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生產紀事

說起生產, 對我而言是個特別的回憶

起床梳洗後,要老爺幫我的大肚子模樣作最後的留影,之後就將早就準備好的物品搬上車, 準備吃過飯後要到長庚〝住院〞去囉!

因為即將入關,說什麼也要飽餐一頓,午餐就到自家附近的唰唰鍋去大吃了一頓,我們已經吃到老闆都認得囉~ 當老闆問起,什麼時候要生啊? 老爺開心又緊張的說:吃完飯就要去生孩子囉! (心情真是複雜)

要老爺給我買了各種冰的茶飲,因為過了今天,要等好久才能再喝到~

看我開心的呢!(雖然每杯也都只有喝二/三口)


報到

拖著沉重的身軀搖呀晃的走到住院櫃台辦理住院,手續當然是由媽媽及老爺幫我辦,我則坐在一旁休息,同時老爺也去借了張輪椅,因為長庚太大了要我從挺著大肚子從這棟樓走到那棟樓真是太折磨我了,不過這也是我第一次坐輪椅,真有點難為情。

做了基本身高、體重、還要抽血、驗尿、帶手環.


麻醉諮詢

這應該說是剖腹產中最重要的一個部份,長庚有2種半身麻醉方式,產婦可自選

1一般半身麻醉:從脊椎下針,針頭較細,麻藥下後下半身就不會有感覺;手術後只能靠打皮下止痛針及吃止痛藥來減輕疼痛

2 半身麻醉+術後止痛 (需另自費約NT$6000):一樣從脊椎下針,針頭較#1為粗,麻藥下後下半身會稍有感覺但不會有疼痛感(也就是可以感覺整個開刀的過程,但不會痛),手術後會在脊椎下針處留一管子,方便術後從脊椎處注射止痛藥劑;

麻醉師是說#2的止痛方式會較#1 來的快速有效;我呢!是選了#1,因為我自認自己沒有勇氣去承受開刀過程那種醫生在我身上挖來挖去的感覺,所以毫不猶豫的選擇#1,我想術後在肌肉打止痛針的效果應該也差不多吧!

住院期間最痛苦的就是胎心音+宮縮測試

肚子大了之後,平躺對我而言是件苦差事,偏偏宮縮測試就是要平躺測,一次半小時,雙胞胎就要測兩次;果然,在第20分鐘時就不行,眼淚就開始流, 30分鐘時開始出現較大宮縮,接著每10分鐘就宮縮一次,護士請醫生來看報告之後,要我注意宮縮次數。不會吧! 明天就要剖腹生產了,可不要今天陣痛提前生才好。原來宮縮的感覺這麼痛還好待檢查結束,側著身體躺一會,就沒事了,剩下的就是等隔天開刀生孩子了。

*****************************************************

11點的刀,9點多護士就到病房幫我上點滴了;話說那針可真粗(以便手術時緊急輸血用),護士打了3次才成功(因為我像小孩一樣一直掙扎),痛的我在病房鬼叫



10+:一切就緒,在病房外等著進開刀房,心情很緊張;其間擔當麻醉師有當面在跟我說明一次等一下上麻藥的程序~麻醉師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老爺跟他說我極度害怕上麻藥的過程;只見麻醉師很貼心的安慰我,跟我說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痛,要我放輕鬆



等待中,雖然很醜但還是要留影才好




產房外的疼痛指數表




1040:進手術房了




話說整個開刀過種我覺得很放心,在我的身邊一直有一位護士陪著我,為我解說每一個要作配合的動作,並一直跟我說話讓我分散注意力;特別是在上麻藥時,我因為身體反射性的抖了一下,以致於針頭沒有下好,又重打一次,那位護士一直跟我信心喊話,讓我有勇氣面對。



麻藥下好後約2分鐘,我的下半身就沒有感覺了,他們在我身上架起了布簾,讓我看不到自己的下半身。我還緊張的一直問麻醉師是不是藥性已經作用了,他笑著說他們已經在我身上做過測試了,確定下半身已經麻醉OK了;接下來就是另一組人(像是老師帶實習生)來刮肚皮上的寒毛~我躺在那東看看西看看,雖然什麼都看不到(因為近視1000+),只看到產房裡一堆人忙進忙出,終於我身邊的護士跟我說現在大家都準備好了,就等歐醫師了~



不一會兒,護士跟我說歐醫師來了~ 全場靜下來了

不久我就聽到一個清楚的聲音『劃刀』~我知道一切就開始



整個過程很快,其間我有噁心想吐的感覺,這些都是麻醉師有預先告知的副作用,後來護士跟我說醫生要抱小寶寶出來了,會有胸口被壓住的感覺,若有必要可以「喊」出來,會好過些~果真,那股壓力很大,同時還有身體被大力搖晃的感覺。



當那股壓力消失,我知道寶寶抱出來了,護士跟我說是女生,我問怎麼沒有哭聲,護士說因為他們在幫妹妹吸嘴裡的東西~ ~   我聽到了~ 那是我的小寶;3分鐘後 大寶也出生了~ 大寶的哭聲明顯宏亮很多~ 我感動的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護士還貼心的幫我擦眼淚



30分鐘後,傷口縫合完畢,小寶大寶也都清理乾淨了,其間我聽護士們在量身高/體重,並互相確認相關資料~重點來了~ 要抱來給媽媽我看了



為了那一刻,我等了3年多,我還準備好了跟大小寶第一次見面時要說的話,但當我看到他們時,突然呆住說不出話來。因為……………..好醜哦!!小寶很醜、大寶也很醜~ 怎麼會這樣 ? !(我是不是個現實的母親)



小寶


大寶




接萻新生兒科的醫生到我身邊來,跟我說明寶寶們的健康狀況,基本上二個寶寶的狀況都很好,但因為小寶只有2110g ,他怕小寶太小會有忘記呼吸等狀況所以建議小寶要住到『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用機器來監測小寶的狀況






大小寶出產房後等著分別送到不同地方

大寶-->一般育嬰室

小寶-->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聽起來很可怕)




我是在1220分由產房轉到恢愎室。在恢愎室時,一直有一位護士坐在我床頭邊陪著,除了作該有的檢查之外,也就我的所有不適作即時回應,或者請負責的醫生幫我看看;當時我有發冷、發癢的現象、麻醉師有過來看了一下,判斷我可能是麻藥引起的過敏現象,30分鐘後會慢慢消退。



下午2點多我就轉回一般病房去了。麻藥開始退了,我可以感覺我的腳底板可以動了;下午6點我要求打了第一劑止痛針,但傷口還是會痛,是媽媽說我才知道原來止痛針只會減輕疼痛並不是消除疼痛;晚上10點我又打了一劑,就睡到隔天了,之後我也就沒再打止痛針了。



事後想想還好沒有選用"術後止痛"的方式,因為好像不怎麼需要,當場就省了NT$6000 大洋





護士說,當天晚上8點就可進食,但要避免會脹氣的食物:婆婆聽了急急忙忙回家煮了魚湯要給我喝,我因為傷口不適,沒有食慾,一滴也沒碰就睡了。



剖腹後隔天早上依著床邊試著下床~失敗;一來傷口痛、二來又怕弄到傷口所以很緊張;到了下午,因為早上就拔了尿管,膀胱就快滿了,鼓起勇氣又試著下床,大約花了”20分鐘在老爺、媽媽及一張輪椅的協助下、才成功的從病床移到厠所。



話說懷孕後期,膀胱被壓的小,每次尿尿頂多30+cc ! 產後第一次上厠所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膀胱這麼大可以裝這麼多尿~ 。不過因為腹部有傷,又要用力解尿,那種感覺『又愛又怕受傷害』,不過尿完之後,真是說不出的過癮



說也奇怪,下過一次床之後,第二次就容易多了,護士說要產婦儘快下床是因為這樣血液循環才會好,身體就會恢愎的很快。



******************************************************



原本以為在大醫院生產,可能會缺少在一般婦產科生產時所提供那般較貼心的醫療服務及照料;但就我的經驗,長庚的醫生及護士們都很Nice、很主動,而且很專業,即使是在手術後幫我推床到恢愎室的護士都很注意的我術後反應及狀況,因為就是她發現我脖子上有發紅的現象才知道我過敏了。



記得在生產前晚,歐醫師有來巡房問到我有沒有什麼問題,老爺笑著跟醫師說『她身體沒問題,但心理有問題她很怕明天要開刀』

醫師『怕呀!那不要生好了~開玩笑的。你不要怕啦,明天我陪你』

~很貼心的一句話,聽了也讓我放鬆不少



還有那位麻醉師,在上完麻藥之後他也在我身邊跟我一直聊天,試圖讓緊張的我放鬆一點。



此外,每位值班護士還有那些在開刀房的護士們都很客氣、很有愛心,都不會有不耐煩的感覺。重點是,大醫院還有一般婦產科所沒有的完善醫療資源以因應任何緊急狀況;下次若有人問我,我一定會建議高雄的雙胞胎媽媽到高雄長庚生產的。



就這樣~我又過了一關~ 要進入作月子的階段了。

7 則留言:

  1. 哇...雖然自己生過...但看了還是覺得你真偉大...
    [版主回覆01/25/2010 14:05:44]其實還好啦...不過真的多虧了長庚裡面協助我的醫護人員..他們的專業及愛心讓我放心不少.

    回覆刪除
  2. 偷偷告訴你,我再坐月子中心的第一天是大哭的ㄟ,產後憂鬱的原因有二,第一,母奶少的可憐,擠的痛苦,第二..........,一想到我家峻峻怎麼那麼醜啊!然後又大哭了!
    [版主回覆01/25/2010 14:07:14]哈...哈...哈......我還一直懷疑他們是不是抱錯寶寶了.......但是不可能啦.....那個產房只有我在生孩子.........不過心裡真的難過到不行!!還好現在有變可愛了..........好在..好在....

    回覆刪除
  3. 經歷過後,發現自己的潛力無窮~~還好這樣辛苦的過程只需要體驗一次啦~~
    [版主回覆01/28/2010 11:41:30]雖然現在抱著寶寶,還是很難想像,他們竟然都是從我肚皮裡生出來的。也許這就是當媽媽的特別的地方,也是誰都比不過的。

    回覆刪除
  4. 我跟你一樣,一聽到寶寶哭聲當場就流下眼淚,當初我還跟我老公打賭我不會哭,想到要終於要卸貨了,應該很開心才對!我想那就是母子連心,而且剛生產完看著鬆跨跨的肚皮,竟然有點惆悵還懷念著兩個小寶貝在身體裡的感覺,你在長庚生真是對的,因為我生完竟然沒有抱貝比給我看,真是遺憾
    [版主回覆01/31/2010 04:18:15]真的都沒抱給你看嗎?那他們都不用跟你確認小朋友的腳環、、、等資料嗎?不怕抱錯小孩嗎?一般母乳親善醫院都會讓寶寶跟媽媽相處一下,也讓寶寶吸一下ㄋㄑㄋㄟ才是!真是怪了!不過寶寶們平安健康最重要。

    回覆刪除
  5. = =現在才說....有點晚 都已經生完了ㄋ
    [版主回覆02/09/2010 13:46:06]哈!!  給後人作參考囉!!

    回覆刪除
  6. 我還不知有兩種麻醉方式,是知道有加術後止痛藥另外加費用的。當時我也是省那個錢,還好吃止痛的&打針的就昏昏睡過去,不然我也在忍,忍到整晚沒睡。本來雙寶貝也差點在我剖腹前一天宮縮很痛,還以為他們要出來了!!
    [版主回覆02/25/2010 20:20:50]我是還好也...打了止痛針就睡了..沒有不舒服到不能睡........
    我也是!! 剖腹前一天宮縮,嚇了我一大跳.還好一切只是虛驚一場.

    回覆刪除
  7. 雙胞胎媽咪你好餒
    挖真有勇氣餒 生雙胞胎
    我原本要自然生產但是開到6指就不能在開了
    所以就開刀
     
    第三天下床痛ㄉ要死
    可是護士說這樣傷口才好ㄉ快
    [版主回覆08/04/2011 22:22:32] 只要孩子能健康平安,當媽媽就可以 天不怕地不怕..
    下床後很快傷口就不痛..也沒感覺了..不用太擔心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