙
但對於自己一手帶大的孩子有相當的了解,天真的自信自己有能力做到

想著想著 ~ 愈想就愈想去
在預算有限的現實下, 出國旅行是不用考慮了
基於安全考量 Max 也不會答應我們母子三人出國去玩

好後悔她在夢時代的簽書會沒去參加


正在苦惱台灣那個地方可以讓Max 安心放手讓我獨自一人帶二個孩子去玩呢?

看到正趴在地板上"魯"火車的大寶
哈~有了
台灣捷運網絡及公共交通運輸建設最為綿密及完整的"台北" 
成了我們首次親子自由行的不二之選

一趟台北行可讓大小寶坐到高鐵又可體驗大寶夢寐以求的台北捷運
光是這二點就可夠讓二個小朋友開心很久了

再加上台北在人文背景/城市街道/ 藝文活動跟高雄顯著的差異
值得土生土長的大小寶花點時間去走走看看
旅行途中若是我們三人真的遇到問題與困難 (小孩生病或是東西掉了)
媽媽也不會手足無措,比較有能力在第一時間馬上解決
我的提議得到了Max 百分百的支持



連絡好了在住在台北的同學,確定了北上日期及落腳的地方 
我就著手準備了11/26~12/3 的自由行計劃
計劃中除了安排適合小朋友停留的景點 / 訂來回車票 之外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一個大人同時要照顧二個孩子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帶二個孩子出門玩, 
但此行9 天的行程,我們全程都要以公共運輸系統代步

大部份時候會需要大小寶"徒步"行走來完成旅程
為了方便我自己可以隨時可以空出雙手來顧大小寶
 也讓大小寶為這次旅行多一點真實的付出 與體驗
我想讓大小寶自己背著個人隨身物品完成旅行
為此我特地幫他們挑選了二個好背/透氣 (耐操/ 耐髒) 及有前扣的戶外型背包

因為家中原有的包包沒有前扣, 大小寶常在活動時,背帶滑落而影響正在進行的活動
選個舒適堅固的好包, 有助於大小寶獨自完成更多的活動
例如: 大寶之前上厠所都要把包包拿下來, 請大人幫他提著他再去男厠所解手
(他喜歡到男厠用小便斗尿尿 ; 除非小便斗太高他用不到, 大寶才會願意到女厠尿)
新包包有了前扣, 可以讓他在上厠所及洗手時不會再有包包滑落的問題
媽媽我也可以安心在厠所外頭等另一個在女厠上厠所的小寶

本來還想挑護脊的背包, 但門市小姐說只有"書包"才有"護脊"的設計需求
不是第一次搭高鐵了~但還是超開心
但這是第一次我們全家人到高鐵站, 母子三人搭車出去玩, 留Max 一人留守高雄


大小寶上車後順手拿出了自己準備的"小玩意"開始玩囉

媽媽review 一下行程

不久~大小寶都被窗外的風景給吸引過去; 
放下手邊的工作欣賞藍天白雲的景色


跟以往一樣 ; 出發前都有將此行的旅程跟大小寶作了完整的"行前說明"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 沒有Max 同行 , 我又要一個人拖拉一大卡皮箱
沒有太多餘力可以亦步亦驅, 耳提面命的照顧小孩
二個小朋友有更多的機會要相互扶持,一起"闖關"

整個行程我都是讓大小寶走在前面,我在後面跟著
高雄人逛台北城

板橋市政府為即將到來的耶誕節設的特別裝飾

歡樂耶誕城

在我們從高鐵出口處往捷運搭車處的去程,
在搭手扶梯時就提醒大小寶要往右邊站立


大小寶對坐捷運,自己投錢買票,並不陌生 
這一次, 行前我發給他們一人100元零錢, 
讓他們自個兒在售票機前看票價再拿錢買票
當然, 這個拿零錢投票的活動只有在我們抵達的當天有讓小朋友"玩"到
之後, 我就到一邊的售票機直接買了悠遊卡並儲值, 以利我們後續行程的進行

為了找對硬幣, 小寶還是花了不少時間 

買好票, 準備搭車囉


我知道台北捷運的運輸量常是大的嚇人
為了顧及小朋友的安全, 此行的所有搭乘時間都盡量控制在離峰時間 (9:00AM~16:00PM)
即使如此, 捷運車站裡及車廂內進出的人還是遠遠比高雄搭捷運的人多出許多
這點讓大小寶覺得很有趣; 因為他們從沒搭過這麼多人的捷運
每次我們搭車, 都會有人讓位給二個小朋友,
有時候,大小寶會選擇繼續站著, 
因為台北捷運人比較多,站著比較有搭車的感覺,也比較好玩


我們在台北的第一餐 ( 台北地下街)
選台北作為我們親子遊的首站就是因為台北商店多, 公共設施相對較其他城市完善
不管吃的/玩的/ 用的/ 穿的 就算少帶了隨時要買都很方便
很多地方也都有設置親子厠所,很適合我這種一打二的媽媽 

各式各樣的餐飲店,吃飯/吃麵~ 隨時可以應付肚子餓的小朋友 
地下街一間麵食館,
小寶看了店外的圖片就嚷著要大寶跟我一起入店點餐了


吃飽了~有力氣玩囉 ~


第一站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館內的各項藝文作品展示


我們當然是有看沒有懂;
每個展間都是走過路過看過而以
帶大小寶來這當然也不是為了要他們解讀展品而來
只是多少看一下, 多接觸一些,就當小朋友跟媽媽來增加視野的廣度囉


館內的"小玩藝教室" 
這個教室內提供了一些小朋友的玩樂設施


同時配合館內當期的特展, 會讓小朋友免費參與一些手作品
這一期的特展是--原住民特有文物
小玩藝教室的手作品--編織


一看到此次的主題"編織" ,心想這下慘了,5歲的大小寶怎麼作的來?
即來之則安之; 都來了,好像也只能試試看了
聽完工作人員的說明, 領了材料( 一張瓦楞紙板+一根塑膠針和各色毛線)
 大小寶開始坐定"編織"了

沒想到這二個成天跑來跑去的小孩,還真的整個人"固定"在椅子上
一針一針的在板子上"編織"他們個人的毛線手環


整個課程下來, 小寶編了二條; 大寶編了三條
二個人的第一個作品都亂七八糟,完全看不出什麼紋路, 倒像是亂亂穿亂亂綁的繩子
到了第二個作品, 二個小朋友都找到了竅門, 開始有了點樣子
大寶因為第二個作品不美麗, 硬是要求要作第三個
第三次的作品比前二個"毛線帶子"不管在配色或是花樣上都明顯好得多
有時候我真的為自己及小孩設限太多了, 
放手之後才發現小朋友常常比我想像中的有能力有辦法


完成編織作品後, 大小寶在大片磁鐵板上拼貼玩耍
我則和工作人員聊天
不知道是不是學藝術的關係,  二位20出頭的女孩講話都很慢很小聲
陪大小寶玩時也是好聲好氣的很有耐心
比起我這個粗野的大笑姑婆~ 嗯還真是羡慕她們那溫柔的好氣質
我還真要多多學習 (不過我這個人應該很難有"氣質"的起來)


離開了小玩藝教室, 繼續看其他展
搭配著牆上的展品, 大小寶輪流聽著耳機裡的聲音 (不是說明檔, 而是一些環境的聲音)
小寶在聽完後問我, 那些牆上脫鞋是海浪打過來的嗎?
我說我不知道 ( 因為它沒有說明) ;
小寶說她從耳機裡聽到海浪的聲音, 所以那些舊舊的和脫鞋一定是海邊撿來的
她說的也挺有自己的邏輯的, 謝謝小寶給我這個凡夫俗子一個說明


鐵絲線綁出的漁網 ~ 大小寶硬說那比較像是"蜘蛛網"


館外的裝置藝術, 一台黃色版的彩繪金龜車



水泥石球上無以數計的偽汽球吹氣口
大小寶忙著要把這些吹氣口全部塞住, 免得汽球"漏氣"


結束了在台北藝術中心的行程, 在捷運站旁剛好有一家85度C
為了給大小寶一個鼓勵, 獎勵他們自己"走完" 行程; 
因為沒睡午覺疲累時,也有好好跟媽媽說, 然後靜靜坐著休息
當天我讓他們各選了一塊自己愛的蛋糕
平常不給吃的巧克力口味, 今天也淮了
我坐在一旁, 看二個小孩心喜若狂, 大口啖著眼前的甜品
二個小臉蛋上寫得盡是無可言喻的滿足


捷運站入口處一個小小藝術公園
二個剛被蛋糕填飽肚子的孩子, 開心的跳上跳下




二座建築物中間夾著的一片空地
不大的土地中, 每個面向都有設計者的小巧思


飽合的色彩設計及可愛的動物,
不是景點的小公園也讓小朋友忙得一刻不得閒


走向地下街準備去搭車, 看到了姓名貼的製作機
想說家裡的小朋友的姓名貼也快用完了; 
立馬停駐,讓二個小朋友選一自己喜歡的圖案製作姓名貼

現場隨選隨印隨取
小寶眼尖, 一下就在眾多樣品貼紙中找到了冰雪奇緣的圖樣
這一下可精采了, 這個姓名貼完完全全的捉住了小寶野馬般的心
Queen Elsa & Princess Anna 完完全全的燒到了小寶內建的公主魂

走路在看
等車也在看
完全沉浸在冰雪奇緣的氛圍裡
上車後繼續看
回板橋的路上, 小寶發現了這個看板, 問我上面寫什麼
好像是小朋友也適合的藝文展
小寶直嚷著她想去
此次出來玩是以雙胞胎為主, 若小朋友有自己的意見, 
我是會考慮採納的, 讓小朋友參與行程的規劃, 也是美事一椿
但上網查了一下, 好像不是什麼會讓孩子開心的特展...
跟小寶說明後, 最後在她的同意下作罷


晚餐時間, 大小寶一起研究隔日的乘車路線
我跟他們點出起站和迄站, 讓他們自己想一下, 怎麼接駁比較順
二個小孩就像在走迷宮一樣在紙上玩著


第二天的早晨在慢慢的早餐中, 開始了我們的旅程
隨便小孩吃, 愛吃多久就吃多久 ~~ 今天我們不趕時間


有了前一晚的計劃, 大小寶拿出捷運路線圖, 
認真的對照每一個停靠站
一邊認字一邊記住站名

我發現只要拿出這張捷運路線圖, 車廂內的人都會多看一眼
他們可能都很好奇, 捷運就這幾條線, 為什麼還需要"查看" 路線圖
那表示我們沒有流露出"外地人" 的氣息~嘻



松山文創園區 

出了捷運站, 因為我們走錯路,少拐了一個彎而多走了一下段
再加上天氣變冷又起風~小朋友臉臭臭


進入園區, 終於有點勁了
對著身邊的潺潺流水二個人嘰嘰喳喳的說個沒停
一下說水裡的魚, 一下聊天上的鳥
我沒注意他們說些什麼, 很自在的慢慢跟他們走著

11月底的台北天空陰陰暗暗的
看起來很大的機會會下雨

看見101 

商店門前的大白鴨


風微微的拂面而來,吹得身子感受得到些許涼意
 沒有太多行人的廣場~剛好適合小朋友吹泡泡


泡泡水已成為我媽媽包的固定班底了


小朋友吹泡泡追泡泡 ~ 過癮了
接著我們三人跟著指標, 來到了遊客服務中心
到此一遊 ~ 蓋個章作紀念


非假日的園區, 冷冷清清
工作人員見著了二位小朋友的到訪, 
拿出櫃台裡幾個特別圖案的印章跟大小寶分享
又是一位講話慢條斯理的"藝文系"先生


尋著參觀路線去逛逛



紀念品販售處


我們到的那天, 很多展廳都剛好在"換展" 
另一個意思就是~ 沒什麼展覽可以看
沒什麼關係啦~ 逛逛舊菸廠也可以是一次特別的行程


誠品生活松菸店


大廳入口處的俄羅斯娃娃~抓住了大寶的目光
不知那裡來的想法, 他很喜歡俄羅斯娃娃 


旋轉音樂盒


逛完誠品, 小寶打包了一項禮物


冰雪奇緣的磁鐡書

拿到了剛入手的磁鐵書, 小寶就問我可以打開來玩了嗎? 
好呀~ 
我們這次的的親子遊, 行程是很彈性的, 行程中盡可能依小朋友的意思為主,
好在, 我們剛好身處在這藝文氣氛圍繞的園區中
隨地而坐,也不顯突兀

二個人一起玩
在我答應小寶提出買磁鐵書要求後;
大寶問我他可以也選一樣禮物嗎?
在我給多肯定回覆後, 大寶就開始"物色" 適合的東西
找呀找~真的沒有他屬意的東西
他隨便拿起一台車子, 說他就選這車子了
( 我明白那不是他喜歡的東西,大寶挑那台車單純只是為了買而買)
在我和他溝通後, 說若沒找到喜歡的東西可以把機會留下來
若是旅途中有看到真正愛的東西, 媽媽還是會讓你買的

聽完了我的回答, 大寶很高興的放下了手上的車子
說等下次看到喜歡的東西, 再買
大寶沒有哭鬧吵著說不公平, 說自己沒有買到禮物
且願意"延遲"自己的快樂, 把機會留給自己找到真正喜歡的東西時再買
真的很謝謝大寶的貼心
(今天若是小寶~可能就得多費脣舌了)





就這樣, 我們結束了松山文創園區的行程

開始累了

下次見
從松山文創園區走到捷運站大約300公尺的路程
二個小朋友走得有氣無力的
可能是受到午睡蟲的攻擊; 大寶走50公尺就要休息一次
沒關係~我們不趕時間~ 慢...慢...來


說也奇怪, 到了捷運站, 二個小朋友又活了過來
捷運市府站和阪急是相連的
小寶看著阪急百貨手扶梯層間的可愛聖誕壁貼,就說她要去合照


每一樓的圖案都不樣, 每一樓都去, 每一層都拍


不用玩 ~光拍照也很開心了


可以去搭車啦~
大小寶對於搭乘台北捷運手扶梯時需要靠右邊站立覺得很新奇
在聽過我的說明後, 
大寶的結論是:靠右邊站立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以後他在高雄搭手扶梯時也要靠右邊站
把左邊的空間留給"趕時間" 搭捷運的人使用
(我沒說的是:高雄人的步調沒有台北人這麼的忙錄,應該沒有這個需要啦...哈)


回到同學家休息了一下; 讓小朋友歇歇腳,喘口氣
給大小寶換上了厚一點的外衣, 拎著便當盒, 我們母子三人上街獵食去
今天大寶說想吃吃看"火車"壽司


因為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愛吃的食物
大小寶都不囉唆~一口接一口的吃


享受又滿足的臉


冷冷的天氣來一碗熱湯最暖和了

一餐下來,我們三人的戰功; 
感覺沒吃什麼,  也是500 大洋就去了
我就一直假裝自己在日本自助旅行, 
這樣對於各樣消費的接受程度就會拉升很多
不管怎樣我們三人當天都吃飽飽, 大小寶也吃得開心
為我們一天簡單隨興的旅程寫下快樂的句點


3 則留言:

  1. 我發現大小寶的〝玩中學〞很棒ㄟ!!但前提是媽媽夠用心~~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途中, 不僅僅是小朋友邊玩邊學,大人也是~ 這次旅行我才發現原來小朋友的步閥原來是這麼的慢, 也因為他們的慢, 大人才有機會享受每次因"勿忙" 而錯失的身邊的美好

      刪除
    2. 很棒的收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