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第七次產檢 (27w)-- 大醫院or小醫院做產檢

7/14 第七次產檢 (27w)



這一次產檢我換醫院了à從原來的醫院換到高雄長庚

怎麼會在這個時候(27w)換醫院呢?




考量的原因有很多:

1.      一般懷雙胞胎屬於高危險群à大醫院在設備及人力上的因應能力較強

2.      原產檢醫院對於新生兒照顧的能力較弱,若面對產後出血,沒有血庫可立即因應

3.      若產婦或新生兒在生產過程突然發生一些較緊急的狀況,很有可能要再後送到其他大型醫院





想到之前我的『羊水事件』,讓我不得不仔細考慮『換』產檢醫院這問題。



『生小孩』,就現在醫學而言,好像也不是什麼很特別的事,但仍可在身邊聽到一些因為『生產』不順利所造成的悲劇(我曾有個同事,因為生產而變成植物人);雖然那些可能只是特例,但生產這件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在考量到自身的狀況、後續新生兒照護及詢問過二個婦科醫師的建議後,最後決定轉到高雄長庚做後續產檢及生產。



大寶小寶很乖,一切看起來都還在正常值內。大寶:970g ;小寶:940g ;目前胎位是正的 (二個人都是頭朝下);仔細回想,大寶小寶好像一直都是頭朝下,不知道這是不是代表我有可能可以自然生產?



那時在診間也忘了問醫師,現在想起來有點因為我一直都想著我會是剖腹產,對於自然產相關的資訊都是以過來處理,就只能等下次產檢時再問問醫師我的「預產期」及「生產方式」囉!



醫生給的注意事項:



1.      要注意及避免『早產』



2.      『控制體重』~ 現在我已經胖13kg 了,醫師說雙胞胎妊娠,媽媽體重不要超過15kg 比較好 (之前的醫師說不用控制體重,真是天壤地別的二個醫囑)



3.      之前羊水較多的部份,醫師說現在看起來正常了



4.      尿糖—OK ; 少吃水果果然有差



5.      尿蛋白—NG :但因為血壓正常所以並無大礙,只要多喝水即可



6.      三週後再做下一次產檢

這次轉到高雄長庚做產檢,要感謝瑋瑋及她同學惠芬(婦產科醫師)的協助。



在惠芬的專業建議下,選擇了她的老師醫師做為我的產檢醫師;而且惠芬還特別幫我打了通電話給她的老師,幫我關說了一下,除了要 歐 醫師特別照顧我之外,也讓我在原本是額滿狀況的門診,『加號』順利看診



雖然之前我有給 歐 醫師看過診二次,但我一直不知他是長庚婦產科的名醫之一;老爺同事的雙胞胎(早產100)是原產檢醫院後送後,轉給長庚 歐 醫師接生的;而最近新聞中報導的相隔卅五天出生的雙胞胎兄弟,也是 歐 醫師接生的。相信只要我能好好過我的養胎生活,後續的生產及產後照護都會很順利的








6 則留言:

  1. 看來新換的醫生不錯喔,感覺大醫院比較有保障,也避免掉如果需要轉院時的運輸風險,我也是習慣在大醫院產檢/生產,臨時有狀況才去附近診所隨到隨掛不用怎麼等。如果你控制好體重,大寶小寶不超重的話,也許真的可能自然產唷!加油!
    Annie
    [版主回覆07/20/2009 16:33:26]在小醫院產檢確時可以省很多看診時間, 護理人員跟產婦們的互動也比較多,但大醫院的設備及人力在危急情況下較小醫院能提供更完善的處理.所以才換到大醫院囉.
    自然產-----------雖然不排斥....但心理超怕的... ...看下次醫生怎麼說囉!

    回覆刪除
  2. 大小寶有這麼用心的馬麻很幸福唷!一定會乖乖聽馬麻和醫生的話!加油...
    [版主回覆07/20/2009 16:34:55]可能是前面太多的"曲折"讓我不得不多花點心思... 總之只要能夠平安順利的產下二個健康的寶寶.. 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3. 終於決定換到長庚了啊!心理總算踏實點了吧!接下來就等著和寶貝們見面囉!
    我從懷孕到生產,從沒想過要自然產ㄟ,因為對雙胞胎妊娠來說,自然產還是有它一定的風險,再加上最重要的原因,我怕痛啦!所以從頭到尾我都非常肯定,我就是要剖腹產~
    [版主回覆07/20/2009 16:40:27]現在就每天悠哉過生活, 多休息..保持開心的心情...享受我的後期孕期生活.
    對於生產方式, 我是不排斥自然產啦.... 但我也是超怕痛的.. 一點皮痛就叫的呼天搶地... 就聽醫生怎麼說,再作最後決定.

    回覆刪除
  4. 嗯~~~
    在診所或規模較小的醫院   醫師可以花比較多的時間跟你說明解釋
    如果真有突發狀況,還是在大醫院比較有充分的資源與能力處理
    且不需花費時間轉院
    不過等門診真的會等比較久
    我之前都乖乖的提早一些時間到
    不過後來都晚一點到,而且一到馬上將體重  血壓及驗尿結果交給護士
    就還挺快的說
    有時候我先生停好車  我也看完了
    至於生產方式的話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剖腹耶
    [版主回覆07/22/2009 11:58:26]排隊看醫生還真的是要有點"小技巧",才不會呆在診間外空等,浪費時間.
    原來身為護理人員的你,在經歷自然產後,竟也建議"剖腹產"哦! 看來自然產,真的很夠嚇人的.

    回覆刪除
  5. 當初也認為大醫院設備比較齊全, 所以一直在大醫院做一些婦科檢產, 不過你有前人之鑑那是就好不過了  , 免得不知找那位醫師一直摸索...
    加油喔~~~
    [版主回覆07/22/2009 12:01:07]很幸運身邊有很多人一路來的協助,我們才能夠順利找到適合及值得信賴的醫生,剩下的,就只能靠自己努力養胎了.

    回覆刪除
  6. 幸好妳現在決定要換醫院囉~媽咪我也是7.8個月左右換的喔
    還是換大一點的才有保障,何況又是雙胞胎。
    不過大醫院確實要等滿久的~我們妹妹我也是去長庚(林口)產檢到後來就換囉~
    不過我有朋友在長庚生兩胎,連妹妹只是回去口服輪狀疫苗居然花ㄌ3-4個小時我才弄好走出醫院,
    大醫院就是這樣人多~
    [版主回覆07/23/2009 12:28:34]在大醫院產檢就是有這個問題... 等...等...等... 但考量到後續醫療問題,轉到大醫院是比較讓人放心的決定
     

    回覆刪除