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雙胞胎媽媽的營養品清單

 


天下父母心,總是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夠在各方面比自己更優秀、更健康。懷孕之後就四處請教親朋好友及幾位雙胞胎媽咪,打聽各種養胎方法,刪刪減減找出了適合自己的營養品,細數每天要吃的瓶瓶罐罐,數量還真不少!


 



 


1. 燕窩


 


含有高蛋白,聽說吃了對寶寶的大腦發育有很大的幫助;老爺的高中同學的太太A媽在懷孕時有吃,他們的一雙女兒,的確聰明伶俐。


大姑懷孕時也有吃,一對兒女也很聰明。不過當初大姑吃燕窩的主要目的是要強化母體的健康及體力,因為她懷孕期間一直生病。


也有人說懷孕時媽媽吃燕窩,生出來的寶寶皮膚會比較白,哈~ 那可不一定,因為大姑的女兒皮膚就很黑(遺傳的關係)


 


我從懷孕三個月開始吃,一天吃一匙,沒啥特別感覺,但臉部皮膚有變好,不知道跟我吃燕窩有沒有關係。之前還在想有些媽媽會因為胎毒的問題,在臉上長東西,我是都沒有啦! 特別是我有懷男胎。


 



2. 鈣片


我在懷孕初期就很會腳抽筋,直覺就想到可能是鈣不足(因為同時二個寶寶要吸收)。深入了解之後才知道人體對鈣的吸收本來就很低,再加上自己吃的碳酸鈣是吸收最不好的一種鈣源,在藥局人員的介紹及A媽的建議下,選了這種號稱人體吸收最佳的螯合鈣;改吃這種鈣片之後,抽筋現象就明顯改善了。神奇的是,若是當天忘了吃,晚上就一定會抽筋,是『一定哦』;不信邪的我還試了幾天,屢試不爽,婆婆說我這個實驗根本就是『討皮痛』,因為腳抽筋不僅當下很痛,隔天還會"跛腳"


 


不過不管補充了多少鈣,沒有曬太陽,鈣的吸收還是會不好的滴。


 


3. 盼納補


大部份媽媽都會吃的孕補碇,問過醫生:雙胞胎媽媽一天一顆就夠了。


 


4. 媽媽奶粉


市面上廠牌眾多,媽媽奶粉普遍都不好喝。我也試過很多牌子,只有這個牌子口味我比較能接受,而且也是大廠牌,所以後來就沒再換了。


 


5.

高蛋白

大約在25w+時,醫生有說寶寶體重偏輕,可當時我已經一週胖 一公斤 了,不想再增加平日的飲食份量,在雙胞胎媽咪Lingo的建議下我就加了這一項營養品在每天的媽媽奶粉中;到目前為止寶寶的體重都有跟上進度,我也沒有之前胖的這麼快了。


 


6. 哺乳茶


也是A媽建議的,因為我是頭胎再加上有二隻寶寶,A媽說在產前二個月開始喝這個茶有助於產後順利哺餵母乳,於是我在29w時把這哺乳茶加入的的補品食用清單上


 


7. 魚油


懷孕後就很討厭吃魚(懷孕前可是超愛吃魚),雖然偶爾還是會一些婆婆準備的魚肉,但我知道還是不夠的;所以偶爾/想到時會吃一顆魚油。網路上說魚油中所含的EPA會影響人體凝血功能,造成血崩,在看了 楊 醫師的Blog後,確定那是以訛傳訛的說法啦!所以就放心食用囉。


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9096002


 


懷個孕吃了這麼多營養品,我會很誇張嗎?好像有一點~ 管它的..秉持著有吃有保祐的心情,希望我的大寶小寶健健康康,頭好壯壯囉!!


 


11 則留言:

  1. 哇...這麼多我只有一個有吃ㄟ!
    原來產前就可以喝哺乳茶唷!
    真是長見識...魚油我是〝聽說〞最後兩個月不要吃,怕寶寶的頭太大,不知是真是假?因為我沒有要吃所以沒有去研究ㄋㄟ!提醒你一下!
    [版主回覆08/23/2009 12:50:18]我也是聽A媽建議才知道產前就可以喝哺乳茶的,因為真的很怕之後沒有奶水或不夠寶寶喝,所以就趕緊買來喝.
    看起來大家對"魚油"的爭議蠻多的, 所以我也沒有每天吃, 偶爾補一下應該還OK囉!

    回覆刪除
  2. 有, 有誇張, 我那時只吃孕婦維它命, 後期添加鈣片跟鐵片而已.......那你每天要多喝一些水才不會造成腎的負擔喔~
    [版主回覆08/23/2009 13:05:07]我是有點"走火入魔" 又太over 的媽媽 ! 哈  ! 嗯..對哦!! 我是該多喝點水來減輕身體的負擔的.. 謝謝!!

    回覆刪除
  3. 目前 我除了燕窩 和 哺乳茶沒有補充外
    其他的 也都有在補充耶~
    鈣片跟你的是同個牌子~我從懷孕前 每隔幾天就會吃一顆 效果的確很好~
    燕窩剛下訂囉~ 應該下週就會開始吃這貴桑桑的食品
    哺乳茶的話 你有推薦的牌子嗎? 
    期望自己能當隻稱職的"乳牛"
    [版主回覆08/23/2009 13:09:41]燕窩還真的是"貴桑桑"的...它是我所有營養品中單價最高的一個.
    哺乳茶.. 我是喝Hipp的..之前朋友是介紹我喝這個牌子, 上媽媽教室也拿過它們的試用包.. 所以就直接買這個牌子的了, 不知道除了Hipp..是不是還有其它哺乳茶品牌.

    回覆刪除
  4. 本來想回妳,你也太誇張了之類的,結果我家兒子的爸爸說:你當初吃的也沒比人家少啊!我仔細一回想,對ㄟ,我當初吃的營養品跟你也不相上下ㄟ~
    [版主回覆08/25/2009 14:50:41]哈~ 原來我們是"有志一同" 的over 媽媽!! 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真的好多營養品喔~~吃這麼多種好嗎~像我那時也只有喝媽媽奶粉,(第二胎也跟妳喝一樣的喔)鈣片,(六甲村)孕補錠(第一胎是新寶納多,朋友送的,一知道我懷雙胞胎就送大瓶的,也吃不完。第二胎是別的牌子)
    燕窩,珍珠粉都很貴有聽人家說吃那小孩皮膚會很好,不過我們沒那經濟吃那個,魚油第二胎時我也有問醫生,他建議我不太需要吃,所以我就沒吃囉~~哺乳茶可以問中藥行也有喔~~要跟豬腳或有膠質類的蹲補
    [版主回覆08/25/2009 15:58:29]我自己也覺得不少也 但希望寶寶們好, 想說有吃對他們的成長應該有幫助.....就像另一位媽媽給我的建議,我是應該多喝水..以免腎臟負擔太大

    回覆刪除
  6. 看來媽咪妳吃得跟我一樣多,原來大家都是一樣的嘛!
    [版主回覆08/26/2009 15:27:46]大家都一樣愛子心切,希望自己的寶寶能夠健健康康的來報到!!

    回覆刪除
  7. 看到你這麼多保健食品, 可以提供我日後參考,  現在的我只有補充媽媽奶粉及葉酸, 及每日一盒約兩種不同水果而以
    但是日後時, 就可能像你一樣餵食更多保健食品了~~~ , 這樣那麼多混雜在一起會有抵觸嗎?我想你一定有做足功課~~~
    [版主回覆08/28/2009 16:56:21]搞不好往後你吃的會比我多也不一定! 基本上鐵跟鈣要分開吃, 因為二者會互相影響吸收率, 其它的, 我都會分開時間吃,我想應該沒問題吧!,還有就是多喝水,減輕腎臟負擔囉!!

    回覆刪除
  8. OMG~
    以上列的七項,我一個都沒服用
    至於HIPP哺乳茶,我同事有喝來追奶'的
    還挺有效果滴...
    [版主回覆08/28/2009 17:46:17]真的嗎? 一種都沒吃哦! 你是我聽過第二位都沒有吃的媽媽!, Anyway 你的寶寶很健康, 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因為飲食不正常(胃口不好),再加上有二隻,所以才會吃這麼多有的沒的
    希望Hipp 能幫我成功餵飽二個寶寶!

    回覆刪除
  9. 昨天又追加了軟磷脂一罐,  聽說對通乳腺很有幫助
    另外為了寶貝媽媽的肚子, 另外追加黎芮的妊娠精華露一罐 ......
    生小孩好花錢阿!!
    [版主回覆09/03/2009 12:28:51]誰叫你耳根子軟,人家跟你推銷什麼你就照著買~才會花好多錢呀!
    看著那噁心的妊娠紋問始爬上我的肚皮,妊娠精華露是我目前非常需要的保養品, 我以後還要穿低腰褲呢!(雖然可能要再買過大二號的size)~ 感恩啦!!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你們家大小寶智商上看180....
    [版主回覆09/03/2009 12:29:46]不敢妄想大小寶智商180, 只要身體健康,比我們夫妻二聰明就好了!

    回覆刪除
  11. 你好我也是雙胞胎媽媽~
    是瓷娃娃介紹下~進來你的小部
    我也是吃很多營養食品....但是燕窩.媽媽奶粉.哺乳茶我沒吃
    老行家我是買珍珠粉....
    一起加油哦~~~~

    [版主回覆09/11/2009 15:11:46]哇! 其實雙胞胎的馬麻還真不少呢! 歡迎有空常來逛逛呀! 大家一起分享生育雙胞胎的經驗囉!一起加油哦!
    老行家的珍珠粉我也有試吃過幾包,也是屬於"貴森森"的孕婦補品, 不過大牌子的產品,品質比較值得信賴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