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懷孕初期--番外篇-該死的羊肉湯

我們家老爺近來出現疑似"老花眼"的退化現像,所以就在想買些"明目"的中藥材煮給他喝, 那天在他到醫院看完腳(腳趾頭斷裂)時,在醫院附近就有發現一間中藥行~索性就進去買東西啦!!


老闆娘是一個打扮入時的媽媽,看起來酷酷的, 在她幫我準備藥材時,我就順便問了她一些孕婦在孕期中用中藥的相關問題, 她說在懷孕期間拿藥時,一定要告知抓藥的師傅藥材是給"孕婦"喝的,這樣才可以避免誤用中藥材而造成不良影響,又說,孕婦最怕用到中藥中的"香料",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影響,但有八成的人用到某些香料,會有流產現象!像我們這種對中藥材不懂的孕婦..除非有專人準備,不然最好是所有的藥膳湯都不要喝,以策安全!


什麼是老闆娘所謂的'香料"呢 ?  就是"桂枝" "肉桂" ..等中藥材中讓藥膳湯更香,更易入口的潻加料! 通常"羊肉爐或 羊肉湯" 都會加----- 老闆娘還說,像桂枝呀..懷孕初期的孕婦若吃到有八成會流產.... 聽到這我心裡涼了一半~


回想起我在"出血"的前天晚上, 我就喝了一碗"羊肉湯" !! 那天晚上正在苦腦晚餐要吃什麼時,就想到"羊肉湯米粉" ! 當初未懷孕時, 中醫生會要我在排卵期前後多吃羊肉湯,說是可以溫暖子宮增加受孕機會. 也因為這樣,所以想說吃羊肉湯應該是顧子宮的,孕婦應該是可以吃的 ! 當然啦, 因為已經懷孕,心裡還是有一絲絲的猶豫,所以...就問了那位正在煮"羊肉湯"的阿姨說孕婦是不是可以喝羊肉湯~ 那位阿姨很驕傲的說..她懷孕時都有在吃..一直吃到生呢,沒問題的!!  就是聽了她的話..我才"放心"的吃了!!


一直到遇到那位中藥店老闆娘~我才知道當初引發我大量出血的原因..就是那碗"該死的羊肉湯" !不然,我還一直懷疑是因為我身體差,才會有先兆流產的現象! 在知道這些事之後,還請婆婆去問她一位在賣羊肉的鄰居,是不是的羊肉湯裡一定會放"桂枝"這味香料~ 結果答案是肯定的! 多可怕呀... 無知我..竟然為了一碗羊肉湯,差點害到我的寶貝們.


~~還有為了增加口感在羊肉爐(跟一般的羊肉湯不同)中還會加另一味"香料"(我忘了名字),那一味香料是古代專門用來害人流產的用藥,平常人吃是沒什麼,就只是香料,但對孕婦而言, 只要吃到, 第二天一定大出血/流產!!


那位煮羊肉湯的阿姨是害我差點"失去"大小寶的幫兇!還好我福大命大 還好我們的大小寶夠堅強,還好林醫生夠專業,還好註生娘娘有保佑,才在9天的臥床安胎中保住了這二個寶貝.


我還在找機會到那家店去跟老闆說, 希望他能教育一下他們家的那些員工,因為她們可能為了多賺那幾十塊錢,隨意的回了客人的問題,進而殘害了人家無辜的小生命及家庭幸福... 這是很嚴重的事! 不要說我機車, 我是希望以後不會再有任何孕婦跟我有一樣的遭遇!! 


4 則留言:

  1. 嗯~~
    懷孕吃東西真是要很注意呢,
    去年寒流來時,差點忍不住要去吃薑母鴨啦....
    記得女孩子常用來美白  消水腫的薏仁也不行吃哦....
    [版主回覆04/09/2009 09:56:14]是呀~真是驚險!現在吃東西就更小心了...有疑慮的東西都會先回家查一奇摩知識..確定沒問題再吃! 當孕婦的學問可真多.

    回覆刪除
  2. 沒錯!不知道能不能吃的東西...一律不吃...反正胃口不好...不差吃這一兩樣東西嘛!哈哈哈
    我寧願被說龜毛、難搞...覺得不能吃的就不吃...管他有沒有根據...自己安心最重要!
    所以,大小寶是你們的命中注定...就像他們把拔說的一樣啦!加油~~
    [版主回覆04/10/2009 11:02:55]對呀.. 要很小心..很小心.. 現在連有用"花椒"調味過的毛豆.疑似用中藥包熬煮的牛肉湯.都不敢吃,不敢喝!小心為妙!
    感謝我的大小寶..好乖好堅強..不然,遇到像我這樣"二光"的媽媽, 還真是一整個"無奈"呢!

    回覆刪除
  3. 我是今年11月的新手麻麻
    哇!好險有看到麻麻的部落格
    羊肉湯太可怕了
    我得好好滴記下來!!記下來!!
    [版主回覆04/23/2012 16:16:04]嗯~當媽媽還是小心一點好!! 祝你平安順產喔!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這篇文章的分享,讓我終於查清楚到底可不可以吃羊肉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