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3Y10M] 那些抗過敏的日子





雖然在"過敏界" 我和大小寶都算是新人





但從今年三月底開始一直到現在七月初

媽媽我也算累積了不少經驗值

怎麼說呢?

因為這中間整整三個月

大寶幾乎星期都要看一次醫生

(有時要看二次)

有沒有這麼誇張呀~





沒蓋你

就是這麼誇張

(小寶是去診間讓醫生順便檢查+挖耳屎)







這三個月間

看過了四間診所,和 10位醫師交過手

幸好,讓我找到了較為適合的耳鼻喉科醫師





 雖然大寶過敏的現象依舊

但我這個抗過敏素人也找到了降低發病的一些方法

減緩了大寶發病時的嚴重程度



引起過敏的三大主要原因

1.遺傳

2. 環境 (空氣污染)

3.飲食 (冰冷/ 高油/高糖/食品添加物)



我們家的抗敏方法:

方法1. 抗過敏三寶

 ~ 一週一次用吸塵器將大小寶房間床上床下地板全部吸一遍

~房間內的空氣清淨機除了大小寶睡覺時間之外一律全力放送





~客廳內的空氣清淨機也只有在大小寶睡覺時休息, 其餘時間一定on duty



~只要在家,冷氣一定開著, 室內溫度控制在27/28度之間



方法2.  戶外活動不可少~ 

儘量每天午休後都帶大小寶到戶外去活動

(別以為這對媽媽很簡單, 帶他們跑跳完後,我還要回家煮飯...汗)

挖沙 / 跑操場/ 溜滑梯 / 騎車

 趁著午后 天空還亮著 太陽也不再毒辣之時

讓大小寶有充份的機會去合成維它命D

除了有助於視力健康

對增強小朋友的體魄也有助益





(到未來的幼稚園去玩)



(家門口~玩水)





 (大東藝術文化中心)






(小學撿樹枝)





(大寶折樹枝)





(最近愛上投籃機)




 

方法3 . 均衡飲食

零食糖果飲料 在我們家一直都是管制品

現在當然更不能放鬆








~每天的午餐跟晚餐媽媽我都儘量自己煮 

(大寶很要求晚餐要有魚....煎魚很花時間..)





媽媽我也從完全不會作菜

到現在已經可以一次開二爐同時煮。。。





若遇到上課, 沒有時間煮飯時

也儘量找乾淨/簡單的餐飲店用餐







為了滿足小朋友啫甜的天性

本來只給溫開水的我

也開始煮冬瓜茶/麥茶/洛神花茶 給大小寶喝

增加飲品的變化性









這一切的一切

就是希望大小寶 ( 其實是大寶最嚴重)能夠免受過敏之苦

能夠有強健的體魄,可以好好享受快樂的童年時光



作了這麼多.......大寶有沒有比較好一點??????

有!

但真的只有改善"一點"

很多時候都還是需要靠藥物來控制

不然以大寶因過敏-->鼻水倒流-->咳不停的態式來看

是容易演變成"氣喘" 的

怎麼辦呢? 

不能怎麼辦....

醫生交待的, 網路上找得到的, 該作的我都努力作了

曾經也跟醫生抱怨..

該作的我都作了,怎麼大寶還是老犯過敏呀?

醫生: 你都作了還這麼常發病, 若你不作小朋友的過敏會更嚴重;

小朋友的過敏之所以好發在3~6歲是因為這時期剛好是小朋友身體在發展免疫系統的時候

所以只要有風吹草動,就容易犯過敏或者感冒生病

唉~........................無奈之餘

也只能繼續努力了









即然大寶的過敏一時之間是不會有顯著的改善

那........................................

那.........................................

那................................................

心灰意冷之餘

就帶大小寶去吃冰吧!!!!!!!

這是什麼怪理論呀?????????

三歲多了.....也見了一點世面

不管是書上/ 電視上或者是過路人

常常可看到小朋友拿著五彩繽紛的冰淇淋吃著

大小寶當然也很希望自己是那位幸運的小朋友

可以嘗嘗那傳說中清涼可口的冰淇淋

因為過敏, 因為氣管不好

冰品本來就是大忌

再加上一直犯過敏的大寶...冰淇淋是想都不要想





但想到.......大小寶不過是個三歲娃兒

想吃冰淇淋是天經地義的

雖然平常看到別的小朋友吃,大小寶也會要求來上一支,

但只要跟他們說明吃冰對身體不好, 會一直犯過敏, 咳嗽不會好

他們也就不會再吵閙

再加上平日飲食已經很"清貧"了

也了解小朋友那心中對冰淇淋的小小渴望

在端午節當天中午 (感覺才夠熱)

大寶的過敏也好一點了

帶大小寶去吃冰了~  

(特別選Cold Stone 因為"感覺" 沒有剉冰這麼"利",殺傷力沒那麼強)



一人點一客

都要大份的







看大小寶滿足的臉



















過敏的事....就暫時忘記吧!











後記 : 吃完冰之後, 當天晚上大寶就開始咳了,

順便再跟大寶機會教育一下平常馬麻說不要吃冰, 吃冰會咳嗽

晚上會咳到睡不著這件事不是隨便說說想要打發小朋友的說法而以

後來大小寶真的就沒有再提起想吃冰淇淋了...呵



作媽的只能說: 辛苦你了。。我的孩子!!





3 則留言:

  1. 幫你加加油,打打氣,辛苦的媽媽!
    [版主回覆07/24/2013 22:15:44]這只是剛開始..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不過.........我遇到的應該算小問題吧! 要堅強一點才是

    回覆刪除
  2. 過敏~~ 辛苦馬麻和寶貝了!!

    魚~~一律買用清蒸就可以的!真的沒時間慢慢煎+我老是煎失敗!
    [版主回覆07/24/2013 22:17:10]魚..........大寶要吃有"尾巴"的魚...小寶 不愛清蒸的魚...........我會煮的就不多了..二個小孩還這麼挑

    回覆刪除
  3. 媽媽辛苦了~~
    現在速食文化盛行~~小孩很容易受影響~~
    雖然我也很愛~~但是現在有規定一週吃一次炸物當點心~~
    其他時候~~就只能吃別的~~
    你家的大小寶很棒喔~~看著冰淇淋能夠忍住~~
    我家從1歲多腸病毒那次~~就破功啦~~
    加油~~
    [版主回覆07/24/2013 22:18:49]其實我也是走一步算一步; 也不知道在速食文化盛行的現代我能為他們的飲食把關多久......嘻...儘量作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