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4Y7M 雙胞胎的晚餐--媽媽的拿手菜



我的"煮飯"生涯從小寶滿二足歲後"拒吃"食物泥那時開始
二歲娃兒真的討厭 或許也是真的吃膩了營養滿分的食物泥
一日以"絕食" 跟我抗議,
在經過三餐(午餐 +晚餐+第二天的午餐)
不食任何"食物泥"相關食物來跟我表明她堅定且不移的態度後
我只好默默的收起粥,倒掉了作好的蔬菜冰磚
翻箱倒櫃找出了我塵封以久的炒菜鍋及鏟子
開始了"煮飯婆"的不歸路




不知不覺也我的煮飯生涯也走了二年多
如何當媽媽跟如何煮菜這二門課,是雙胞胎出生我才開始修習的
(同時"雙修"真是辛苦呀!)

為了要幫小BB準備副食品, 我開始努力學習認識那看起來一片綠的"蔬菜瓜果"
好不容易才搞清楚那一把一把的蔬菜如何區分
葱跟蒜有何不同
弄明白那一顆顆看起來都一樣的球莖植物分別是芋頭/馬鈴薯及地瓜

接踵而至的就是如何把那些綠綠的葉子,和各式根莖植物分門別類,互相搭配
加熱,弄熟再調味成可以入口的"菜餚"

因為沒有廚藝,也沒打算要精進它
一切就這樣得過且過的過了二年
一直到大小寶上了幼兒園, 一切也慢慢步入軌道之後
沒有上班的媽媽我就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矇騙家中老小
老是以簡單的"水煮" 和"熟食" 來敷衍家人
在痛定思痛之後, 開始認真的"面對" 我必需"煮食"這件事

在稍加研究了一番, 入手了我的第一只鐵鍋
柳宗理的平煎鍋
原本以為像這種好鍋是給廚藝超群的廚娘操用的
像我這種幼幼班等級的人, 根本用不上這樣的好鍋
在真正使用過了半年這個粗重又及易生锈的鑄鐵鍋之後

非也~非也~我真是大錯特錯呀~
一只好的鍋子, 除了可以幫助大師級的人物烹煮出色香味美的佳餚
對於我等手拙的媽媽, 有了柳宗理
就像大雄得到多啦A夢那般
什麼生鮮瓜果,只要丟到鍋裡
(還要記得加鹽巴)
都可輕輕鬆鬆變成餐桌上的美食

就說說把拔口中的"媽媽的拿手菜"好了
烤蝦

鍋熱了, 攦上塩巴, 放上蝦子
等它變色, 翻面, 確認熟了....就可上桌了

這就是我最"拿手"的菜色了
是不是很厲害 (顆顆)
(五歲孩子也可以作的很好~嘻)


煎牛排

鍋熱-->放上牛肉片-->10秒後翻面 (鎖住肉汁)


加蓋  ( 柳宗理+LC 24cm 上蓋 ~ 好個混搭)

數分鐘後~起鍋 上菜



小朋友吃的就"Well Down " 
把拔吃的 七分熟  就好了


梅花豬肉卷
鍋熱 -->放肉卷 --> 熟了-->上菜
不用放油喔~
就靠著肉片上的油花就可把肉卷煎的金黃可口
鐵鍋是愈用愈好用
真是助我良多



青椒炒豬肉


青葱吻啦魚 煎蛋



糖醋排骨


知道鑄鐵鍋的神奇之後, 
又入手了彩色鐵鍋~ LC 20cm 湯鍋

除了煮湯之外, 也試著用它來"炒菜" 
只要塗上薄薄一層油 , 就可以把大蒜爆的香酥


油炒胡蘿蔔也是超方便
可以用最少的油, 把胡蘿蔔炒熟
之前用不鏽鍋炒,要不就是油要倒很多, 要不就是鍋子一下就弄的焦黑
用鐵鍋炒胡蘿蔔真的省事許多


我還"雕花" 呢
導熱迅速,受熱均勻的鐡鍋特性
讓青菜可以很快的熟透,又不影響它的翠綠


沉而密實的上蓋, 使蒸氣不易流失
烹煮時間變短了, 想必營養價值也留住最多


不需要廚藝的三菜就可以輕鬆上桌了


趁著母親節百貨公司滿千送百的優惠
邀著 Lingo 媽 一同入手了 LC 的組合鍋具
我拿了24CM 的湯鍋 Lingo 取走了26CM 的平煎鍋
二個媽媽以近6折的價格買到了自己需要且喜歡的鍋子
雙贏


Lingo 的愛鍋



趁著時令, 用了豬大骨熬煮新鮮竹筍
只要 45mins  湯汁裡就滿溢著竹筍的鮮甜 
混著大骨的肉湯,就是一鍋輕爽又甜美的時節好湯

那天真是好運氣, 挑到了一根細嫩又香甜的竹筍
24cm 的湯鍋, 八分滿, 我們一家四口吃的精光
不僅大人吃的滿意, 大小寶也很賞光...嘻~一切都值得了


香菇雞湯


雙鍋服役中
只要有作飯, 我一定會請出我們家的鐵鍋雙雄同我一起奮鬥
 可沒有把它們晾在廚房看漂亮




雖然沒有滿漢全餐那般的豐盛
只是簡簡單單的 三菜一湯
但我敢保證這餐桌上的菜餚肯定是衛生新鮮,營養滿分 


有時把拔出差不在家
準備的份量會少些
但營養部份絕不虧待正值成長發育的四歲娃娃

一直覺得不鏽鋼碗不好看..現在慢慢試著讓大小寶改用瓷碗吃飯

有樣學樣
 過年期間在牛奶媽家習得了"作海苔飯卷的"知識
在家也如法泡製了一番

備好了材料


自己打包


簡單 又 營養的飯卷


偶爾會上網找些"簡單" 的食譜為自家餐桌上增添新色
(我只會作"簡單"的)


雖然不完全相同, 但像不像也有三分樣了
(食譜內的秋葵要切對半, 我貪心,偏要整根放上)


吐司/麵包吃膩了
最近也嘗試作蛋糕了
我人生的第一顆"檸檬戚風"
那一天..我吃錯藥..內分泌失調 ..二眼無神,再加上有點瘋狂 
我竟然"手打"蛋白也~
把透明的液狀蛋白打到白打到發 打到硬


花了我50mins 才將蛋白打發 

是呆 是瘋 是痴狂
第二天我的手腕刺痛難耐
我暗暗立誓~ 不會有第二次了
我不會再手打蛋白了 never ever 



蛋白亂亂打~蛋糕亂亂發
~好加佳~ 蛋糕發的很漂亮
50mins 沒有"白打"
首發成功...再接再勵



我們家把拔的早餐
手作全麥吐司+荷包蛋+黃金豬肉片 (早上現煎)
寫著寫著...都覺得自己好認真好努力喔



小朋友的早餐

媽媽手作鬆餅+水果



小朋友的點心
朋友送的馬卡龍 ( 色素小西點吧! ) + 媽媽手作檸檬冬瓜茶



看小朋友吃得滿足
媽媽就只得硬頭皮 繼續"煮食" 和"備餐"


每天到了下午3:00 ,我都會坐在沙發上發愁
悲苦的想著~今天晚餐倒底要煮什麼好呢?
想著..想著...就會想說..
啊~不如..今天不要煮...外食好了

好...外食~~~~那~要吃什麼好呢? 要去那一家吃呢?
那一家的餐點可以滿足 "澱粉+蔬菜+蛋白質"的營養
還要新鮮, 乾淨 不黑心
沒有過多調味 又得小朋友歡欣

mm
mm
mm

算了算了~自己煮吧! 
去菜攤老闆娘那裡, 跟她問問有沒有什麼建議的菜單比較實在

我..好討厭..好討厭  煮飯喔~
但這卻又是我責無旁貸的使命
好在~好在~我生在這個講求'健康飲食" 簡單吃食物的年代
不需要餐餐"上海名菜" "四川佳餚" "客家小炒"來伺候家人胃口
幸也~幸也~我該滿足了
只能盼望我能很快的接受"煮食"這份任務
把這份"不得不"的工作變成"家常便飯"般的輕鬆愜意






8 則留言:

  1. 大小寶好幸福,有個好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很努力扮演好媽媽的角色, 但還有許多需要加強的空間.

      刪除
  2. 非得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就是囉?!即使嘴巴說不愛不愛...卻還是做的超棒!那要是很愛很愛就是女版的阿基師囉!!
    這個鍋那個鍋~~通通打包寄我家唷!
    那個秋葵涼拌豆腐...我喜歡把秋葵切片像小星星唷!也方便入口...加上你超愛的肉鬆和不愛的美乃滋...超棒!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白天不用帶小孩, 家裡該作的家務還是要完成呀~我不是"不愛"煮飯, 是"超討厭"喔! 你這個超強廚娘是不會了解我這種懶媽媽對"煮食"的無奈的
      鍋...當然不能去你家, 因為..你的廚房太多神兵利器了, 根本容不下這二只小case的鍋的; 它們沒有用武之地呀!
      秋葵小星星~好個騙小孩的方法...下次也來試試...美乃滋就不用了...肥呀!

      刪除
  3. 哇賽 你真的真的進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二年的"練習" 總歸要有點長進的..

      刪除
  4. 哇是lingo,我要看日本遊記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耐心等待, 吾資質愚味,未能似汝般, 一天一文章的po...請見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