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坐月子篇




大家都說『作月子』是女人身體再造的大好時機,說什麼我也要把握這一次好機會。



懷孕初期就決定要在月子中心坐月子,套一句廣告用語『因為我值得』;辛苦工作這麼久,難得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我可不想又把自己累的半死;在得知懷了雙胞胎之後,更確信了這個決定。



婆婆呢!早先因為幫大姑做過月子被嚇過了,所以齊聲讚同我去月子中心;媽媽呢!考量到住月子中心要花很多錢,希望我可以在家坐月子,訂月子餐就好了,把錢省下來另作他用,只可惜吾心意已決,任誰來說都沒用。



再來就是survey月子中心了,北高雄有許多家看起來很不錯的月子中心,有些真的是高級的不像話,像『柏仁』、『四季台安』他們的月子中心有如7星級飯店,但他們只收該院生產的產婦;在仔細評估過自己的需求後我決定在長庚做月子。



Why



長庚的月子中心應該是我找的眾多家中最『普通』的月子中心;高雄大部份的月子中心,都很著重於產婦的產後課程及住房的舒適度,這些長庚的月子中心通通都沒有,但我看重的是他們對於產婦及新生兒在醫療上的照護,必竟他還是設在醫院裡面,軟硬體都能有最佳的support,看在這一點上,就只好把產婦我個人住的舒適度放在一邊,一切以寶寶的健康為重,選了長庚月子中心;此外,長庚的月子中心還有幾項吸引我的地方:



1.  每天會有護理人員到房確認產婦的健康狀況



2.  會有新生兒科醫師每天幫寶寶作基本檢查



3.  產婦可依自己的需求『隨時』將寶寶抱到自己房間照顧(母嬰同室),若想休息也是『隨時』可將寶寶送回護理站;這一點讓我很滿意,因為其他的月子中心都會以『減少寶寶感染』為理由要求產婦一旦抱回房母嬰同室,就必需12小時才能送回護理站。問題是如果我要看寶寶就得要keep 他在身邊12個小時才能送回去的話,那我住月子中心幹嘛?我就不用休息啦!不是嗎?我想月子中心訂這個規定應該是要方便他們自己吧!



4.  原本以為長庚的房間很爛(從網站上看起來,因為沒什麼裝潢),但實際入住後感覺還不錯,明亮又廣敞



房間全景


窗外風景




5.  是『母乳親善醫院』;這一點很重要,我知道要哺餵母奶並不容易,若不能有護理人員的從旁協助及鼓勵,一定更不容易;一些月子中心可能跟奶粉公司有合作吧!比較沒那麼積極鼓勵媽媽餵母奶,有些在得知我懷的是雙胞胎時,更是直接說『你不可能餵母奶的啦!二個寶寶也』~光是聽這一句就讓我很#$%^&*,我都還沒試,就說我做不到~~~~~~~~不住總行!!



月子餐



A媽的提醒下才知道,一般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他們提供的月子餐,其實都只是給病人吃的『營養餐』,並沒有按照一般中國人所謂的月子餐去調理,在詢問過後,果然如同A媽所說的,長庚所提供的真的只是『營養餐』;為了確保我能把月子真的作好,又花了一筆錢另外訂了月子餐。



話說這月子餐也是多琳瑯滿目,各家對『坐月子』可不可吃蔬菜、水果及鹽巴也都各有各的說法;有大牌子的如『廣和』、『郭老師』也有local 一些婆婆媽媽在煮的,在幾經比較之後我選了家由一群護理人員開的福韻月子餐,因為他們提供

1. 一日三餐配送(我不要吃微波的啦!)

2.全部餐點、飲品都用月子水/老薑..等古法料理







很多人都說月子餐在吃一個星期之後就不想吃了,或東西多到根本吃不完還要分給老公吃;我呢!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我食量超大,一直肚子餓,每天的三個主餐(+三個菜+一個湯)+二個大碗公的補湯+一碗甜品外加1500cc的飲品我都吃個精光,在30天的餐點中,我請廠家給我加了二次量,另追加500cc泌乳茶.~~跟豬吃一樣多;後來,因為我奶量不夠多,在跟對方的護理人員討論過後,他們每天再幫我多做一道發奶的甜品;重點是加量不加價哦。哈!我真是會吃~廠商賺我這攤還真賠本!





我對長庚的月子中心是讚譽有加,因為每天都有專業的護理人員替產婦及寶寶們服務。例如:大寶的疝氣就是護士在幫他洗澡時發現的,她說因為大寶不是愛哭的寶寶所以一般不容易發現;那一次可能是大寶剛解完大便,有用力所以她才摸到。



之後她要我到護理站去確認,並幫我掛了隔天的兒童外科給醫師作進一步確認。醫師觸診後發現大寶是二邊都有疝氣,立刻安排隔天開刀縫合。就這樣,星期二下午發現,星期三醫生確認,星期四中午開刀,快速解決。我的天呀!要是我自己幫大寶洗,我才看不出來,再者可能要托個57天的才能解決,不僅寶寶受苦,坐月子的媽媽更要受煎熬!



此外,護理人員也會就產婦的恢復狀況作提醒,因為我很偷懶都沒有作產裖操,每天她們來查房都會被小唸一下~!!總之她們都很貼心,會記得每位媽媽的名字及寶寶的脾氣,每次去抱寶寶她們都會講一下當天寶寶的狀況讓人覺得很放心。當然,有任何問題時她們也都很熱心的協助,若不能回答也會跟醫生確認後再回覆給我。



在畢業前夕,她們每個護士看到我都會問是不是該上的課都上了,如何幫寶寶洗澡的DVD要不要借回房間去看?前後我都看三遍了,儘管如此,畢業前一天,她們還要我到護理站親自幫小寶洗澡,她們在一旁幫我指導,確認我真的會幫寶寶洗澡。



在滿月那天要離開月子中心時,我還真有點依依不捨,老爺可能看出我的心事,還說若我需要我可以再住一個星期,唉呦!這是沒完沒了的,我遲早要面對自己已經生下二個寶寶的事實,還是認命點收拾好心情回家吧!



坐月子中的Dylan(28天都沒洗頭也) with 戰利品(擠好的母奶)






畢業前夕,每天會把寶寶們抱來房間"練習"一下如何"處理"雙胞胎,有問題可立刻問護理站,以免回家後手足無措






話說坐月子真的是很忙的一件事,儘管我已訂好月子餐,住了月子中心(房間每天有人打掃、衣服有人洗)我還是忙的不可開交(擠奶佔了大部份時間)、睡的很少,真不知道那些在家裡坐月子的人,到底是如何安排時間休息的,總而言之,這樣還坐不好月子,也沒辦法了啦!





6 則留言:

  1. 今天一切順心嗎?2010年1月31日 凌晨12:43

    Allow me to introduce my blog full of interesting things. Let's share our enjoyment with each other.
    [版主回覆02/01/2010 21:34:09]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can get some interesting things  from my blog as well.
     

    回覆刪除
  2. 真的醫療和服務好勝過一切,因為媽媽安心比什麼都重要,不過這都是你之前下足功夫做好功課的關係,事事都那麼用心,讚!
    [版主回覆02/01/2010 21:35:31]我沒有很用心啦! 只是先從文件/廣告找了一下,再找幾家去看看而以啦..不過有比較過心裡會比較有底,可以少很多不必要的擔心!

    回覆刪除
  3. 對於新手媽媽及新手婆婆,到坐月子中心真的是比較好的選擇,
    我也是聽了之前同事在家做月子的慘況,決定到月子中心,
    不過只住了兩個星期,之後就回娘家及婆家,在家訂月子餐,
    現在覺得,月子 做好真的很重要
    因為以前的經前症候群及生理痛,現在都沒啦~~
    不過滿佩服可以28天或40天都不洗頭,
    我個人兩週就忍不住啦~~
    [版主回覆02/03/2010 23:49:40]我月經剛來, 還不太清楚是不是身體有比較好, 不過我好像比較沒有像以前那麼怕冷, 不知道是不是坐月子後,身體的轉變(也可能是今年高雄的冬天本來就不冷, 過年回苗栗就知道了)
    我也是忍很久...28天..真的不容易...雖然一直有用"乾洗頭"味道有比較不臭, 但到後面二週, 覺得自己整個人都臭掉了.

    回覆刪除
  4. 哀 當初我就不知道長庚有月子中心ㄋ
    就是選擇錯月子中心 才會住三天就回家了 真是ㄉ
    我在家坐月子真的很忙 東西也吃不完
    也沒時間去大解 加上兩個寶寶愛哭鬧 我想我的月子也沒做的多好
    我看以後 後遺症就一堆囉
    [版主回覆02/03/2010 23:52:04]你真是勇敢..雙胞胎還在家坐月子, 真是辛苦你了, 我個人是比較吃不了苦的人..所以..很堅持住月子中心.哈...也希望我在部落格上寫的文章能夠讓後來的雙胞胎媽媽參考參考囉.

    回覆刪除
  5. 對了 你這樣子坐月子 花了多少錢啊??
    [版主回覆02/03/2010 23:53:48]長庚的月子中心很便宜了.. 媽媽住一天$2500 , 寶寶一個一天500.. 所以基本一天是3500. 隨便你住幾天都可以哦..長庚的產婦還可以打9折..很滑算吧!!

    回覆刪除
  6. 坐月子中心也是價位高得嚇人~像我們經濟不怎麼好所以只能在家做~~所以我一直在想可能到時我的毛病會很多吧!!
    [版主回覆02/25/2010 20:22:34]我是圖自己方便,因為也聽很多人說月子作不好的後遺症...為了不給家人添麻煩(因為我太龜毛了)..也只好心一橫把錢砸下去了...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