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母乳篇



一晃眼餵母奶已經5個月囉,其間的辛苦自然是不在話下,不過我也算是幸運的媽媽,在哺餵母奶的路上沒有遇到石頭奶也沒有乳腺炎的問題。

在生產完從恢復室回到病房後,立即就有護理人員來交待一些產後相關的護理事宜,並確認我乳汁分泌的狀況。

小寶因為體重不足,需要控制奶量,定時餵食,考量媽媽不一定馬上有足夠的奶水哺餵,所以醫生建議直接用瓶餵的方式哺餵配方奶,等到媽媽有奶水時再拿到病房去由護士瓶餵。

大寶呢!醫院是鼓勵媽媽親餵,奶水不足的部份在跟媽媽確認後,再輔以配方奶(杯餵)補足。護理人員會在BB餓時再call 媽媽去哺乳室親餵。問題來了!剖腹產的我躺在病床上要怎麼去親餵呢?護士說到時,她們可以把整座病床推到哺乳室去親餵小BB~

我從下午2點回到病房後就一直等大寶”call,臭大寶一直睡,直到隔天凌晨5點才餓哭來召喚我(護士說其間有確認大寶的血糖都在正常值之內,所以沒有特別挖他起來喝奶)。凌晨5點媽媽到護理站去請護士幫忙推病床到哺乳室,護士小姐也是滿懷愛心的小心幫我推床,講到這,我又要誇讚長庚一下,因為我一直半信半疑他們會真的幫我推床,總覺得這樣太小題大作了點;但在試過後發現,我連坐起來的能力都沒有,只好真的去請護士來推床,沒想到護士也覺得沒什麼,小心翼翼的幫我推到哺乳室,真是太貼心啦!



長庚的哺乳室(一間有二個椅子,但除了爸爸能陪同外,其他家屬是不能進入的;每次抱小孩都要出示證件且護士會跟媽媽對寶寶腳環上的資料)






到了哺乳室,護理人員將大寶抱給我,並教我怎麼用側躺的方式哺餵大寶。我這個新手媽媽不會餵,臭大寶又愛睡不會吸,二個人喬了很久才成功,護士小姐也一直等到大寶順利吸食後才離開。

那一天的畫面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裡,因為那是我在離開產房後第一次跟大寶接觸,雖然我一直懷疑這麼醜的BB真的是我兒子嗎?會不會抱錯了?但還是的很有愛心/耐心的樣子餵他。為什麼要?老實說我那時還沒有媽的感覺,一切都像夢一樣不真實。此外,身體上的很不舒服也很讓人刻骨銘心,因為一方必需忍著傷口疼痛讓自己側身好哺餵BB,再來就是大寶吸時會引起子宮收縮~二種痛加在一起,真的讓初為人母的我到深處無怨尤呀!

因為第二天我就下床了,所以坐輪椅去育嬰室了。為了讓乳腺通順,我可是隨call隨到,只要大寶餓了,不管幾點,我都會到哺乳室報到。



產後第三天的初乳(擠了30分鐘只有10cc);老爺口中的"蘋果牛奶"




說到這,又是一段心酸的故事,因為大寶極愛睡,每次我都要餵一個多小時,而且還不保証他吃飽;為了保持他清醒我還唱那首奇異果的歌給他聽『起來~現在也才三點,競爭好激烈,大寶怎麼還在睡。起來~媽媽就在你身邊,快吃我在活力消失之前』不過好像也沒什麼用,因為大寶還是睡到昏天暗地。

每每我覺得他喝夠了,請護士來看,護士看看都說他沒吃飽;說也奇怪,只要一讓護士抱大寶就會清醒,然後一副很餓的樣子,等到我抱到,大寶又一副愛睏、愛喝不喝的模樣,臭大寶,真的很懂得如何令媽媽我失望。在心力交瘁、睡眠不足之際,我索性每次只餵一個小時後就把大寶送回育嬰室,自己再回病房手擠母奶,若大寶在一小時內又餓就請護士幫我補餵配方奶。



產後第五天的初乳(擠了30分鐘有40cc了)




為了大小寶能夠有母奶喝,我可是卯足了勁擠奶、吃發奶的食物,即便已經胖的不像話,仍把減肥拋在腦後;還記得在第一次擠奶時老爺還興沖沖的說他要幫我拿奶瓶好讓方便我擠奶,一起為我的母乳哺育之路加油打氣,怎知在我努力擠了10幾分鐘之後,只擠出大約三滴米粒般大小的乳汁,老爺看了之後冷冷的說『ㄟ~等你有奶之後再叫我來拿奶瓶好了』!#$%^&* 擠不出奶我已經很沮喪了,臭老爺沒有雪中送炭好好安慰我,還在一旁雪上加霜,真的很欠揍。

在每天例行的檢查中,護士都會幫我看一下我泌乳的狀況,並確認我沒有乳腺堵塞的問題,教我如何徒手擠奶。在哺乳室 時護士 小姐也都會就哺乳時的狀況給予適當的指導。很慶幸在我母乳哺育的開始,就有一堆專業人員從旁協助,所以沒有遇到太多的困難與問題,也奠定了我後續順利餵食母乳的基礎。



產後第8天(一天可擠540cc +1次親餵)




產後第10天(一天可擠690cc +2次親餵;大寶一餐要吃到100cc)




在產後20天後,平均一天我都可以擠到1300cc,最多時可到1400+cc~雖然很努力想要作到全母乳(1600~ 1700c c),但1400cc好像真的是我的極限了也上不去了,在老爺的勸說下,才放棄瘋狂追奶的行為,因為我一度為了奶量不能再往上加憂鬱了好久~產婦的心情真的很脆弱,想到自己不能全母乳餵自己的寶寶,就會傷心落淚。



5個月的母乳之路下來我有幾個心得:

1.  雙胞胎還是瓶餵比較好:可能是異卵的關係,二個小朋友喝奶的脾氣很不一樣,要同時以橄欖球式親餵真的太難;若是一個一個餵又太花時間,媽媽就沒有時間休息了。不過有時想到還是會親餵,享受一下親餵小朋友的甜蜜

再者,雙胞胎普遍有體重不足的問題,瓶餵較容易了解/控制他們喝下的奶量,藉以掌控他們的體重成長(小寶出生時只有2110g ,但現在可是排在50%的健康寶寶哦!)

2.  能夠一天擠1300cc,我也是很努力,除了一開始每天忍著痛、忍著淚擠奶,有時太痛下不了手時,還要老爺幫忙擠。(脹奶的痛還真不好受,每天半夜都會脹到痛醒,連側個身體都可以讓我痛到飇淚)每次親餵之後都一定要排空。

3.  不管有多忙,該擠奶時就一定要擠。像我一開始是一天擠8次,產後20天後~現在是一天擠6次;不管多忙,每天一定擠滿6次,即便二次中間只隔了1~2個小時,我也是一定會擠,才能夠在沒有親餵的情況下,一直維持1300cc的奶量。

4.  半夜一定起來擠:因為那次奶量最多,我曾一次擠過430cc。從作月子起,我就沒有一覺到天亮了,即便現在5個月了,我還是半夜會起來擠奶以確保奶量不萎縮。

5.  水份一定要足夠:黑麥汁、花生豬腳湯、各式鮮魚湯、木瓜牛奶、豆漿、泌乳茶/哺乳茶等對我而言都很發奶。

6.  會退奶的食物絕對不碰:對於人家給的補湯只要不能確認全部的食材成份,我就寧可不喝(因為怕有人參);其他只要聽說會退奶的東西(如青花菜、空心菜)也一律忌口,誰來講我都不吃。即使我一直被罵龜毛。

只能說餵母奶真的不簡單,除了媽媽要堅持之外,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去那裡都要考慮到擠奶的問題,也難怪之前老是聽人家說餵母奶是一條即漫長又艱辛的路。眼看就快要滿6個月了,一方面開心不用再半夜起來擠奶了,但相對的以後也不能再享受親餵小朋友的那份幸福,還真有點感傷。只能說餵母奶是每位媽媽即甜蜜又沉重的負荷。




10 則留言:

  1. 我了解那種想全母乳的心情...我還在努力當中...雖然餵母奶很辛苦,但想到以後要斷奶還是會有失落感ㄟ!
    [版主回覆02/22/2010 22:50:31]現在想起來..也覺得自己太over了一點..想開一點..有很多媽媽還不是都餵配方奶.......母奶有餵就好了..
    雖然我沒有常常親餵,但說要斷母奶還真的很失落..像你們這種天天親餵的..一定更難過吧!

    回覆刪除
  2. 一天1300cc已經很強  很認真啦~~
    餵母乳真的是粉辛苦,
    現在每天起床,手指關節還是硬硬的不靈活
    剛開始改餵配方奶後,有一種解脫卻又失落的心情勒...
    [版主回覆02/22/2010 22:54:59]可能是之前一直聽衛教師說雙胞胎媽媽也可以全母乳,所以就一股惱的想要拼個2000 cc...也不知道自己在執著什麼..沒有到2000c.c.就覺得自己很糟...還好有老公一直在一旁勸說..才沒讓自己陷在追奶的深淵裡.
    手指關節為什麼會不靈活呢? 跟餵母奶有關係?
    我光是現在想起來要斷母奶..就覺得很感傷...最近要多親餵才好..哈..

    回覆刪除
  3. 你說的母乳之路我都能感同身受~~
    不過沒你這麼龜毛就是了
    目前還餵母奶嗎~~~我也在繼續努力當中唷
    [版主回覆02/22/2010 22:57:06]餵母奶真的不容易...不過好像大家都一樣啦! 想當初擠不多時,護士也是安慰我說..她也是從這麼一丁點開始的..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獲.
    現在還在餵呀..預計餵到3月中(滿6個月)再慢慢退囉...你加油哦!!

    回覆刪除
  4. 真的要給你拍拍手 我都沒辦法一天擠六次
    光半夜那一次我就爬不起來了
    加上現在要上班...更沒辦法配合  哀
     
    [版主回覆02/25/2010 20:11:33]我沒有上班,加上還有餘力所以就一直維持作月子時的六次囉!
    你要上班還要擠母奶比較辛苦啦!

    回覆刪除
  5. 手指痛呀是因為之前乳腺塞過兩次...怕到...
    所以每擠都很用力的排空,
    大約滿月的時候,每天早晨起床就有手指關節僵硬 疼痛的情形
    不過慢慢的活動以後就ok啦~~
    這大概也是餵母乳的"職業傷害"吧~
    呵...
    [版主回覆02/25/2010 20:17:26]哇!真的很佩服你們這 些要上班又要擠母奶的媽媽,特別是用手擠..真的很累.
    有時我也會有一小塊堵住的現象,但都會馬上請大寶幫我吸一吸...不然那種硬塊在身上,舉手投足都讓人痛苦萬分...真不敢想乳腺塞住是什麼感覺...真是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6. 我們妹妹現在已一歲5個月了也還在喝~~母乳之路確實不簡單,要給她斷奶真的也很困難!!
    那媽咪打算餵到6個月而已嗎?
    [版主回覆02/25/2010 20:18:56]我想到6個月應該夠了, 因為之後母乳的營養價值就不如前6個月高了...現在正在為副食品苦惱呢.

    回覆刪除
  7. 看了你的母乳篇這篇文章,越看越覺得汗顏!我當初真的太不用心也太混了說!
    [版主回覆02/26/2010 19:19:39]我那時心裡只想著"我要全母奶,我要全母奶"所以就很拼,不過身邊的人都覚得我固執到病態也。哈!

    回覆刪除
  8. 您好;關於餵母奶有助於減少寶寶日後成人肥胖的發生率轉貼以下的文章與您分享!!(文章內容出自鄭醫師的部落格) 最新一期的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刊出最新的研究報導:成年人的身材過胖,與嬰兒時期的過度餵哺有關,根據研究,有20%的成年人身材過胖主要原因就是源自於此,這多發生在餵食牛奶的人身上,至於哺餵母奶的人,本身接受的母奶是天然營養,且需靠自力吸吮,因此不會產生營養過剩的問題。而且嬰兒時期營養過剩,到了5-8歲,跟嬰兒時期營養狀況正常的同年紀幼童相比,體脂肪高出22-38%,明顯提高日後成人肥胖的機率。
    我曾觀察過一些吃母奶的寶寶,即使在一歲左右吃得像米其林寶寶,然而到了五到八歲,體重還是恢復到一般的正常體重,沒有體脂肪過量的狀況,因此,建議母親的嬰兒的哺餵選項上,仍是以母乳為優先考量,因為嬰兒時期的營養不注意,甚至會影響他們一輩子的身體健康。
    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提出來討論。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 鄭醫師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9. 丫什麼是排空丫??擠乾淨嗎??
    如何知道排空了呢??

    回覆刪除
  10. 嗯~~重新拜讀...我好像真的不夠努力!你真棒!
    [版主回覆06/26/2012 22:50:43]每個餵母奶的媽媽都超偉大的....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