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3Y8M] 雙胞胎是過敏兒.........泣


我家也有過敏兒~()~ 


從小到大我本人一直都是個健康寶寶


對於過敏這二個字是孤漏而寡聞


一直到20+歲因為身邊的二個好朋友有皮膚過敏


才真正知道過敏為何物


過敏有稍微粗淺的認識





命運弄人, 很不巧的自己嫁的人 就是個鼻子大過敏的人(家族)


因為自己對過敏知識淺薄

再加上反正婚都已經結了


對於自己老公的鼻子過敏的各種症狀


常常是充耳不聞





不過當對象變成是自己的孩子時這一切就另當別論了


除了懷孕時期有特別注意飲食之外


小朋友出生後的居家環,床鋪整潔我一直很努力在照顧





怎奈


三歲半的大寶 乃不敵基因的操弄

鼻子過敏的症狀愈來愈明顯了


過去連續8個月, 每個月都感冒流鼻水/


到最近的久咳不癒…..甚至夜咳到吐


大寶已從疑似是過敏兒


最近已確診為鼻子過敏的小孩



小寶呢?

雖然沒有大寶這麼嚴重

但"睡覺鼻塞" 對她而言已是家常便飯

常常可看她人在半夢半醒之間, 起身坐在床上

等鼻子通暢之後, 再躺下繼續睡...

為母之人看了 一定十分不忍

超級可憐的 





二個小娃都為鼻子過敏而苦

這下我的天可下來了~ 上網爬文用功了幾天.


認識過敏如何照顧過敏兒


要不要吃益生菌 , 要不要抽血驗過敏原


吃東西是不是要記錄, 如何居家照顧…..等等等~

雖然生性懶散

但為了孩子, 該作的功課也作足了





總結 :

照顧過敏兒也沒啥大學問,


就是避免過敏原的刺激及適度的運動 多曬太陽增加免疫力

長大........自然就好啦!~

(關於這一點, 本人是持懷疑態度, 因為我們家老爺都快40歲了, 也沒有任何"過敏快好了" 的跡象) 




大小寶6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

他的飲食記錄一直寫到他1歲2個月


期間沒有發現有對食物過敏的現象

所以引起大小寶過敏最大的可能是溫度/ 氣候變化及塵蟎了

(醫生也覺得不需要花錢驗過敏原) 

即然這樣 , 媽媽能作的就是….居家整潔維護




只要上網 Key 下 ”除蟎” …二個字


網路上會出現的除了各式各樣的商品名詞~


吸塵器 / 除蟎器 / 空器濾清器 / 防蟎寢具


另一有趣的現象就是你一定會看到” 486 “ 這個term.


486 ! 486~…..一位抗蟎爸爸




一年前就有看過這位486 把拔的文章


不過一直把他當笑話在看


因為覺得這個把拔真的太
over “


看看他寫的各式除蟎文章更是笑得我都快流淚了


想說這爸爸也太誇張了, 太Over 了吧!

過敏有這麼可怕嗎? ~ 有需要這樣戒慎恐懼嗎? 弄得家裡 草木皆兵嗎?

 ( 他們家什麼除蟎工具都有)




好了吧!

不知是自己造了口業, 還是命運弄人~

這下輪到我苦了吧!


看大寶過敏這麼嚴重 ( 雖然 耳鼻喉科醫生一直跟我說大寶的情況算輕微”)


開始體會出486把拔 他的用心良苦





基於486 一位護子心切,用力對抗塵蟎的勇士


我們算相信他了

眼睛閉閉敗了一台486 把拔使用之後 評語不錯的 "伊萊克斯 ZUA3860 "  


(! 是有點盲目 ,急病亂投醫 ~但除了參考前人的經驗之外, 我這個媽媽已無法可施了)





新貨到




網路上的開箱文一籮筐, 在這我就不再贅述了








  









除了選機器(買那一牌  那一個機型) 之外 

配件部份 , 幾經思考再搭配平日我個人的清掃習慣 , 另外添購了一些"傢俬頭"







錢花了 , 東西收到了 , 重點是~…. 

這麼貴的"小家電"到底 好不好用有沒有效



第一次開機成效:



以下照片是家裡各個區域一週未打掃下的結果,

本人是覺得很嘔心也很不可思議,

因為..我明明就很勤勞打掃呀!!

客廳更是每二天就用3M 魔布拖過一遍也~






俗稱的"香灰照"



一張雙人床+二張單人床上吸出來的"灰"

備註 : 我們家的床都是一年半前才購入的, 還很新也... 怎麼也吸出這種鬼東西



 



使用心得:  


優點:



1.電動吸頭的拍打功能很讚 :



 除了吸寢具/抱枕好用之外,吸小朋友房間的EVA 墊也很讚,

一些細縫中的灰塵也可以吸得起來 ;






若再加上我們家前些日子敗的蒸氣拖把

我想往後的日子就,我就可以輕鬆對付EVA墊上的卡塵 及細菌 ,

不必像以前一樣每半年就要苦命的把EVA墊都拿起來洗了.





2. 手持式搖控器






基本上打掃家務已經夠累人夠煩人了,

若三步五時還要彎下腰來切換吸力或電源真是麻煩加討厭;

媽媽很快就會陷入" 懶得打掃" , "懶得用吸塵器" 的地步 ; 

把功能及吸力切換的按鍵放置在手把上, 真得很便利,

隨時可依照使用的地方/材質 作功能的變換....讚! 






3. 五段式吸力變換



這個功能我也愛,

因為不同的地方真的需要不同的吸力來運作;

當然啦! 大部份 的時候我都會用,"最強" 的吸力來吸塵,

特別是沙發底下, 角落/轉角...等 ,

但像清EVA 墊, 太強的吸力會把墊子整個從地板上"拉起" ,

這樣一來吸塵器根本無法在墊子順利上運行 ,

也難達到清潔的目地; 

又或者是 窗簾的部份,太強的吸力,則有把窗 簾 扯下或撕破的可能..

所以可以依照使用的地方作吸力的調整...優!



 






4. 吸桿一體成型 

吸桿是一體成型,不是一般一段一段接合的設計, 使用起來不會在接縫處漏風,造成吸力耗損的情況, 吸塵的效率較佳














5. 時尚的設計



整體外觀設計採流線造型, 金屬材質的吸桿深具未來感,

收在家中不會看起來很突兀 (不會礙眼啦!)





  



6. ZUA 3860 有三道空氣過濾+一道活性碳把關  (HEPA級數 12級)


全職媽媽,要帶小孩 ,還要洗衣煮飯 +打掃

一天24小時都不夠用了

還好大小寶從小有伴

很習慣二個人一起玩 一起看書

媽媽我當然要利用二頭牛一起玩的時間

加減打掃一下

因為家裡小 , 也很擔心用了吸塵器打掃之後

反而把塵蟎粉塵噴到空氣中

造成二次污染......那一切..不就白作工

所以3860  訴求的高級數的 空氣過濾功能, 也是我敗它的原因



(趁大小寶專心玩水彩時, 趕緊打掃吸地)






7. 各式接頭的連接處接合的很緊密




不管換什麼接頭,

與吸桿連接的地方都有緊實密合 









關於配件部份網路上的評價二極

有人說浪費錢, 有人說真的很實用


我個人的使用心得是正面的


花了大錢買了一台功能強大的吸塵器,


除了期待它能吸塵除蟎之外,

家裡還有許多地方也希望它能代勞

而不止是單單只是台能"吸綿被/吸枕頭" 的機器而以

對於不同的環境, 當然要用適合的工具

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像電動吸頭, 它實際的重量不輕

( 用笨重來形容的話,我覺得也沒有太over )

但實際用起來,跟它"笨重" 的形象一點都連不起來

它很靈活, 很省力,也很好推行, 像沙發底下也是一個輕輕鬆鬆就滑入








 (電動拍打功能啟用時, 會有藍光燈)   










缺點:




1.重…. 真得太重了




千萬別以為看起來造型時尚的3860 ,

可讓在家打掃的媽媽看起來像 孫芸芸 那般優雅” “輕盈的作家事

(個人覺得我在打掃時, 比較像"除蟎"戰士, 特別是那金屬質感的吸桿, 讓人看起來十足像個拿著重裝槍支的特種部隊阿兵)




一台吸塵器, 又要它吸力強,又要它維持馬力幾年不衰減, 還要排氣達到醫療級的水準, 當然就不期待它機身會太輕, 這一點我還可以理解,不過還好機身附有大輪子, 倒也好拉好走,不礙事 




但它的金屬吸桿及電動吸頭那重量真不是蓋的..一般婦人家在搬運過程( 如:上下樓 或換房間使用) 還真不輕鬆  





結論:




一刀雙刃 , 東西總是有一好沒兩好


這台貴森森的 3860 ; 除了之外


我對它也沒什麼好嫌的


吸塵力一級棒, 原本在家不敢打赤腳的我

現在家裡地板在 3860 掃過之後, 地板的清潔度真的改善超多,

反而讓我"愛上了"在家光腳走路的感覺.


(因為在3860 來我們家服役之前, 即使吸塵器吸過+ 3M 魔布拖過 我還是覺得地板不夠乾淨,光腳ㄚ腳踏在地板上還是有些許微塵綿絮的黏膩感, 索性我在家都穿室內脫鞋)




我想, 在我們家還沒有預算買掃地機器人之前, #3860 就只好一機分飾多角, 幫忙維持地板清潔囉!












5 則留言:

  1. 媽媽~~你沒有提到價錢喔~~不能說的秘密~~傳訊給我拉~~我最近想換一台~
    [版主回覆07/03/2013 13:37:33]有私訊給你囉...沒收到再跟我說.

    回覆刪除
  2. 辛苦了!果然是媽媽戰士...加油!!
    [版主回覆07/03/2013 13:38:32]唉! 我一點都不想當抗敏戰士........家有過敏兒..大人辛苦...小孩更苦.........

    回覆刪除
  3. 好辛苦的媽咪!! 話說~我也曾經在過敏兒的陰霾下度過一段時間, 還好小孩沒有想像中嚴重~希望在媽媽努力之下, 大小寶都可改善,遠離過敏!!!
    [版主回覆07/03/2013 13:39:14]我也希望是這樣...醫生也說..六歲後會好一點..........只能祈禱囉!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一下使用完這台您家小朋友過敏的狀況有改善嗎?媽媽您有FB嗎?可以加入請教您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這麼久才回覆; 你問說空氣清淨機有沒有????我也很難回答耶, 反正小朋友要抗過敏, 不外乎1.健康的飲食 2. 正常的作息 3. 充足的睡眠 4. 曬太陽+多運動 其他的就是避開過敏原 ; 我全部都做了, 小朋友確實也有慢慢比較好, 很難說是不是單一空氣清淨機的功勞;我們的家醫的說法是, 如果媽媽都作足了準備, 小朋友還是老犯過敏, 那表示, 如果媽媽什麼都不做,小朋友的過敏只會更嚴重 ~ 在能力許可以, 儘量作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