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4Y7M 雙胞胎生活日記

4Y7M  大小寶的生活日記

手作麵包在我們家已是媽媽的例行工作
跟煮晚餐一樣"責無旁貸"
誰叫我是"全職媽媽" 

大小寶好乖, 媽媽作什麼麵包他們都"照單全收" 
即使是作醜了, 或者是烤黑了,又或是試到不好吃的配方
他們都會貼心的安慰我,叫我下次改進就好, 不要太難過
得子如此,夫復何求呀~

一. 跟媽媽一起作麵包

有時候我會在大小寶放學前先將麵團打好, 待他們下課後一起作麵包


麵包亂亂作, 用模具壓出模型


大小寶都玩的很開心, 
小孩子就是這樣, 只要自己作的, 自己設計的 
烤出來的不管長什麼樣
大小寶一定全部吃光




二. 沒事寫寫字


大寶很愛"默寫" 

希望他們上小學之後也能夠像這樣自動自發的寫功課才好
(默默祈禱中) 


三. 玩貼紙書

文慶阿伯送的"公主貼紙書"


小寶會先挑選好自己要貼的頁面
(然後記住自己要找的公主貼紙圖樣)


然後再翻到後面的貼紙區尋找和前頁一樣的貼紙


接著把要用的貼紙貼在手背上
再翻到要貼的頁面上, 一一貼上
小寶玩貼紙書的能力又進步了


看著小寶玩貼紙書, 好羡慕小朋友的"記憶力" 喔
只要看幾眼, 翻到後面的貼紙區一下就可選出多張自己需要的貼紙
然後完成任務


我每次作著蛋糕/麵包 又或是作晚餐
那食譜總是要翻來翻去 , 手機一直滑上滑下 
才能確認我的材料沒有少放 或者缺樣
人老真不好玩,腦袋都不管用了~

這是大小寶愛玩的另一款貼紙書~拼圖貼紙書

此款貼紙書的挑戰有二 

1.要拼上的貼紙只有"局部" 圖樣,而且缺的部份隨機散落在各處



2. 整本貼紙書的貼紙是附在後面的貼紙面上
一本貼紙書有8副拼圖
所有的貼紙都集中在4個貼紙面上
而貼紙的排放是隨機的,圖樣也不一定是"正放"的
小朋友必需依照著座標方方可找到適當的貼紙對上


原本想說4歲娃怎麼可能學會"看座標" 
但大小寶一直吵著要玩, 我就試著教他們如何看座標找貼紙
出乎我意料,大小寶在我的帶領下練習了幾次, 
都能自己慢慢的用手指頭比照著標示在頁面左右的數字
自己認座標再到貼紙區找到對應的貼紙貼上

小寶對拼圖比較有概念
玩到最後是靠著貼紙的背景圖樣去找對應位置了,
所以完成的速度又快又好
大寶還是一步一腳印的慢慢找座標找貼紙


小寶先找背景有點點的貼紙,然後再找可能的位置比對後貼上

永遠不要低估孩子的學習能力
現在只要大小寶有問我問題, 我都會仔細認真的回覆
有時還會立刻用手機找圖片給大小寶看, 幫助他們了解

現在在回答小朋友的問題時,想的不是他們是不是聽得懂
而是應該"如何"解說才能讓他們更容易了解
時時提醒自己
不要用成人的成見去抺煞小孩的學習才好



四. 兒童節禮物

兒童節連假我們北上回苗栗外婆家
路途中在休息站稍作休息


小寶不悅, 說背景的九重葛太紅太醜
不願意好好拍照
心不甘情不願一副委屈樣

小女孩真的很好笑~什麼怪表情呀


讓大小寶搭個小火車當作兒童節禮物




五. 家庭小聚會

和大小寶的姑姑相約同遊"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


可愛的小信箱


上一次和表哥表姐見面已是中國年的事啦
有伴同遊~左右都開心



山上冷冷的空氣和天空暖暖的太陽
襯著綠意盎然的山景
眼前的遼闊與清新讓人有難得的輕鬆心情
大吸一口山間空氣, 暫時忘卻孺子們在耳邊的喧鬧
 好個人間四月天呀~












和表姐合照


小表妹"葦葦"也一起來玩


四個小娃坐在草地上野餐
隨行的"三台"單眼立馬"卡喳""卡喳" "卡喳" 拍個不停
(外加把拔在側拍, 一共是四台相機)
原本一個普通的親友郊外踏青
看起來卻好似大明星幫廠商代言的外拍行程 

現在人的生活真的好忙錄,
難得的好風景好天氣好個星期六
也是沒能好好享受, 爭相用相機框住這美景
企圖將這一天的美好,用照片留的更長更久




表哥也來小試身手
等學會了~ 爸爸媽媽就等著花錢買裝備囉~


午餐時刻,等上餐之時, 小寶就著桌上的餐紙畫畫

小朋友肥肥的手...好..可..愛..喔

藍天白雲好景緻
就暫且把這當自個家..在前院拍個照吧!!
賢伉儷


很難拍得好的合照



大姑姑家玩"魔法豆豆"


大姑姑請吃燒肉大餐





午餐後"南寮漁港"打棒球


姿勢一百 , 技術零分


大小寶因為打不好...鬧脾氣來著~



大小寶都愛玩這樂樂棒球
 週末假日我們又多一項可玩的活動了
媽媽我願意擔任最討人厭的"撿球'工作
這樣我可以運動, 練習一下功能日趨崩壞的臂力與腳力
一舉數得, 皆大歡喜


南寮漁港風超大, 難怪大伙都爭相來此放風箏
不知當是當天的風特別強還是平日它就是這麼厲害
在戶外站半小時, 我的頭就好痛喔~ 




隨便走走逛逛, 就帶著沒剩太多力氣的大小寶離開了





有機會我們會再來的~再見"南寮漁港"



六. 把拔梳辮子

小寶怕熱
不僅活動時要把頭髮梳整乾淨整齊
就連 睡覺時也會要求大人要幫她把頭髮紮好


小女娃還有指定的髮型喔~ 
要把頭髮分左右各梳成一條辮子
不能是馬尾也不能只梳一條辮子,
因為她說只有梳二條辮子她最好睡,翻身時不會壓到臉不舒服



我們都是生了孩子才開始學習當父母的
很多學校沒教的,書上沒寫的,  自己爸媽教不來的
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我們卻都自動自發,無師自通全部學會了

是賴皮是嬌生慣養, 我自己的媽媽沒能讓我學會煮飯
即使嫁了人, 臉皮厚著,嘻皮笑臉, 婆婆也拿不會作菜的媳婦我沒輙
(沒錯~無論我自己的父母或是公婆,都從未吃過我煮的任何飯菜~不孝女+不孝媳)

但我們家二歲的雙胞胎,不哭不鬧,在連話都說不清的年紀
就讓我硬著頭皮,含著眼淚~洗手作羹湯去了

因為小寶只吃"煎"的魚, 所以當她的媽媽,就得學會如何把魚煎好
因為小女孩怕熱,睡前要梳整頭髮,所以當她的爸爸,就得學會如何紮辮子



七. 學習當背包客

雖然我工作的年限不長,經驗不多
是幸也是不幸我卻有過十數次到國外出差機會
有時候很順利,有時卻不免遇到令人膽顫心驚的時刻
(隻身被中國海關抓去房間問話~只因當日進出中國二次行跡可疑)

每次出差都讓我學到不少東西,
除了工作上的知識學習
和不同國家的人共事時異國文化的體驗
又或是在旅途中自己對於人生的體悟
再再讓我體會到世界的廣闊和自己的渺小

因此, 我總是希望大小寶能夠有機會多看看台灣, 多走走世界
除了學問知識上的精進, 
人生其實還有許多值得去探究去體會的文化歷史與山川風景
腳程下的路途,眼下的見識,可以豐富人心更可以精彩人生
只要有心有機會~小小孩也可以有不一樣的童年

4Y7M 大小寶可以懂得一些簡單的事物,也看得懂數字
把拔在飯店Check in 時, 讓大寶也一起參與
我也在一旁跟他解說大概的流程

小寶負責顧行李

大寶專心的看著櫃台小姐忙著幫我們辦理"入住手續"



拿到了房卡後,我們將房卡交給小寶 
同時也跟大小寶解說一下如何看房號及樓層
接下來就由雙胞胎帶領我們找電梯/找房間了

進電梯之後要按樓層
到了該樓層之後, 由大小寶看數字,看房號找房間


雖然動作不快,
大小寶二個人一同討論,一同作伴前進
還是找到了對的樓層和房間


進房後教大小寶自己照顧自己, 
把鞋子襪子脫掉後收放到玄關擺好


脫下來的褲子, 大小寶也會放在行李箱上,方便媽媽收拾
小小的動作, 小朋友可以自己作得很好
媽媽也可以省點事
自己擺放整齊的鞋子和褲子



七. 和秦博士台南遊

蕭瓏文化園區 
原佳里糖廠改建的新景點
園區內的這座溜滑梯很酷
這是我第一次在公共場合看到這麼大座的滑梯組
滑梯又高又陡~一群小朋友玩瘋了


現在的孩子都這麼熱愛刺激嗎???


八. 台南驛棧 香草農場 



入園後, 老闆分送的小童玩


很貴~很好看的簡餐


五彩繽紛的蔬菜擺的好像花籃


新鮮但為數不多的肉片



火車廂改製的包廂座位~很特別很得孩子歡欣,
 但沒有冷氣實在"悶熱難耐"呀

(大人都沒吃飽~而且上菜速度好慢慢~大約等了30mins)



(當天忙著聊天顧孩子, 沒拍園區照) 

例行活動 ~餵魚


吹泡泡


園區內隨意擺放的樂器


以上, 拉拉扎扎
四月的生活紀錄~完~







4 則留言:

  1. 就說你是始上最強的家庭主婦了。

    回覆刪除
  2. 非也 非也~我是很努力想作好'媽媽" 的角色, 但我離"最強" 還差的遠呢? 琪琴書畫 我無一精通..要是我腦筋再靈光些..脾氣再好一點 ..耐心再多一點, 我想我才能是個"稱職"的媽媽呀~

    回覆刪除
  3. 我的留言被吃掉了~~
    小寶真的好可愛唷!竟然因為背景不美麗而委屈!
    那貼紙書看起來真不錯ㄟ!!我也來研究研究!
    給把拔100個讚~~不像我家把拔怎樣都不肯學綁頭髮!!
    牛奶妹很喜歡玩飯店住宿遊戲,下次也讓她實際體驗一下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貼紙書還挺特別的,不用研究啦..找到/買回來, 牛奶妹就會自己玩給你看
      把拔也很無奈, 但他也不忍自己的女兒披頭散髮, 媽媽我又忙著照顧大寶,把拔也只好親自上陣學編髮了.
      牛奶妹一定可以輕鬆上手的; 下次真要讓她試試, 小朋友會很有成就感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