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6Y1M 雙胞胎旅居泰國一個月感想

時間不等人, 不管你快樂不快樂, 開心不開心
它就是這樣滴答滴答的過了
不管你要不要  想不想
它誰也不等 自顧自的一路往前走
就這樣呼嚨呼嚨的,我們一家人來泰國就過了一個月了~







上週MAX 公司的長官來泰國出差
一同晚餐時,他問了"二個小朋友在泰國住得還習慣嗎?"

嗯~ 特別的問題, 一個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
因為大小寶跟著我們跑跳多年, 好像住那裡對他們都一樣
不管是回苗栗外婆家 , 還是這些年來的台灣小旅行
去年11月的台北九天自由行
今年7月的加拿大Long Stay
大小寶都不曾出現"適應不良"  "不開心"" 想回家" 或者是 認床之類的狀況
比較常出現的是 為了"玩不夠 "  或者 " 還不想回家" 的原因流眼淚
捨不得離開我們旅遊的地方

現在的大寶, 在我們出發旅行時, 一定都會問, 我們要在外地停留多久
可以住多久 ? 什麼時候要回家 ?
然後他會數饅頭, 珍惜自己可以玩樂的時間

問: 這一個月在泰國的日子, 雙胞胎還習慣嗎???????
答: 沒有習不習慣的問題 , 老樣子跟在台灣時沒有差別,
 每天都玩得很開心 每天都嘻鬧到給媽媽罵

睡飽吃飽 , 假日還可以四處遊玩, 欣賞有別於台灣的風景建築 ;
累了就睡, 睡飽就畫畫 剪紙 積木 玩遊戲 , 再來就去運動 游泳 直排輪
有我這個老媽子幫大小寶打點生活的點滴, 二小開心的不得了
至於住在那裡,對他們二個沒有什麼差別

又或者是說, 他們二人不管到那裡去, 一定都有爸媽相隨, 就算爸爸出差,
至少一定有老媽子我替雙胞胎計劃及準備,在哪過生活其實不會有太大落差
再加上他們從懷孕時就二個有伴, 吵架或罰站 一定是倆倆相伴,
即使在異地和朋友或者是表妹表哥表姐要分離時仍難免離情依依
但在不管如何, 至少都還是二個人在一起;
結論就是 : 大小寶來泰國過得很開心; 期待著這片土地上新奇的人事物


重點來了 ~ 那 大人住得習慣嗎?
MAX : 他說他是遊牧民族, 住在那都一樣, 吃什麼都沒差, 沒有什麼習不習慣的問題

DYLAN : 我本人, 住得很..不..習..慣..

是我把旅居泰國想得太簡單了
是MAX 把旅居泰國講得太美好
當把自以為設想週全的夢想在現實生活裡逐一落實之時
 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出現美夢破碎的失落感

MAX 是天生樂天派, 在他的字典裡沒有負面/沒有不開心/每天都好滿足

我又是怎樣的住得不習慣呢?

拜託泰國耶 ~ 陽光 沙灘 海浪 應該只有 自在/ 放空 / 好悠哉 才是
網路搜尋一下, 全部都是" 泰國好好買 "  及 " 真是泰好吃啦 ~ " 之類的文章

但媽媽我住在這裡的一個月 每天只有 忙碌 / 疲勞 及好煩心
必竟來泰國玩跟在泰國居住本質上就是差很多的
來旅行的人是來享樂的 ~ 一出門就是要找樂子 吃美食
來居住的人是來生活的~ 總是希望能夠很快的在異地找到屬於自己新的生活步調

到底泰國是怎樣惹到我,  我就從食衣住行開始說吧!!

(泰國人愛吃甜食, 整個MALL裡都是冰品/飲料 點心的小店舖



我只看到"色素"

























要吃沒有添加物的食物,只能自己動手作了

第一次手打麵團作麵包 ~ 我想念我的小P

食的部份 : 泰國料理 不管愛不愛, 在台灣多少都有吃過, 再加上我本人對酸辣味接受度非常高,說起來應該很能接受泰國的食物才對~

嗯 ~ 事實上泰國當地正宗的泰式料理, 除了酸辣之外, 還多了一些"甜味" ~
喔~  不是很喜歡 (應該說...很討厭這種不純粹的滋味)
即使是日式料理, 拉麵裡也常是甜甜的, 吃起來很不對味

火鍋看起來很OK, 但它的沾醬不管怎麼變都是甜甜的。。




菜市場買來得不知名的菜, 看起來翠綠的蔬菜,摸起來硬硬的
炒過後就變成了"紙"般的口感~ 很怪, 很難吃

它們的玉米,吃起來軟軟的,不愛

 
終於 ~ 在台灣媽媽的介紹下,我們第一次在離租屋處不遠的地方找到了傳統市場 
 

,
 蔬菜水果都很便宜, 菜一把5泰株,  葡萄一串35泰株

 
市場賣的東西琳瑯滿目,但我只買菜和水果
肉品/海鮮及熟食,暫時還是在超市購買比較保險


 



衣 :  以我的年紀, 實在沒法子跟什麼流行了, 衣著大多是簡單舒服為主要訴求
在我們出發來泰前,充當先發人員的MAX提前一個月前來泰國考查,
當時他就有跟我說了這裡也有UNIQLO / ZARA /FOREVER  21/ GAP ...等
這些平價的連鎖品牌, 我想要在泰國買個衣服應該不會太難 ~

(社區內的洗衣店 ~ 耶~ 我再也不用幫MAX 手洗襯衫了)


果然, 我真的是個老媽子,媽媽心來著
來到泰國, 打開大大小小九件行李, 發現自己幫小寶帶了 艾莎 安娜及公主三套禮服
(帶這些沒什麼用的遊戲服~到底是要作啥啦!)

自己卻連日常生活要穿的內褲及短褲都沒帶到 (不知道頭腦在想什麼)
本來心想, 應該也不礙事, 這裡離MALL 不遠,隨便找個店只要買個幾件來應急 不會太難的

沒想到 ~ 泰國 10月已經在"換季了 ~ 也就是說短衣短褲並不好找
奇怪了 ~ 30度的大熱天, 請問UNIQLO 裡陳列的 風衣 羽絨衣, 倒底是要賣給誰啦??????
問了店員, 店員害羞(因為英文不是太好) 跟我介紹了店內唯二的二款短褲
初來乍 到, 一時間也沒有空好好選, 看著清單上一大串的鍋碗瓢等著我買
實在沒有什麼心情再一家店一家店慢慢逛, 細細找了
我也只能在二種款式間, 選一個比較不醜的圖案(鳳梨)帶回家了
 (白眼 ~ 一整個大媽的款~淚崩, 已經有大媽心了, 再來個大媽短褲, 我真的是泰國大媽了!

住:  再來說說我們住的地方 THANA CITY  (曼谷市郊)



前陽台的風景

 
 
因為交通問題 ( 我們在泰國只有一台車,平日MAX 要開去上班 ~廢話 ) ,
實在沒法像在台灣時那樣,媽媽我想帶孩子去那?
隨時就可以包包一拎, 小孩帶上車, 繫好安全帶就可以出發


社區一景

























考慮到平日我和二個小朋友只能在居住地及社區內活動
再加上我們母子三人安全的考量以及明年小朋友上學等諸多現實面的因素
我們的選擇真的不多



社區一景





















嚴格說起來, 就是一個短期棲身的地方, 旅居在外, 當然不比在台灣時來得熟悉自在
但因為MAX 對於租屋處的描述有"報喜不報憂"的嫌疑,
讓我對於住在這裡也有很嚴重的"適應不良



我們住的大樓式的房子 ( 因為我膝蓋不好, MAX 希望我不要再爬樓梯了)
一整層是227平方米( 大約70坪)

客廳



















(70坪住起來沒什麼感覺, 但要打掃時就變成大問題了
 我真的沒法子掃 ~只好請阿姨來幫忙)



阿姨掃地/拖地 /洗陽台 / 洗紗窗 / 洗四個廁所, 花了三個半小時
(還好我沒有自己掃 ~ )


餐廳

























有大樓管理員 也有社區管理員 ( 比較安全)
社區內居住的以台灣人 / 大陸人 居多,  有少數白人 ( 不能說外國人了,我現在也是外國人)
居住的戶數少, 比較單純, 相對也較沒有安全的顧慮
社區內有四座五十公尺的游池 ; 二個大人池, 二個兒童池
還有一個小型的遊樂設施;



整體而言, 對於平日要一打二的媽媽我來說, 真的很方便,
租屋處夠大, 大小寶可以跑來跑去, 可以躲貓貓 ,
整層樓的環境, 也方便我在煩忙家務時可以順便看顧二個小孩
走下樓就有游泳池 , 溜滑梯 , 更有寛廣的大廳可以讓大小寶直排輪



算是很母嬰親善的環境了
(社區內六棟建物裡, 其中有二棟的一樓有小商店, 可以買個飲料零食之類的小東西)



但是.............但是.....................
這個租金不低的租屋處...已有20年的歷史, 雖然都有一直在維護
有些房子裡的設施還是略顯老舊,
房東很好, 算是有求必應了, 但對於一些仍堪用的設備, 就不是很願意替換
(想也是啦! )

再來就是 ~ 我們住的地方離曼谷機場很近 ~
應該說:非常近~非常近~非常近~
非常近~非常近~非常近~非常近~非常近~

有多近呢? 就是每當大型飛機起飛時, 就像從我們的屋頂上飛過那般
無敵大聲的 ~~~~~~
就連平常非常好睡, 很不容易被吵醒的我,這30幾個日子以來 都被嚇醒二次
特別是~曼谷機場~ 是著名繁忙的國際機場, 每日起降的班次超級無敵世界多
可想而知, 我們可是飽受噪音之苦呀!


即然這樣................................為什麼要住在這一區?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搬走不就得了 ~~~~~~~~~~~~
那這麼難呀!!!!!!!!!!!!!!!!!!!!!!!!!!!!!!

這就是重點了 ~~~~~~
除了上面提到的, 這個社區方便我平日帶小孩,大小寶也有足夠空間可以活動之外
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大小寶明年要唸的國際學校在這一區
又或者說 , 曼谷大部份的國際學校都在這一區
不管美國學校 / 新加坡國際小學 / 英泰國際小學 或者是我們可能要唸的中泰國際小學
都在這一區

泰國跟台灣不一樣~ 除了地大, 它的交通真得讓人不敢領教
光是曼谷塞車, 就夠消磨一個人(或者是說台灣人~台灣人講求效率, 等不得) 整天的精力了
若是我們離開這一區居住, 大小寶明年上小學應該都要一個小時以上的車程上學
唉!! 這樣一來, 小朋友每天大約5點半就要起床 ( 媽媽5點要起床) ........................
.....................................................................................................(泣!)
大人小孩都太累了!!

(塞.塞.塞)





















行: 呵 ~ 曼谷的交通~真~ 得~ 很~ 可~ 怕 ~


 

除了車多之外, 雖然這邊單線都是6線道或8線道 ( 二邊就是12線道/16線道)
泰國人不管騎車或開車都很快 (有些路段, 車道又很窄)
但尖峰時段還是天天塞

再來就是, 它們的道路設計, 真得很不聰明
先這樣說好了, 我們住的地方離全東南亞最大的MALL 只有五公里遠
但若是你設定導航的話,就會出現13公里的距離 
為什麼呢? 因為它沒有辦法直接到,你必需繞幾個圈子才能到達

(照片中橫向的高架橋就是迴轉道)



以地理位置來說, 我們出了社區大門只要右轉後直行五公里就可以到達MEGA
但,實際上出了社區的門後, 是不能右轉的, 必需左轉直行約3公里後上一個迴轉高架橋,然後直行約9公里才會到MEGA


是的,只有在曼谷市中心才有十字路口
離開市中心, 你要轉彎都要靠"迴轉高架橋"
一旦Miss高架橋的路口, 包準讓你氣得頭暈腦脹.....
特別是,路上真的車超多,機車可能隨時以高速出現在你的左右二側



泰國的機車輪胎大多是"腳踏車"等級, 但它們還是可以飇到110公里以上~超級神



我想我要真正在曼谷開車真的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更別肖想說要開車送孩子上學了~ (一整個危險)

(逛個MALL 還要推車, 好煩人)
 


















靠夭了這麼多 ~又怎樣?
我們才來一個月,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我無奈的問MAX,還要多久, 我才能適應這裡的生活呀????
MAX 說, 等他三年期滿要離開泰國那一天, 我才會適應吧!!!
................................................................................................
機車 !!

好啦!! 一個月了 ~我想我的泰國旅居美夢算是真的破碎了
許許多多我平常在台灣垂手可得的東西 (三角鉛筆) , 在這裡都是遍地難尋

(這裡的橡皮擦 三個要51元 ; 台灣四個組合包只賣28元
泰國的物價比台灣高出許多)




與其說這一個月來, 我在泰國住得很不習慣
我覺得應該說, 我在泰國住得很生氣~
生氣這邊道路設計的不聰明, 讓我們出個門都要在路上浪費好多時間
生氣這裡的東西大部份訂價都和台灣貴,但品質卻都比台灣的差一截
國際連鎖品牌更是比台灣還高得多 (可能是進口稅課得比較重)

(曼谷第一家迪卡儂 在十月底開幕, 訂價比台灣高,有些貴上一成以上)




不過也好, 心情已經到谷底了, 也就沒有更糟的情況會發生了
我想我已經認清也接受了在這裡的生活必需down grade 
有了這種認知, 一切的不適應,不合理 (高價格低品質) 也就變得"見怪不怪"了

(這裡不像台灣,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
在這裡, 要喝個咖啡都要靠我的小廚房才能實現)




做好了心理準備,也就沒什麼難事了
這裡的生活日用品比台灣貴, 那以後我就從台灣扛過來就好了
(所以下次回台,應該又會扛個九件行李來泰國吧~呵)
反正我本來就不是太愛逛街 , 不追求流行趨勢
經過了一個月的打擊, 我想泰國那些MALL 及購物景點, 就可以跳過略過了
(東西貴/品質又不好 ~ 不用逛了)
想要在泰國旅居生活中有所收穫,我想我得多著重在泰國的風景及文化 人文及歷史
嘻!!
夢想破碎了, 就再編一個夢吧!!
旅居生活 ~ 從新開始囉!


















12 則留言:

  1. 好刺激啊! 其實像台灣這麼方便的地方沒有幾個~ 所以, 地大地小各有利弊啦! 好好練功, 看看Max三年後會不會去地更大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超級刺激的~ 刺激到晚上會作惡夢!! 泰國的不方便還真是之前沒想過的, 不過就因為不方便, 所以生活也變得更簡單~ 我會堅強的...MAX 下次去那...改天再跟你說...哈.....

      刪除
    2. what? 已經決定好三年後要去哪了嗎? 快告訴我! 我要存機票錢!

      刪除
    3. 好呀! 你請我吃飯, 我就跟你講

      刪除
  2. 天ㄚ~為什麼是"三年"???不是兩年嗎?

    東西偏甜…我懂!地方大要掃很久…我懂!你的生氣…我完全懂!但Max說錯了,是到離開的那一天你都還不能適應…(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三年喔!!
      離開的那一天你都還不能適應…"喔! 親愛的, 千萬別這麼說,...若是到時候還不能適應, 可能會再被留三年喔......拜託不要呀!!

      刪除
    2. 快適應!用最快的速度~~

      刪除
    3. 別擔心....我會活下去的..

      刪除
  3. 妳好,我是一位正與一家台企面試,且是一個外派泰國的工作機會,網址如下:
    https://www.104.com.tw/job/?jobno=4den4&jobsource=
    這個地點會很偏僻嗎?附近機能如何呢?我家跟妳家一樣,有兩個小屁男(5Y&2.5Y),老婆想法也是全家一起去泰國,外派泰國需要考慮什麼呢?這個工作地點,對外派家庭來說,接受度如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地圖上來看, 離機場至少三個小時車程.有點偏僻,..如果老婆在家帶孩子又不能外出, 可能要想好怎麼打發時間喔!!

      刪除
    2. 你好, 你給的台企地址並不在曼谷, 我不熟也不太能給你建議. 泰國的生活機能跟台灣是完全不能比的, 泰國地大,沒有"車" 基本上是完全沒有行動力的,去那裡都不方便;買菜也很麻煩,飲食的部份, 可能偶爾吃個泰式料理還可以,但日常生活還是要自己煮食比較合味口;這裡沒有早餐店,有空要去mall 裡買麵包, 不然媽媽在家連早餐都要自己煮;再者帶著小孩也不可能隨便吃路邊攤~ (請確定大人小孩都有打A肝疫苗再來泰國) ; 看醫生也不方便, 去私立醫院會有中文服務但收費很高, 回台後要另外申請健保補助;泰國當地品牌的東西不見得便宜, 但品質一定都很爛;進口的品牌一定都比台灣貴(大創在台灣賣$39元;在泰國賣60泰銖);在泰國的生活成本不比台灣低, 請確認你拿了很好的薪水, 不然在泰國生活很辛苦; 小朋友讀書,若是英泰的學校,一學期大約8萬(不是泰國人也不可能唸公立小學); 如果要上有教繁體中文的學校(就我知道只有曼谷有一家)..一學期是13萬以上~其他的國際學校,學費都是一學期10萬~20萬以上不等..這裡的房租很貴,三房大約2萬5千銖以上, 電費一度4元以上(看地區);車子很貴 Toyota Camry 2000 要一百四十萬泰銖.除非該公司給你很好的條件,或者你個人很愛泰國~ 不然...三思呀!! (我個人不喜歡住在這裡);但是也有很喜歡住泰國的台灣人, 你可以在FB 找找喔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