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3Y11M] 不用帶雙胞胎的日子~ 媽媽的新任務

 
雙胞胎上學去
不用帶孩子的媽媽
開始有了點自己的時間



難得的連續時光
一定要來好好"浪費"一下
把平日想逛的地方因為孩子沒能好好看看的店...仔細的逛逛買..買..買
把自己想吃,但有孩子在身邊不能吃的東西..坐在店裡慢...慢...吃
想看的雜誌...或買或租
想聽的音樂...在家大聲放 大聲唱

媽媽我~厚嗨森~


南洋風味 肉骨茶麵


 雖然我很享受這久違的自由
也全力的揮霍這四年來難得的自在時光
但身為一位全職媽媽
基本要擔的責任該作的家務還是要完成

所有家務事中最困擾我的一件事就是"煮飯"了
在大小寶出生前,
嚴格來說應該是"大小寶吃副食品"之前
我們家的廚房是屬於"展示間"
有烹煮的功能 但沒有處理食物的產能


雖然我這個沒有"廚藝"的母親
這樣呼巄呼巄的也騙了大小寶近四年
但基於為人母的"使命感" 及"責任感"
我是該花點心思...do something


我們家廚房的所有鍋具
都是婆婆或者是娘家媽媽替我"傳"的
對於鍋具一無所知是預見的
過去的日子, 完全是靠著"本能" 去煮飯(弄熟食物)
(辛苦了我們家的把拔及大小寶了)

近一/二年來 新聞媒體大肆渲染台灣"不安" 的食品安全
從食材原料/蔬菜/肉品
到鍋具/食器/衣服
不安全的東西鋪天蓋地而來
殺的我們這些老百性 個個人心惶惶


對於"為家人健康把關"這個責任
我是秉持著"能作多少算多少'
就能力所及(知識/經濟)
 幫家人選健康的食材,安全的食器/餐具
老實說, 我真的不想為了媒體炒作的那些黑暗新聞
把自己搞的神經兮兮 精神耗弱


 健康生活~從廚房開始
即然要煮飯, 第一步先確定家裡的鍋具是適用的
花了點時間作一些功課, 就自己的烹煮習慣選了二個鍋

1. 就是煎盤

選用鐵鍋是中意它的"不沾"功能
能夠幫助像我這種手拙的媽媽煎東西
又可以免去目前市面上對於不沾鍋各種"塗層"的疑慮


柳宗理 22cm 鑄鐵淺盤

完成開鍋儀式後
為了避免浪費食材
先來試煎個荷包蛋~
嗯~漂亮

 

再來作早餐~煎鬆餅
嗯~可口


慢慢上手後...開始煎魚

5cc 的油+大黃魚
金黃色的皮...有賣相 有口感

煎油脂豐厚的鮭魚就完全不用放油了



煎肉排...還作了蛤蠣燉飯(大失敗)


雞絲炒玉米+蛋



晚餐沒吃完的

第二天早上可以給把拔夾吐司作早餐

嘻~ 一菜二用...


三杯雞


小朋友很捧場喔!!



我家廚房的第二個新朋友就是
號稱鑄鐵鍋界的鍋王 Le Creuset



20cm 湯鍋



買這鍋是想用來"燉/滷" 東西

第一次試滷雞翅...
(口味一般般, 我知道是我的問題, 跟鍋子沒關係)

30mins 的時間即可讓雞肉軟爛...真的很省時間



其它~ 亂亂煮




目前, 煎盤是每天要用的基本配備
我的LC鍋王呢..現在大部份時間只負責"煮湯"的工作
是有點"大材小用"了
不過..來日方長,
對於精進廚藝這件事, 至少我是跨出了一大步......嘻




我的第二個大任務~作早餐


雖然幼兒園裡每天都有提供早餐
但我比較希望大小寶起床後能夠在家從容的吃完早餐
帶著飽足的精神及體力到學校
再開始一天多元的活動

再說, 一起床..餓著肚子..若是再加個起床氣
肯定是沒能有好心情在學校吃早餐再開始一天的學校生活
與其每天和小朋友一早弄的烏煙瘴氣
還不如...自己認份點,
讓媽媽來主導每天早上一天開始的氣氛
嗯~ 這想法...真是正面又積極!!


為了作早餐...菜單...又傷腦筋了

我這個沒有廚藝又沒有創意的媽媽

早餐菜單當然也是一片空白

還好..網路上有一位神媽

每天都能為她的女兒端出多采多姿
營養又好看的早點





我們家的早餐主食: 饅頭/吐司/麵包/鬆餅/蘿蔔糕/蛋糕
副餐: 各式水果 + 白煮蛋
飲品: 牛奶/豆漿/優酪乳/優格/羊奶/現打果汁






一直想要在早餐的副餐加上"蔬菜"
但...把拔一口回絕......................
除了他自己不想吃之外, 還拖大小寶下水
說我即使煮了..小朋友可能也不吃.......

嗯~ 好吧!!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就這樣得過且過囉!








任務三~ 自我進修
全職媽媽最怕的就是變成黃臉婆了
除了平日的柒米油鹽醬醋茶之外
時時update 自己的腦袋也是必要的
受困於自己對於4歲娃的教育知識匱乏
在逛百貨虛榮敗家之餘
也沒忘了自己的育兒書櫃補上幾本工具書







聽說"古典音樂" 有助於平撫小朋友浮燥的情緒
所以我也人云亦云的買了幾張自己也不懂的鋼琴CD
(不過..我聽了後心情真的會跟著琴韻平靜下來)




以上...

全職媽媽的生活報告










9 則留言:

  1. 強烈建議你敗入P牌麵包機, 這樣你連麵包都不用買了~ by Jer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考慮買麵包機了...你這個壞朋友~

      刪除
  2. 我們家太小,沒有地方可以放麵包機了, 強烈建議你用你剛敗入的P牌麵包機,作麵包給我吃,這樣我連麵包機都不用買了~ CCCCCCC

    回覆刪除
  3. 你真是不管做什麼都很到位,連放鬆也是!呵呵

    只是我強力的建議你...把留言認證拿掉啦!打的都眼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沒錯, 我做大部份的事, 都要"計劃" 深怕自己沒能"全面照顧" 到, 真是太病態了.

      拿掉留言認證了..........嘻

      刪除
  4. 做給你吃有什麼問題,麵包機比飯鍋還小,只要把材料丟進去就會自動產出,可以好好建立你這菜鳥廚娘的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啦! 好啦! 你這個壞朋友, 那天看了你的FB, 害我又想買"像機了" ..我想, 我還是跟著朱工好了, 因為真的比較安全,

      刪除
  5. 你真的好強喔!! 佩服~~~ 看了你的網誌也讓我有了一些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互相交流分享媽媽經,我也是邊作邊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